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袁庚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7 12:50
 

 

1982年的蛇口工业区码头。

 深圳蛇口工业区的拓荒者袁庚。

1982年,接踵而来的投资者和游客由香港来到蛇口工业区。图为一批客商及旅游者登上蛇口码头。

1982年,蛇口的海滨兴建了一座座独具风格的别墅和公寓,供外国专家、港澳商人及部分内地商人居住。图为濒临蛇口湾的碧涛苑别墅区。

  重温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有一句口号不得不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深圳蛇口工业区;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袁庚: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

  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里,袁庚率先提出的那句口号,如春雷般滚过中国大地,振聋发聩;他率先提出设立的蛇口工业区,比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事件——十一届三中全会早2个月,比经济特区早出生1年多……袁庚的名字和他的故事,早已被浓墨重彩地载入史册。

  一个温暖的春日,羊城晚报记者再次拜访这位叱咤蛇口10多年的风云人物。

  (一)

  袁庚是一位怀有理想主义激情的政治家,他在蛇口这个2.14平方公里的“实验室”里冲击着当时的两个禁区:市场经济和行政体制。每次冲击,都拨动人们敏感的神经。

  尽管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国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尽管1980年成立了深圳、珠海、汕头3个经济特区,但是,中国发展经济的路该走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当时存在极大争议。表面上看这是个经济问题,实际上却是政治角力。那时,没人敢提市场经济,更没人敢提政治体制改革,认为这都象征着资本主义。即使是改革开放的领军人物邓小平,1979年会见美国客人时就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观点,但一直未公开。直到13年后的1992年南巡,才得以公布。1992年以前,特区一直处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漩涡:一些人认为,特区与“租界”已没啥两样,特区只剩五星红旗是红的……要冒天下之大不韪,难!难!难!

  但袁庚竟然敢突破!

  其实,袁庚对市场经济的诠释浓缩在“时间”和“效率”的概念中,通过一句口号喊出来。这句口号已被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坐标。

  蛇口的首项工程就是建设蛇口港,顺岸码头当年由交通部四航局承建。由于吃平均主义“大锅饭”,工人干得没劲,每人每天运泥20至30车。工程进展缓慢,袁庚着急。四航局工程处为了调动工人积极性,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完成定额,每车奖2分,超定额者,每超一车奖4分。工人热情高涨,主动加班,最多一人一天可运泥131车,领取4.14元奖金。

  据统计,半年时间,工人为国家多创造了130万元产值,而平均每人每月得到的超定额奖金仅24.3元,只占多创产值的2%。然而,1980年4月,这一奖励制度被勒令停止了,重新吃上“大锅饭”,施工速度急剧下降。袁庚拍案而起,这4分钱的“官司”一直闹到胡耀邦的案头,经批示,才在8月重新恢复了超定额奖。结果,工地运泥量又从每人每天20车猛增至100车以上。

  (二)

  袁庚提出了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袁庚的助手熊秉权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提议去掉中间一句,袁庚同意了。施工队用三合板做了块木牌,竖在太子路旁的显眼处。两天后,一个目不识丁的民工将这块牌子拆走当柴烧了。袁庚又命人做了一块,这次只提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其实,袁庚上任招商局不久,就深切体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是怎样看待时间的。袁庚到招商局做的第一笔生意——以6180万港元购买香港中环干诺道上一幢24层大楼,先交定金2000万元。买卖敲定的时间刚好是周五。招商局原想下班前交支票,然后一起吃顿饭,对方却坚持要下午2时之前。双方签字交钱,对方3个人匆匆下楼,跳上没有熄火的汽车,直奔银行。

  袁庚说:“周六、周日银行不开门,如果不在周五下午3时之前将支票递进银行,就要损失2000万元3天的存款利息,以当时14厘息计是几万元。而在招商局,支票在家过夜是常事。我们鄙视市场经济,我们不在乎时间,结果百年老店招商局到我接手时一条船都没有,只有一个修船厂和一幢14层的破楼,所有的资产加起来才1.3亿人民币。以船运起家的招商局1950年起义时还有13条船,那时包玉刚才2条船。28年后,被称为船王的包玉刚已拥有2000万吨的船队。时间就是金钱不是没有道理。”

  有人说,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是从这句口号开始的。然而,这句带给人们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价值观、效率观却给本来就咕嘟冒泡的水又加了一把火:社会主义建设怎能沾上铜臭?这是资本主义的口号!它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火力集中点。袁庚说:“写这标语时,我是准备‘戴帽子’的。”在计划经济的思想还牢牢占据人们头脑时,袁庚借用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念,引入社会主义建设,无疑是要胆识和勇气的。这句口号在中国争论时间之长,影响之大,史上罕见。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蛇口时肯定了这个口号。

  (三)

  袁庚引入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手段在蛇口创下了许许多多的“中国第一”,形成了“蛇口模式”。蛇口,冲破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束缚,不仅是深圳改革的先行点,而且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借鉴。尽管是磕磕绊绊,但终于把中国带上了市场经济。蛇口,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的价值观。

  不过,袁庚的另一项试验——蛇口民主选举却在他离休后戛然而止。

  1983年4月24日,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立,取代了原来的建设指挥部。令人兴奋的是,这届管委会是由民主投票产生的。而且规定,管委会两年一届,每届均由民选产生,每年由群众对管委会成员投信任票,不信任票过半数就得下台,包括袁庚自己。袁庚说:“群众监督干部,群众有权选举和罢免干部,这至关重要。我相信可以改变一下干部结构和工作作风。由组织部门提名,上级批准的做法容易滋生干部‘人身依附’的观念。我想做一个不太小的改革,冒一点风险。”

  民主选举设计的程序置所有候选人于众目睽睽之下。比如,群众投票前,候选人要发表施政演说,要回答群众的质询。

  1985年2月28日,《蛇口通讯》发表《该注重管理了——向袁庚同志进一言》,指名道姓批评袁庚。袁庚不仅大为赞赏,还鼓励报纸要登批评文章,特别是批评领导的文章:“权力必须受到制约,领导必须受到监督。在蛇口办报,除不能反对共产党,不能搞人身攻击之外,凡批评工业区领导人的文章都可以不审稿。”很快,蛇口的新闻沙龙、压力团体纷纷而起,形成了良性的民主氛围。袁庚说:“我们提倡蛇口人的政治风格和民主风度,蛇口人要有良好的透明度,肝胆相照,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的蛇口才会朝气蓬勃。”

  招商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立基当年就曾被群众选入领导班子。他说:“那时候大家把最优秀,最有献身精神,最愿意为百姓服务的人选上来。其实,进入管委会工资要低于做企业管理者,而工作量却大许多,还要受到监督,而且没有什么权力。因为那时蛇口已实行财务总监制,在制度上看住你,这就是袁庚厉害的地方。虽然每届总有人落选,但是我们心情很愉快,一点不后悔,这个事业很有意义。”

  对于蛇口的做法争议极大。顾立基说:“这种改革适合政府不适合企业,但当时管委会是政企合一的,它有积极的意义。”事实上,正因为是政企合一,不是纯粹的政府,袁庚才有机会按照他的理想去改革。选票的力量就是在袁庚离休前的10多年里,蛇口工业区的领导干部虽然掌管人事权和数以十亿计的财权,却没有发现过贪污受贿一类的案件。

  每一次见到袁庚,我都有一个极大的疑问,蛇口的民主选举,舆论监督轰轰烈烈十几年,随着袁庚的离休,一夜回到改革前,这十几年的“功课”不是白做了吗?袁庚说:“1878年,爱迪生在门罗帕克实验室里最初点亮的白炽灯只带来8分钟的光明,但是这短暂的8分钟却宣告了质的飞跃,世界因而很快变得一片辉煌。最初那盏古拙的灯泡,它纤弱的灯丝何时烧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真真确确留给人们对不足的思索和对未来的希望。”

  一位当年的亲历者说:“蛇口工业区是企业,选举应该是政府班子,而非企业领导。蛇口的选举只是民主的尝试,让大家逐步习惯,明白自己也有真正的发言权,体验决定谁来当领导时也有自己一票。这就是选举的社会意义。”原《蛇口通讯》总编辑韩耀根认为,眼下的中国,毕竟民主选举已经从基层开始了。

  袁庚,改革开放的马前卒。1961年任中央调查部一局副局长,曾破获轰动世界的国民党谋划暗杀刘少奇的“湘江案”。1975年10月,他调任交通部外事局副局长,受部长叶飞委派调查招商局经营状况。完成调查后,他写了一份请示报告,他在报告中所提的建议成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具体内容。1978年,他主持招商局工作,率先提出要在毗邻香港的宝安县(今深圳)建立一个外向型的工业区,选址深圳南部南头半岛一隅。

  袁庚在蛇口开始“破冰”——他率先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第一个进行民主选举;在全国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个改革人事制度,冻结原有级别、工资等级,实行聘用制;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第一个实现住房商品化;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第一个企业自办的对外开放港;创办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银行;创办第一个股份制保险公司。他接手时,招商局只有1.3亿(人民币)资产,他离任时,招商局资产超过200亿。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郭晓涛
[383224]网友:老唐 ip地址:[219.136.132.*] 于2008-04-07 12:01 发表评论:

  向袁老致敬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