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达赖集团是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最大危害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9:04
 

 

  “达赖集团是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最大危害者”——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学者豆格才让、达哇才仁

  《光明日报》23日发表题为《“达赖集团是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最大危害者”——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学者豆格才让、达哇才仁》的报道,全文如下:

  “藏传佛教自古以来认为,生命是最可贵的。这次达赖集团煽动制造的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很多百姓死伤和财产损失,这是和广大藏传佛教信徒的价值观相违背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达哇才仁博士说,“很明显,这次事件与广大藏族同胞的人心相悖,是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行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豆格才让副研究员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宗教问题研究,做过大量调查。“达赖集团和国外反华势力宣称藏族人民没有宗教自由,根本不是事实,恰恰相反,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深切地体会到,西藏宗教事业的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党和政府历来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而对于藏传佛教,更是给予了格外的关注,多次召开全国性的藏传佛教工作会议,听取藏传佛教界的意见。”豆格才让说。

  对于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的保护,豆格才让列举出一组数字:“1979年,中央政府对西藏寺庙、灵塔祭殿等宗教场所进行维修,先后拨款7亿多元,包括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大昭寺、桑耶寺、夏鲁寺和很多中小寺庙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复;1989年到1994年,国家拨款5500多万元和大量黄金白银,对布达拉宫进行重点维修,这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2002年6月,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最大的文物维修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这些总投资3.3亿元的工程启动……目前,西藏开放的寺院和宗教活动场所有1700多处。”

  “不仅是宗教场所的维修和保护,西藏主要佛教经典也得到了抢救性保护和科学整理,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国家投资3500万元,历时16年完成了藏文《大藏经》的整理和出版。目前,西藏传统的印经业也得到了恢复和蓬勃发展,德格印经院、自治区佛协印经院以及色拉寺、拉卜楞寺、塔尔寺等寺院的印经院最为著名。印经业成为各大寺院创收的途径之一。此外,寺院学经制度在各大寺院已经得到了恢复,以色拉寺为例,目前有学经班十多个,学经僧人500多人,其中学完高级班课程的就有30多人,这让寺院的品位和声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政府还关心僧侣的生活,将僧侣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如果说有人在破坏藏传佛教正常秩序,我看,恰恰是达赖集团及其支持者。”豆格才让说:“从1986年开始,给僧人授予格西学位的拉萨传昭大法会得到了恢复,深得信教群众和僧侣的欢迎,但达赖集团却利用法会进行破坏活动,制造骚乱事件,使在拉萨大昭寺举行的一年一度祈祷大法会无法进行。再比如,政府批准恢复了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在藏区各地都在正常地进行,达赖集团及其支持者却违背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进行阻挠,甚至把没有资格的人私自认定为活佛。因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的最大危害者,正是达赖集团这些分裂主义分子。”

  “山间路边随处可见的经幡、玛尼堆,正是西藏宗教信仰自由的象征。”达哇才仁说,“在藏区,无论是到寺院里念经朝圣,还是到活佛那里拜佛,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都得到了全面的尊重和保障。更重要的是,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宗教信仰的质量也得到了充分的提升。在旧社会,只有上层社会的统治阶级的宗教生活才有可能得到满足,底层普通百姓连饭都吃不饱,更点不起酥油灯。没有物质基础,藏族同胞宗教信仰的愿望和自由就难以真正得到实现和体现。”

  来自青海藏区玉树的达哇才仁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他举例说:“青藏铁路的通车,给西藏人民带来了交通便利,也给宗教生活带来了便捷。过去,很多藏区群众到拉萨朝佛都需要半年一年,而今年,我家乡有不少亲戚,选择到拉萨过年,一边朝佛,一边过年。而高原百姓也可以非常便捷地到五台山、普陀山等内地佛教圣地朝佛。政府对藏区民生的改善,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藏区人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

  和达哇才仁一样,豆格才让对于近期在拉萨等地发生的暴力事件感到十分愤慨:“和伟大祖国其他省区一样,西藏繁荣稳定、欣欣向荣的局面来之不易,达赖集团及其支持者有组织有策划的暴力事件,为的是分裂祖国和极少数人的个人私利,而直接损害的,却是包括藏传佛教界在内的全体藏区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深信,绝大多数藏区同胞不会被他们的谎言蛊惑和蒙蔽。达赖集团及其支持者的破坏活动遭到藏区乃至全国的人民一致谴责就是明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评论:达赖集团的阴谋终将会破产   08-03-21
罗格:没有一个政府因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   08-03-21
拉萨警方抓获打砸抢烧3号通缉嫌犯 4号嫌犯自首   08-03-21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凌钢股份(600231):非公开增发已获证监会通过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3月22)
中国铁建(601186):低调上市 价值被严重低估
本网正视频直播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首发 义赛锻炼阵容考察外援
泰达十年-王宵未婚妻上领奖台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瑞士70岁象龟生下小宝宝 母子个头悬殊(图)
湖南平江现疑似野生华南虎 记者拍下20多秒录像
欧洲公布迄今最高分辨率全球土壤覆盖图(图)
俄罗斯雄心再起 要赶在美国前建月球基地(图)
火星上首次发现氯化钠盐层 曾有远古生命(图)
齐鲁晚报:谁“绑架”了赵本山
许志安否认新恋情 自曝暴饮暴食变胖子(图)
张惠妹男友被曝密会林佩瑶 阿妹力挺男友没偷腥
点评电视剧《功勋》:柳云龙上错贼船[组图]
王宝强拒绝再演傻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