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随行记者记录温家宝再赴湖南灾区12个小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5 14:38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湖南湘潭发电厂考察。温家宝总理在电厂调度室详细询问了企业发电量、电煤库存、电网抢修等情况。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看望滞留的货车司机。温家宝详细了解货车司机们的困难,并耐心向他们解释情况,叮嘱当地救助人员务必确保滞留司乘人员的物资供应和身体健康。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郴州市看望受灾居民。

  在这次百年不遇的风雪灾害中,温总理多次亲赴受灾地区慰问群众、指挥抗灾,中央台记者李涛作为随行记者全程记录下了总理在抗灾一线的工作情况。

  一

  南方又遭遇第四次暴风雪。2月1日下午4点16分,回京44个小时的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湖南长沙,此时,长沙城正弥漫着雨雪,雪凝结成颗粒,打在衣服上可清晰地听到沙沙声响。

  温总理从长沙机场直奔会场,他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要马上听取湖南省抗冰救灾和抗灾复路、抗灾保电、灾后安民三个计划的汇报。在从北京到长沙的飞机上,温总理说,前一天晚上他就打电话给湖南省负责人,让他们把计划制定好,要非常详细,今天的会就是落实这三项规划。

  刚下飞机,我就打开手机,迫不急待地接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直播间电话,将总理再度赴湖南指挥抗灾救灾的消息在第一时间播发出去。很快,这一消息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站中国广播网发布后又上了各主要网站的头条新闻!

  离开不到三天,长沙更是被冰雪笼罩。尽管总理住的房间与会场近在咫尺,但他没有歇息片刻,径直走进会议室。随行记者也赶紧冲到前面,跑进会场,找机位、架设备,唯恐漏掉一个镜头,少录一句话。

  还好,仍然是3天前来湖南开会的那间会议室。记者们可以少一些盲目和忙乱了。

  “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当时走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讲,我们这个工作组,湖南的电不通、路不通,我们就不走。我们把当前的任务概括了六个字,就是通路、保电、安民。我们这次来就是落实这个目标的,一件一件地落实。”温总理一落座就开宗明义。第一次到湖南时他说,我们是解决问题来了。这一次,他强调就是来抓落实的,“我们克服这场自然灾害,要有坚强的领导,坚定的信心,但最终要表现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还记得当时总理有一句话,来了以后就不走了,中间还可能到别的地方看一看,还会回来的,总理本身言必行,行必果,重承诺,用一句网民的话:家宝总理辛苦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汇报前先说了这样一段充满感情的话。

  为什么两次赶赴湖南灾区?温总理事后对随行记者解释说,湖南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贯穿南北,连接东西,交通便利,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28号他星夜赶来的时候,正是湖南电网有可能发生大面积断电的时候。当时,他就认准了这样一点:把湖南的问题解决好,就抓住了这次抗灾工作的中心地区、重要环节。

  二

  2月1日晚上9点50分。按照温总理的安排,落实各项措施的会议在简单吃过晚饭后继续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湖南省负责人分成三个组,就“通路、保电、安民”三个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并拿出可行措施。此时,三个组又集中在一起,总理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决定方案。

  每一项措施温总理都在认真听,每一项措施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既有长远的,又有当下的,但都具体入微,可以操作。我印象最深的是总理提出要让外省市的电力骨干迅速支持湖南。

  他说,“我想了一个办法,不单是从解放军抽调一千兵力,而且要从国家电网所辖省份抽调技术骨干,分片包干,集中最优势的兵力把湖南的问题先解决了,把大电网先通了,先修复了,不要拖拉时间。这件事今天晚上就做好计划,做好计划就立即通知,他们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飞机就来了。”

  晚上10点50分,会议结束。

  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一直在仔细听会议录音,寻找每一句关键的话。其实,从飞机上到会议期间,我已经确定了报道主题,就是温总理强调的“通路、保电、安民”,报道结尾采用的就是温总理在会议结束时的那句话“目标任务都明确了,立即行动!连夜行动!”

  当报道发回编辑部时,已经是凌晨2点了。此时,才感觉到南方冬天的袭袭阴冷。

  第二天记者才知道,会议结束之后,三个小组又就一些细节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也持续到凌晨2点,其中一些部长已年届花甲,在灾区奔波多日,有的还在发着高烧。

  这天夜里,暴风雪又降临三湘大地,救灾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广网 编辑:覃贻花
温家宝总理抵达湖南湘潭电厂考察(组图)  08-02-02
温家宝回京44小时后再赴湖南部署抗冰救灾  08-02-02
温家宝总理回京44小时后重返灾区  08-02-01
温家宝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灾工作(组图)  08-0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