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国家正建立基本药物目录 药品价格有望很快下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4 08:27
 

 

  广东要争当医改排头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

  医改思路究竟如何?大卫生部的概念是否可行?医改后药品价格真的能降下来么?广东会否成为医改的先行试点?昨天,前来参加2008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厅巡视员、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一定会争当医改排头兵。

  关于医改核心内容的药品价格,他透露,目前国家正在建立“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价格有望很快降下来。

  医改投入以农村和基层为主

  记者:您了解到的医改思路是怎样的?

  林曙光:此前,卫生部陈竺部长曾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一个关于医疗改革和食品卫生的报告。它虽然不是医改的正式具体方案,但代表了卫生部对医改的一个思路——政府投入两头为主:农村投入、基层投入。这个思路非常好,我非常赞同。陈部长还提出,有些方案先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这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记者:中国谈医改已经十多年了,但一直收效甚微,您对这次医改怎么看?

  林曙光:医改是否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很重要。中国以往的医改,在统筹兼顾方面存在缺陷,所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还没有取得很大的成绩。这一次,是首次以跨部委办组成的领导小组来进行医改,以发改委、卫生部为主,统筹兼顾的力量比较强。其次,跨部委也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所以,我对新的医改方案充满了信心。

  医改需要大卫生部的概念

  记者:医改是否需要增加大卫生部的概念?

  林曙光:钟南山院长的观点(成立大卫生部),我个人还是赞成的。但我还没有读到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方案,所以无从评价。当然,实行大部制机构的改动对医改工作的落实会比较好。

  但是,目前已经成立了发改委、卫生部牵头的领导小组,而且已经开始运作了,并且,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个小组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关于医疗改革上政府应该投入多少的问题,就不是发改委、卫生部任何一个部门可以说了算的,需要财政部也进行讨论。再比如,医疗中的药品从生产、流通、使用环节需要经过发改委、药监局、卫生部的管理。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全国整个医院系统使用抗菌素的比例从75%降到了50%左右。这就是我们可以眼睁睁看到的一个事实。这个协调领导小组把医疗、社保、药物、公共服务都纳进去了。

  药品招标“综合分”高者得

  记者:药品价格为何越改越贵?医改方案在这方面是否会有所突破?

  林曙光:我参加了“国家基本医疗目录”的制定工作。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做好基础工作,比如基本药物目录的建立——由专家来挑选一些有实际效果的、便宜的、质量好的药物,再通过招投标的公平方式,定点给大的药厂去生产,然后通过大的医疗公司进行配送,减少药物生产成本,减少流通领域的成本,最后让老百姓受惠,药品的价格就会明显降下来。现在全国已经准备进行这样的改革。另外,国家还有各种各样的措施,我相信老百姓很快就体会到药品价格的下降。

  记者:药品招投标几乎都是价低者得,您怎么看?

  林曙光:药品价格也是医改的核心重点内容。我也赞同,药品招投标不能单纯地依靠低价格的标准,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单纯依靠低价格的标准),而是要对药品的招投标都进行综合的评价,比如质量、生产单位、售后服务等。我建议,从机制上产生打分制——根据不同方面的不同权重进行打分,不要只是价低者中标,而是综合分最高者得。另外,打分者应该是政府,但政府本身并不了解,所以要依靠一批专家,比如临床医生、药师等专家。

  广东会争当医改排头兵

  记者:广东会争取成为医改试点么?

  林曙光:医改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承诺给13亿人口一个医疗保证,很大的目标,必须耐心、积极配合,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实现。陈部长给全国人大作的报告,2010年初步建立体制,2020才能比较全面建立体系。

  广东会争取成为这个试点,因为广东有这个条件。比如,新农合的试点就在广东,目前广东新农合的覆盖已经达到89%。广东省政府、广东医疗机构、卫生部门愿意做这种排头兵。我相信进行医改的话,试点很可能会选择广东。

稿源:新快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