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奥运圣火仪式闹事者声称要继续行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0:33
 

 

网友:三个无知“傀儡”上演雅典丑剧

 网友: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的“闹场”

奥运圣火仪式闹事者声称要继续行动
 一名“记者无疆界组织”成员在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表讲话时打开横幅“闹场”。
奥运圣火仪式闹事者声称要继续行动
 闹事者被希腊警察制服,并被带离现场,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继续沉稳庄严地发表讲话。

  希腊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神圣而庄严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就在仪式进行的过程中,3名“记者无疆界组织”成员举着黑色横幅冲向主席台,抗议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对于这件事,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这些人就是希望在他们认为“最佳”的时机,以最小的代价来达到最大的宣传效果,其实质是用破坏性的,而不是建设性的方式来追求所谓的“促进中国人权、新闻自由”的目的。

  “我们数周前就计划采取行动”

  那天上午,在圣火采集仪式进行了约十几分钟后,正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在场来宾和听众发表致辞时,一名男子突然冲向主席台,展开一个黑色的横幅。与此同时,显然是与他同伙的另外两人也在听众中亮出了相同的横幅。但他们随即就被在场的希腊警察带离现场,仪式照常进行。

  据记者了解,第一个拿着横幅冲向主席台的男子名叫让-弗朗索瓦∙尤里亚,是“记者无疆界组织”的发言人。他与另外两名同是该组织成员的抗议者被希腊警方拘留了10个小时,然后送交检查部门,受到“行为不端”的司法指控,但在缴纳保释金后获得释放。事后,尤里亚接受了德国之声的专访,在采访中他明确表示:“我们数周前就计划采取这一行动”。因为他们都持有圣火采集仪式的记者证,所以能通过由众多安保人员组成的严密警戒线。不仅如此,尤里亚还透露,他们将继续抗议下去。他说:“我们想利用点火仪式安排许多活动,传递更多信息。现在奥运之火将在全世界途经许多城市,我们希望,这一路上将有许多示威活动。今后10天,奥运之火将到伦敦和巴黎,也许这将是我们的采取下一步的地点。”

  为吸引公众目光不择手段

  这3名“记者无疆界组织”成员显然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公众的注意力。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这件事时就评论说:“北京曾希望历时130天的全球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将激发人们对奥运会的热情。然而,抗议者把火炬接力当作是吸引公众目光的绝好机会,希望借此引起外界对西藏和达尔富尔等问题的关注。”更有报道说,甚至在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接受一家法国报纸的采访时,就曾有一名抗议者闯进去,要求国际奥委会将拉萨和珠峰从火炬传递路线中除去。

  “这几个人的所作所为破坏了采火仪式的神圣性,希腊人民对此感到反感。”发生这件事后,希腊新闻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而希腊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尼科劳更是指责说:“令我感到愤怒的是这些家伙对他们所在之处毫无尊敬之意,这件事情太不光彩了。”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也表示:“奥运会象征着最杰出的体育表现,象征着和平和友谊。尽管有人试图进行诋毁和破坏,我们还是希望奥运火炬能够作为奥运精神和奥运理念的象征顺利完成传递。”

  专家:除了破坏,他们什么也没做

  “什么样的做法才算是真正地推进中国发展、帮助中国进步?当然是那些建设性的做法。”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记者无疆界组织这些成员的这种做法显然是破坏性的,而不是建设性的,他们不计后果,不承认任何责任。也就是说,除了把事情弄遭,他们什么也没做。”周方银指出,这些人就是要在他们认为“最佳”的时机,以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宣传效果。这种做法“成本收益不对称”的特点对这些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注定了在北京奥运之前以及期间这类事情还会时有发生。

  但周方银也表示,事实上中国没必要太在意这3位记者“闹场”的事件。一方面,这3位记者并不能代表所有西方记者,这样做也不表示整个西方民众就认可他们的做法。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外界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多,这类“很负面”的事情还会时有发生,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努力发出自己声音的同时,也要学会以平常心来看待这样的事情。

  周方银最后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稍微降低对北京奥运的期望值呢?不要指望把这场赛事办得完美无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能成功地把这样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办下来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从奥运历史来看,哪一次没有或多或少地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闹场’事件呢?中国能主动承认、暴露自己的‘不足’反而能获得更多的理解。也更能以坦然的心态去迎接奥运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稿源环球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