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林毅夫夫妇揭真相:当年游台湾海峡没有抱篮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7 15:04
 

 

  第一对台湾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陈云英,今天上午联袂举行记者会,首度同台露面。在回答台湾记者清明节是否准备回乡祭祖的问题时,这位56岁的经济学家语声哽咽,眼角泛出泪光,以致无法把回答进行下去。

  开场白:最大愿望去看早春的嫩草

  林毅夫夫妇分别来自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和台湾代表团,上午9时,林毅夫在前,陈云英在后,准时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他们面带微笑,向记者频频点头致意。

  夫妻二人的和谐表现在点点滴滴,每当二人需要共同发言的时候,林毅夫总是让夫人先讲。陈云英代表在作开场白时,首先做了个小调查:“在座媒体有多少是来自我家乡的乡亲?”十几家媒体记者纷纷举起了手,陈云英动情地说,“有三分之一是来自台湾的媒体,如果我一会儿讲到闽南话,你们会觉得很亲切。今天是我们夫妇二人首次共同面对媒体,这是大家共同值得回忆的一天!”

  林毅夫此时说:“我也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对我的关心。我和云英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夫妇,我们在家里,同样要买菜、做饭、洗衣服,现在有孙子了,有时还要帮忙换尿布。

  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样的早春时节,到郊外去,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来,树上的柳叶慢慢变绿,还有一些不怕冷的花争先恐后地怒放。”

  这几天有不少媒体的朋友在大会上围着我,提出很多很好的问题。但是外面其他代表还在车上等着我,车子不开,警察就要把路上的车都堵住。因为担心回答多了让其他代表耽误时间,担心给北京的交通造成不便,所以在会场上没有回答各位的问题,让各位失望,抱歉。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在座有很多女记者,感谢各位,也祝福各位节日快乐,也祝我妻子明天妇女节快乐!”

  回乡:谈祭祖泛泪光

  林毅夫生于台湾,27岁时泅水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大陆;留学美国时成名;回京后坚定地选择弃官从学,并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今年5月,他将作为首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6年前,林毅夫父亲去世,由于回台奔丧的问题已被泛政治化,林毅夫最终放弃了返台奔丧的念头,由妻子陈云英代为奔丧。今天的发布会上,台湾记者旧事重提,并问林毅夫在今年清明是否准备回乡祭祖。一直面带微笑侃侃而谈的林毅夫变得很沉默。停顿片刻,他说,“其实这是我一直想回避的问题,这是我很难面对的问题……我想清明节快到了……确实有这个愿望。希望回去,作为台湾的子弟,能到台湾去,看看自己……以后再说吧……”林毅夫哽咽着无法继续说下去。记者注意到,在下一个记者提问时,他悄悄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昨天下午林毅夫曾在北京团开放日上表示,他十分想念台湾,也想回台湾看看,但目前两岸格局,不允许他回去。

  真相:游台湾海峡没有抱篮球

  “他没有抱篮球,他是很会游泳的。”陈云英在这次发布会上特别澄清,“关于毅夫的报道有一些是不实的。首先篮球是不实的。如果能抱着篮球游过来,无论是对对岸的管理者还是毅夫都是个讽刺。”她透露,林毅夫是个游泳健将,至今仍可以连续游2000米。“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游过台湾海峡,不信你抱抱看!”林毅夫这时插进来说,“尤其是两个篮球。”在场记者全被夫妇二人逗笑了。

  在谈到当年为何冒着生命危险游回大陆,陈云英说,我们生于50年代,那一代的台湾大学生对于台湾的前途有很多思考。当时台湾的前途不止十种选项,其中回归大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项。“我的先生,他比较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可以为了理想游台湾海峡。”她说,到现在台湾对他们的选择有很多不理解,“如果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普通人的很普通的决定,就很自然。”

 [1] [2] 下一页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刘晓卫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京津城铁票价初定60至80 可能使用自动售票装置
泰达队选择外援进入高潮 乌克兰前锋入雅帅法眼
泰达试训安排紧锣密鼓 乌克兰外援已来队报到
泰达队又来试训洋将 中超揭幕前将安排四场热身
团泊洼又来新外援前锋 泰达困境中看到些许曙光
东欧国脚热身露马脚 鲁能劝其离队显引强援决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风格转换尚未到来(3月7日)
沪深股市:成交连续4天放量 KDJ进入强势区
申万天津收盘分析:中国平安撬动蓝筹股反弹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调整逐渐进入末期(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6日)
陈冠希身在美国 欲报读电影课程“进修”(图)
蔡依林脱口:陈冠希早已约满 主办方捏把冷汗
广告被撤汤唯疑被封杀 经纪人不知情电视台确认
张柏芝某洗液广告热播 观众电话投诉要求停播
新版《红楼梦》将开拍 “贾母”“王夫人”出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