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黄金禄把礼仪课讲成“段子”上课像说单口相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0:29
 

 

  迎奥运·学习践行礼仪

  黄金禄是河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河东区文明办主任。2005年起阅读了大量关于文明礼仪的书籍,并从天津的市民文化角度对于天津人熟悉的生活习惯进行礼仪归纳和研究。2006年底,他主编了《文明礼仪》读本,主要发放给社区居民用作培训教材,同年开始对市民讲解文明礼仪课程。他是本市唯一在市民中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的主讲人。

  今天上午,天津市“千所市民学校万堂礼仪课”的启动仪式,将在本市周邓纪念馆举行。

  “奥运来了,我们要教市民让自己的行为更加文明。”作为天津市“千所市民学校万堂礼仪课”的主讲人,黄金禄这几天忙着准备给各区市民学校教师上示范课。从3年前开始文明礼仪研究的他,非常高兴看到更多的市民可以走进课堂,学习系统规范的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天津市民的文明礼仪素养。

  “不想让同胞被笑话”

  身为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总教头”的黄金禄说,自己本来不是研究文明礼仪的,但多年前一次去新加坡考察的经历,让他发现原来我们国人在接人待物时一些习以为常的表达方式,却有违国际上通行的礼仪方式。

  那次,黄金禄一行在新加坡机场进行安检时,都忽略了等候安检的通道上设置的“一米黄线”。当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脚下的细节,也不知道这个国际惯例,于是紧紧地排在了一起。这时,安检人员大声地朝等候在外面的旅客喊着“out,out”,听到喊声后,人们才发现已经越过了脚下的黄线。当时,机场众多旅客的眼光都投向了这里,让黄金禄觉得自己脸上就像着了火一样的尴尬。

  那次旅行结束之后,黄金禄一次从图书大厦买了800多元的有关国际通行的文明礼仪方面的书籍,还开始在日常生活中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他说,自己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想让同胞也因为不知道礼仪而被笑话”。

  上课像说单口相声

  对教师出身的黄金禄来说,讲课并非难事。但是,为了让市民学到真正的文明礼仪知识,他特意下了一番工夫。他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细节才是更多市民在接人待物中忽略的部分。于是,他细心观察生活,把某些不文明的细节记录下来。在课堂上,他以日常所见所闻为主线,先讲不文明现象,再讲应该如何做,用近似相声段子的方式讲解文明礼仪知识。每堂课下来,他都像说了一场单口相声似的,累得大汗淋漓。

  文明喝彩让奥运更精彩

  黄金禄说,自己虽然算不上铁杆球迷,但如果有机会,他还是喜欢到现场去观看足球比赛。可是,自从养成观察不文明现象的习惯后,他开始对到现场看足球比赛又爱又恨。

  他说,最不习惯的就是比赛中观众随便乱吹口哨,“这简直就是干扰比赛,干扰观众。”他觉得观看比赛喝彩是应该的,但用吹口哨、骂脏话的方式干扰比赛是非常不文明的。而且,在足球比赛中,一些球迷总爱袒胸露背,手拿衣服挥舞,在看台上大喊大叫。对此,黄金禄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奥运会上球迷袒胸露背,身上再贴上国旗,手里拿着饮料瓶乱丢,简直就是给天津人的形象抹黑。那样的形象也不符合奥运会的宗旨。所以,他希望能通过在“千所市民学校万堂礼仪课”的宣讲,让市民们了解到,我们应该用自己文明的喝彩声,使奥运会更精彩。

  总教头将告诉你

  如何文明看奥运

  到了奥运会期间,也许你会在家门口碰到喜欢的体育明星,你知道怎么能够礼貌而顺利地得到体育明星的签名和合影吗?作为热情的天津人,你知道如何与你同乘一部电梯的外国友人打招呼吗?当遇到外国友人向你问路,可你也不知道具体的地方时,你该如何礼貌地表示歉意呢?黄“总教头”将在市民学校的课堂上告诉你。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文明礼仪知识电视大讲堂”节目受欢迎   08-01-30
迎奥运174条规范把关天津饭店服务礼仪   07-10-3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天津泰达队08赛季赛程进行微调 共涉及九场比赛
姚明现身麦蒂激情准三双 火箭胜森林狼再品连胜
网友调查:您认为火箭对森林狼的比赛谁发挥更好
穆大叔阐释何为传奇 十七年生涯值得铭记(图)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平安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产能吃紧的天津一汽丰田有望接盘一汽华利
《天天新艺》资讯:《翻滚吧!蛋炒饭》探班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功夫之王》片尾曲《Heroes》MV首发(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