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大学生打工黑幕维权小组讲“不能说的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5 11:36
 

 

  “冰芒大学生打工黑幕维权小组”是由六个大学生创意组成的,他们在打工中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欺诈行为。成立这个小组,就是为了搜集更多的商业黑幕,把更多的真相告诉消费者,让他们不再上当。

  于金永是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大三的男生,他最近的一份工作是在河东区某超市门口促销巧克力,一元钱一块的巧克力因为便宜很有市场,但于金永却对它的价格表示怀疑,后来他仔细检查产品包装,发现了上面极小的几个字“代可可脂”,根据自己在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于金永立即明白了这种巧克力廉价的秘密:一般巧克力的成分主要是可可脂,它是从天然的可可豆中提取,放在嘴里很快溶化,并且一点儿也不会油腻,适量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代可可脂其实是植物油经氢化工艺制成,含有反式脂肪酸,胆固醇含量高,长期大量食用对人体有害。发现了这个秘密,于金永气愤地辞职了。

  罗姗娜是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法学专业大三的学生,曾在五大道的一家私房菜馆当服务生。这家菜馆的老板从她第一天上班开始就告诉她千万不要提供给消费者发票,还教给她几项基本原则:如果消费者不索取发票,就不要主动提供;如果消费者索要发票,就告知发票已经用完;如果消费者再次索要,就告知可以用赠送一听可乐来抵发票;如果消费者拨打了投诉热线,可以考虑提供发票。小罗表示,她每天都要跟十几桌消费者解释发票的问题,自己是学法律的,她很清楚这种做法是在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了不再为难自己,她选择了辞去工作。

  曾在一家规模不小的餐馆打工的赵嘉说,他打工的那家餐馆的肉串特别受欢迎,而每一串肉串都是服务员们用手穿成的,老板从不要求他们洗手和穿干净衣服,却要求他们把不小心掉在地上的肉块还要继续穿上。

  对于需要外带食物的顾客,餐馆只提供塑料袋,往往热气腾腾的食物很快就和塑料袋吸附在一块儿了。餐馆虽然也配有消毒柜,但赵嘉表示,消毒柜从来都没有用来给碗筷消毒,至于向顾客收取一元钱消毒费的那一套消毒碗筷,也只是服务员用水简单冲洗的。

  还有的同学曾在市内某大型超市负责陈列商品,他说超市经常要求员工加夜班,而夜班的任务就是把当天没有卖出去的食物的包装袋去掉,然后换上印有转天日期的袋子,这样原本是已经做出来三四天的食物却当成新鲜的,用原价再次卖给消费者。

  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从同学们口中娓娓道来的很多商业内幕都让“冰芒”小组的成员们大吃一惊。除了详细记录同学们在打工时遇到的具体问题,小组成员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向大家解释。

  比如食品问题,于金永就会告诉那些有疑惑的同学,软塑料袋装热的入口食品是非常不安全的,能够致癌;劣质的奶精缺少钙、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而且蛋白质含量很低,它不但不含有牛奶中的成分,反而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糖和反式脂肪酸等,会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虽然在搜集的过程中,不少同学都曾经发现或了解了商家的一些背后的秘密,但是几乎每一个同学都选择了默默接受,除了提醒身边的家人和同学不要上当外,他们也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惩治这些不法商人。罗姗娜说,在校外打工的大学生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经济条件尚可只是为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另外一类就是单纯因为想多挣些钱减轻家里的负担,保持沉默的大学生除了不知道应该如何帮助消费者维权之外,相比之下,以挣钱为目的的大学生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工作更难站出来讲出实情。

  面对诸多困难,“冰芒”小组一边积极动员大家道出那些“不能说的秘密”,一边指导大家如何正确搜集证据,用法律的武器保护更多的消费者。

  勇于揭露秘密大学生们变成熟

  “冰芒”小组的指导老师武志表示,法学专业是大学各种学科中比较特殊的专业之一,因为和公民利益、法律权威休戚相关,所以学习法律的同学们更应该具有公德心和专业素养。武志老师说,他很高兴看到同学们能够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且努力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学校或者实习单位的小环境内。

  在和“冰芒”小组以及向他们投诉过的同学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大学生这个群体虽然是受教育程度比较高、专业知识比较丰富的群体,但是他们同时也是这个社会中力量薄弱、缺乏社会经验的群体。由于成长背景、个人性格等种种原因,他们在走出校门遇到问题甚至是违法的事情时,往往不懂得保护自己更不懂得保护别人。但是“冰芒大学生打工黑幕维权小组”的成员们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和聪明的头脑告诉更多的大学生、消费者,在打工或者消费遇到问题时不要懦弱,要积极争取并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强有力地打击不法商人。通过他们的努力,这些大学生们不仅仅证明了自己能力,更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在处理问题上的成熟和专业。“冰芒”小组的成员们也向大家承诺,“3·15”每天都在继续,他们也将和新报热线电话:28201828联手,搜集更多的商家黑幕,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真相。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张原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07年天津市职工月均工资2225元
热身赛-天津松江0-0平国奥 主帅张效瑞亲自上阵
采访结语:新赛季泰达阵容初定 外援人选将揭晓
青岛两外援惹天津嫉妒 豪言来了就要夺中超冠军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八强产生 中国名将接连报捷
(图)男女篮国家队继续军训 大郅菲菲持枪显军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0期冠军:阿尔奇多索 周涨6.86%
张晓晖谈救市:救是不救 不救是救 阿弥陀佛!
东方证券津股周评:3900被击穿 家乡股表现一般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73周均线是个坎(14日)
北方网同步直播:天津电视台3.15大型直播活动
陈冠希艳照涉江湖人士遭追杀 踪迹成迷被传死讯
霍思燕雪白美背大泄春光 被戏称“人肉电灯胆”
周慧敏代言塑身产品 银色露肩裙明艳照人(组图)
张柏芝被爆怀孕 谢霆锋仍决定休妻
原创音乐打动心扉 天津人打造《新锐新声》(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