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温家宝批示长江航道建设 三部委调查组抵达武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1:28
 

 

全国政协委员金义华将提相关提案;三部委调研组抵汉考察长江航道

日前,在温家宝总理作出了“长江航道水运建设要加强”的重要批示后,国家三部委组成的调研组2月27日开始,自长江沿重庆至宜昌、荆州等地考察长江航道,昨晚抵达武汉。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国家近日针长江航道的一系列考察,意味着国家将更加注重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他进一步表示,“这也为武汉城市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武汉更应该重视对长江黄金水道的保护和应用。

总理批示凸显“黄金水道”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昨日透露,由财政部、交通部、国家发改委三部委组成的20多人联合调研组,于27日从重庆坐船抵达宜昌,而后乘车由宜昌先后到达长江沿线城市荆州等地。“他们此行主要考察调研长江干线航道、基础设施和航道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

“这意味着国家越来越重视长江航道的重要作用!”金义华分析介绍,近年来,中央领导十分重视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2007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作出了“长江航道建设要加强”的重要批示。

温家宝的批示源于去年11月长江航道荆州段的航道堵船事件。据其介绍,去年11月中旬,长江遭遇100年一遇大枯水,在监利和洪湖的江面上,有200多艘船滞留不能通过。其实,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是这样子,已经有好几十年了。去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知道这个情况后就亲自批示:“请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共同研究,长江航道建设要加强。”“这还仅仅是第一轮调研考察,以后还会有很多,会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呈送温总理。”金义华感到非常欣喜。这表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已经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已经进入了调研阶段,这些对武汉城市圈建设都是极好机遇。

长江航道建设面临诸多困难

“长江航道现状不容乐观!”金义华不无忧虑地说,目前存在航道治理工程建设环境较差等问题。在宜昌至武汉、南京中游航道治理工程中,一是无序采砂导致整治航道河床遭受破坏,无法按设计方案实施,如武穴水道。二是与船厂桥梁等城镇现有规划基础设施之间产生矛盾,难以协调从而影响项目进展,如武桥水道。三是一些无序建设的码头给航道治理工程实施带来了极大难度,有的甚至严重干扰工程的进展。

除此之外,金义华还重点谈了几个问题。他认为地方政府的本位主义和保护主义,也是很大障碍。据介绍,有关部门在某地搞航道施工,当地人就提出苛刻条件,要求所有民工所有建筑材料都要用当地的,否则就不让你施工。而且,还要求所有来施工的人都在当地上临时户口,如果不从,就用最简单的方式“打”,再就是禁止施工,打到最后只能动用公安来解决。相关工作人员曾经在一个地方爆破疏浚航道时,当地有个鱼类保护部门非要给30万才允许施工,说是这个爆破让鱼受惊了,不给钱,又要求花钱买他的仪器来探测鱼的方位。“这种做法让人觉得很无奈,是一种明显敲竹杠的行为。”金说。

在金义华看来,长江上无休止的桥梁建设也是影响黄金水道的一个大问题。据介绍,现在基本每隔30公里就要建设一座桥梁,桥梁建设无形中就给水运带来了安全隐患,最直接的就是使船体高度受到限制。

3000多治水机构可否统一协调?

“目前长江水系涉及有关中央和地方管理机构3000多个。在某种程度上,行政区、经济区和流域是矛盾的,有些问题很难形成一致意见。”金义华认为:由于多头治水的传统管理体制弊端,在财政分灶吃饭,经济指标按行政区进行考核的格局下,跨行政区的区域协调,涉及到具体的利益调整时,必然会引来不同意见。共建长江这条运输大动脉,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建立国家相关部委、长江沿岸各省市的行政管理协调机制。莱茵河虽然穿越了欧洲多个国家,但其发挥重要航运动脉的功能,就得益于各国之间良好的协调机制。

金义华在提案中建议:1.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委和沿江省市,共同研究建立国家相关部委之间、长江沿岸各省市之间行政管理协调机制;2.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组成由交通部、水利部、公安部、三峡开发总公司、国家环保局、沿江省市相关领导组成的高层协调机构,对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管理中涉及的河势控制、国土开发、生态保护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协调;3.建议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管理中的重大和难点问题,督促沿江省市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确保黄金水道建设的有序推进。

声音

长江水运建设再获新机遇,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疾呼——

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助试验区腾飞

“武汉应该争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水运优势太好了,可以助武汉试验区早日腾飞!”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金义华疾呼。

发展水运符合试验区的发展理念

金义华这样总结长江汉江交汇给武汉1+8城市圈带来的水运好处:“水运的运力大,非常环保,动则可以搞几千吨,而且非常便宜,对城市圈建设是一个绝好机遇。”他着重分析了湖北和武汉的城市圈利用水运的优势,据介绍,长江流经七省两市,在整个长江的航道线上,干线长度是2800公里,这些干线都是可以走千吨级万吨级轮船的,而湖北就占了11公里多,这个长度是很了不起的,三分之一还要强。

在1+8城市圈中,涉及在长江和汉江边的有800公里,任何河流和支流都是通往长江和汉江的。

金义华介绍,武汉城市圈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区向内陆辐射的交会点上,在以武汉为圆心,以12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分布着全国70个大中城市,几乎包容了全国80%的经济实力。其周边百公里范围内的黄石等8个城市构成的区域经济联合体,承载人口超过3千万,是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武汉试验区获批之后,水运凸现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趋势下,水运经济环保的比较优势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因此,充分发挥水运的作用和地位,对于加快武汉城市圈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金义华说。

武汉应争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上海是长江下游的航运中心,而长江中游还没有航运中心。武汉应该争取建设成长江中游的航运中心!”金义华认为,成为航运中心后,将极大地促进武汉和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

金义华随后一一列举了武汉的优势:有长江、汉江两大河流贯穿,誉称“九省通衢”。其“内联外省,外通海洋”的内外贸易口岸,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武汉以水运之便。

武汉除长江、汉江两大河流外,还有22条通航河流分布或流经市境内,通航总里程达400多公里,构成了以长江、汉江为骨干、连接境内众多支流小河的天然水运网络,水运网络可辐射28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在武汉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中,水路货量、货物周转量占总运输量的20%以上。武钢、石化、神龙等大型企业,均依靠水路大进大出。

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对水运的依存度,对加快推进长江、汉江黄金水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重庆申请成为航运中心的时间比武汉晚,但早已获批。”金义华昨日不无遗憾地说,武汉应该把握机遇,再次申请、建设成长江中游的航运中心。

重庆是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上海是长江下游的航运中心,而长江中游还没有航运中心。武汉应该争取建设成长江中游的航运中心!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 郑津
长江航道水位降至百年来汛期最低值   06-08-22
长江三峡库区“数字航道”呼之欲出   06-07-04
长江航道局保护区内爆破施工 珍稀鱼类家园遭毁   06-05-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初一女生补课猝死续 校方已停课等尸检结果(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巴里拒签火箭太阳曝内幕 科尔:马刺有幕后交易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对抗赛-王一梅进攻成功率惊人 中国女排3:2古巴
中国女排五胜古巴队 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胡润发布2008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名单)
马钢股份(600808):超级主力入场抢筹迹象明显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陶喆北京演唱会完美谢幕 爱在音乐中传递(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