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交通运输部为何低调挂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7 10:38
 

 

交通运输部低调挂牌。

  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1号,一座很有敦实感的大楼,在3月23日晚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动作:撤下了“交通部”的牌匾,悄然挂上了“交通运输部”白底黑字的大牌子。

  低调挂牌源于“三定方案”还没有出台和许多立法、执法模糊点需要澄清。一些业内人士和法律专家这样解释挂牌缘何如此低调。

  交通运输部是在整合了原交通部、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原国家邮政局以及原建设部的城市客运职能上组建的。

  “管理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行政权高度集中,必然存在与遗留下来的法律制度不协调的问题。”一直在担任着原交通部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张柱庭教授说,大交通制给大交通法治带来了新鲜活水,人们期待,多年来存在于几种运输方式中制度不统一、职能交叉等矛盾可以由此化解。

  “大交通”存在法律模糊点

  “人类的4个基本需求,衣食住都能统一法律规范,惟有‘行’形成了道路、城市出租车、城市公共交通、铁路、水路、航空五类不同的法律制度,甚至在一些基本的法律制度上也有差异。”张柱庭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部门分治、部门立法,而乘客、货主只能学了地上的再学天上的规则。

  张柱庭例举旅客在运输中出现伤亡事故的赔偿问题,来说明“大交通”在法律上存在的模糊之处。在目前的铁路、水路、航空方面的法律中,都规定了“承运人责任限制制度”,而道路运输法规上规定“参照水路运输的规定”进行赔偿;城市出租车运输、城市公共交通的规章上甚至没有赔偿的规定。在赔偿额度上,已有的规定也从4万元到36万元不等,这给多式联运的开展带来障碍。法律界早就呼吁应当建立不同运输方式下统一的承运人赔偿责任限制制度,因为既然都是人的伤亡,就应以“人命”的价值为基点进行赔偿,而与交通运输方式没有多大关系。

  在客票方面,海商法规定旅客客票是海上旅客运输合同成立的凭证,出票合同就成立;民用航空法则规定,客票仅是航空旅客运输合同订立和运输合同条件的初步证据,不是合同;道路运输和城市出租车运输、城市公共交通的客票算不算合同,只能依据合同法的规定来认定。

  多头多层执法致力量分散

  邮政车运输的大量同一物品是邮件还是货物?2004年发生在广东省惠东县的“砸邮政车”事件,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邱星美记忆犹新。

  惠东县吉隆镇外销鞋都靠当地一个邮政物流中心运输,根据邮政法的规定,邮政车可以免规费,不受交通法的限制。因其成本低,运价便宜,这个物流中心生意非常火爆。但同时也产生两个问题:因物流行业的不正当竞争,邮政车遭到同行的打砸;交通执法部门也质疑,鞋是货物不是邮件。

  曾参与处理此事的交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运这批货物的邮政车进行了处罚,要查扣货物。结果当地邮政部门却说,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邮车受法律保护,不许查!”

  一位交通问题专家说,同样的事件近期也出现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路政执法人员查到了运送违禁品的假邮政车。虽然邮政部门有自己的行政执法队伍,但邮政执法很难查到运输中的邮车。

  目前,除邮政外,水上交通、道路运输、城市出租、城市公交、路政、征收稽查、民用航空也有各自的行政执法队伍,多头多层执法力量分散,背离了行政执法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

  在路政执法方法上,目前与民航也存在冲突。比如,民航大巴是城市公交还是民航服务的延伸?如果是城市公交,以北京为例,从市区到机场16元的票价太贵;如果是民航服务的延伸,就应该免费。

  “两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模糊地带,让一些企业在法律盲点中大挣消费者的钱。”张柱庭说,实行大部制后,一些交通运输行为的认定可以统一,交通执法资源也应整合,避免冲突。

  用立法手段避免“法律花瓶”

  北京西站在“朝发夕至”的高峰期总是拥堵,其弊端就是在设计时没有遵循“交通无缝隙换乘”的法律规范。“目前我国公路法、民用航空法、港口法等都规定,公路、机场、港口建设要和其他运输方式相协调,和城市建设规划相协调,但这些写在纸上的法律规范,执行中却遇到了行政体制的障碍。”张柱庭感慨。

  据介绍,许多人把运输法律中规定的“规划”部分或笼统地规定“协调”等称为“法律花瓶”。比如,以前城市公交和道路运输被人为分离后,城市公交为保住自己的领地,要求规划中把长途客运规划在郊区,迫使乘客在换乘火车或飞机时,必须乘坐公交,从而违反了交通运输方式换乘无缝隙的基本规划原则,而这一原则是国际上通行的最先进、最人文的换乘规则。

  “交通信息的发布、整合、利用没有规制,已经成为交通法的盲区。”张柱庭说,各类交通出行信息、应急信息,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信息业也在激烈争夺交通信息。目前铁路、水路、航空、道路、城市出租车、城市公共交通等信息处于信息孤岛这一状态,将带给大交通制一个多维的、慎重的立法考量。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人们除了对大交通制框架内的改革寄予诸多期许外,还有一些更长远的期盼。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高家伟认为,交通运输部有公安局的设置,为什么交警不能划归交通运输部?如果划归交通运输部领导,交警可以承担高速路政执法的职能,既节约执法资源又节省纳税人的钱。

  铁路运输还没有归属到大交通制中,铁路运输的法律制定还要继续存在与交通运输部的“协调”问题。如果协调好,立法资源不会浪费;如果协调不好,部门“内耗”不可避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担心”明显地挂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业内人士和法律专家表情凝重的脸上。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郭晓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专题】唱响滨海之超级麦霸K歌大赛第二期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泰达队签下两名外援前锋 承诺给球迷的惊喜兑现
半场:郑智朱挺失破门良机 中国队0-0暂平澳洲
泰达确定新外援 巴西人桑托斯路易斯签约泰达
邵佳一:如果被淘汰责任在我 对不起队友和球迷
北方网评:这事不赖邵佳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破发势头将蔓延(3月27日)
首放视点:中国太保破发传递出三大实战信号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指标股欠市场一个账(2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6日)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3月27日)
李西新歌出庐 崔恕护航西西公主漫游记(组图)
张黎小宋佳已分手 绯闻女不敌五度离婚男?(图)
吴克群变身“诗人顽家” 收钻戒等“老板娘”
《甜蜜蜜》惊现17处穿帮镜头 高希希道歉(组图)
《胭脂雪》发布会 范冰冰回应“手机门”(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