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07国际十大新闻 国外十大焦点人物(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23:14
 

 




 

  由光明日报和无锡市委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22日至24日在无锡市举行,与会40多家媒体代表经过反复讨论与酝酿,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今年的国际十大新闻和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本届年会以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和“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思想为指导。外交部新闻司领导在会上作了国际形势报告。与会代表在讨论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仍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与时代潮流。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是1999年由光明日报、广西日报、珠海特区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等媒体发起成立的。9年来,论坛在扩大中国媒体影响和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目前共有包括全国性媒体、省市党报和都市报纸在内的成员70余家。

  中宣部、外交部、全国记协、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江苏省、无锡市及天津日报等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了论坛年会。本届年会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和无锡市惠山区委承办,并得到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惠澄实业公司和北京高策中外企业安全顾问中心等的大力支持。

  国际十大新闻

  伊朗拘英水兵

  海湾局势绷紧

  3月23日,伊朗以非法入侵其水域为由扣押了15名英国水兵。此事引起国际舆论密切关注,英伊关系一度相当紧张。

  事发后,伊朗坚称,15名英军是非法侵入伊朗领海,要求英方进行道歉。伊朗国家电视台还播放了被扣英军士兵的录像画面和讲话,证明这些英国水兵是在伊朗水域被扣。伊朗军方也出示了相关证据。

  英国军方则公布了有关扣押地点的卫星图片和全球定位系统坐标信息,证明这15名海军人员被扣押时正在伊拉克水域执行巡逻任务。时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称,如果扣押事件不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那么这一事件将进入“另一阶段”,暗示英可能采取包括武力手段在内的其他措施。西方国家对英国的立场表示支持。

  面对英国和西方国家的强大压力,加之这一事件与伊朗因核问题而面临的巨大国际压力纠缠在一起,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伊朗两周之后释放了这些英国水兵。

  次贷危机爆发

  全球经济受损

  因美国住房市场疲软、房价下跌和利率上升,许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贷,致使多家次贷金融机构陷入严重财务困难,有的甚至破产,导致美国从今春开始逐步陷入金融市场次贷危机。

  为应对这场危机,美联储持续向金融市场注入巨额资金,以增加市场流动性,防止次贷危机持续恶化。

  发生在美国的这一次贷危机不仅使次贷金融机构遭受严重损失,而且还使大量买入次级抵押贷款衍生之证券投资产品的投资基金受到重创,这不仅对美国国内消费和整体经济造成冲击,并波及欧洲和日本金融市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虽然目前对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尚难充分评估,但危机的爆发已使美国经济增速放慢,金融市场严重失调;甚至有专家预测,如布什政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遏制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有可能在明年年初进入经济衰退状态。

  韩公民遭绑架

  塔利班再肆虐

  7月20日,23名韩国公民在阿富汗加兹尼省一条公路上被塔利班武装绑架,这是阿富汗战争后塔利班绑架外国人最多的一次。塔利班要求释放关押在阿富汗监狱中的所有塔利班成员,并要求韩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韩国政府、阿富汗政府立即与塔利班就释放人质开展积极谈判。在条件得不到满足后,塔利班武装先后处死两名男人质。随后,塔利班与韩国政府代表举行了多次面对面谈判。经多方努力,韩国政府与塔利班达成5点协议,其中包括韩国在年底从阿富汗撤军、在近期撤走援助机构、不再向阿富汗派遣传教人员、在人质获释之前保证不对塔利班人员动武等。塔利班武装最终分批释放剩余人质。

  今年以来,阿富汗在各种愈演愈烈的恐怖活动和暴力袭击中挣扎,喋血事件频发。塔利班在全国各地频频制造各种恐怖袭击,阿局势持续动荡,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北冰洋底插旗

  北极争夺加剧

  俄罗斯科考队员8月2日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科考队由俄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奇林加罗夫率领。

  有媒体评论认为,俄此次启动代号为“北极——2007”的深海考察行动,其目的除科学研究外,意在通过宣称俄对北极大部分地区拥有所有权,增强本国在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俄罗斯的这种做法引发争议。美国政府表示,俄科考队在北极海底插国旗的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加拿大外长麦凯则宣称,俄罗斯的行动“只是一次作秀”。

  北极地区地理位置特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已成为大国争夺的“新战场”。近年来,除美国和俄罗斯外,地处北冰洋周边的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家也相继宣称对邻近北极的一些地区拥有主权。当今世界,北极水域成为被争夺的目标,也成为强国争夺战略利益的一个缩影。

  六方会谈突破

  朝鲜同意弃核

  2007年10月3日,北京第六轮朝核六方会谈就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当天在北京闭幕的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所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去功能化,同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美国已先后派遣两个核专家组前往朝鲜参与去功能化工作。

  朝核六方会谈取得的上述成果推动了朝美关系的改善。前不久访问平壤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12月5日通过朝鲜外相朴义春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亲笔信,提出了美朝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前景。这是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十七大受瞩目

  倡导“和谐世界”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十七大报告中有关外交思想的论述,实际上是对十六大以来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高度概括与总结,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宣示。

  十七大报告中关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五个“相互”、十个“共同”特别引人注目。五个“相互”(“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借鉴”、“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十个“共同”(“共同分享”、“共同应对”、“共同心愿”、“共同繁荣”、“共同推进”、“共同推动”、“共同促进”、“共同维护”、“共同呵护”、“共同发展”),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环保等多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深刻理念。

  “和谐世界”主张的提出,是中国外交理论的一个重大发展。十七大报告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阐述表明了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方针和决心。

  太空探索热潮

  世界大国争锋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于10月24日18时05分发射升空,之后顺利进入绕月轨道并传回月球三维影像,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

  探索太空是全人类共同目标和追求。今年以来,世界航天活动此起彼伏,新一轮的探月热潮涌动。今年9月,日本月亮女神卫星实现探月;俄罗斯则计划2025年载人登月;德国、韩国计划在5年和13年后派探测器出使月球;美国宇航局12月11日宣布,美国将耗资3.75亿美元实施一项新的探月项目,探测月球的内部结构和演化历史。美国宇航局预计将于2011年将月球探测器送上太空。另外,截至12月9日,国际空间站迎来3架航天飞机、3艘货运飞船和2艘载人飞船;印度和巴西也分别披露了航天计划或远景目标……

  新一轮太空探索高潮即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太空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国际油价攀高

  能源形势严峻

  11月22日,国际原油价格首度达到每桶99美元的破纪录高位,每桶油价盘中曾一度突破100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以来虽时高时低,但总体走势却保持不断上涨趋势,并从今年年初的每桶油价约5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约90美元。1至8月国际油价相对平稳,但自8月下旬以来油价却以40%的幅度强劲攀升,至11月下旬已达每桶近100美元的历史高位。

  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与投机资金在国际能源市场的炒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产油国降低石油产量则是导致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难以忽视的因素。美元近期贬值也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和金融市场的震荡也直接或间接地波及国际石油价格。此外,冬季取暖用油增加也是促使石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皮肤细胞重组

  干细胞新来源

  日本和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两个科学家团体于今年11月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重新组织人类皮肤细胞和使其像胚胎干细胞那样运作的方法,该方法能成功地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了几乎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的干细胞。具体做法是将基因注入皮肤细胞中,促使普通的皮肤细胞产生变化,最后转变成为带有胚胎干细胞性质的细胞。一些医学专家认为,这一成果能迅速推进治疗癌症、帕金森氏病、糖尿病及心脏病等疑难病症的研究,因为科学家将能更易于取得干细胞,同时开启使用干细胞于展开人类疾病研究的新途径。这一研究成果还有望使胚胎干细胞研究避开一直以来面临的制造或摧毁胚胎的伦理争议,从而大大推动与干细胞有关的疾病疗法研究,为医学进步打开了一条光明之路。

  巴厘岛结硕果

  “路线图”获通过

  12月12日,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公布了会议决议草案,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减排25%至40%。经过近两周的艰难谈判,在会议结束的最后一天即12月15日,大会经反复磋商后通过一项计划安排,决定在2009年前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及有关新的安排举行谈判,从而制定了举世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巴厘岛路线图”。气候变化问题是2007年全球重大热点话题。由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机构参加的巴厘岛会议着重讨论了2012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安排等问题。尽管美国与欧盟、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因立场差异在会议上争论激烈,但“巴厘岛路线图”的通过仍然充分表达出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精神。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2007年获得通过的“巴厘岛路线图”确定了今后加强落实《公约》的领域,为进一步落实《公约》指明了方向。(以新闻事件发生先后为序)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十大法制新闻揭晓  07-12-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