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新一届政府5大急务:物价大部制节能住房医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2:02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府,温家宝连任国务院总理。3月19日,新一届国务院召开第1次常务会议,开始全面履行职责。

  今年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开局之年,政治经济社会等等方面的重大任务纷至沓来。哪些当务之急最值得关注?半月谈记者就此进行了评述。

  物价调控:保障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支点

  一个对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显得陌生的经济术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近年来迅速“蹿红”,牵动各方神经。去年CPI涨幅连续7个月超过6%、全年上升4.8%。

  “在众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3月18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坦言,“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政府将2008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设在4.8%左右,这是最近5年来我国年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的新高。面对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等不利因素,总理感慨:“说句老实话,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

  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双管齐下”;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等等,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九条具体对策,这是我国应对“高物价”、严控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基本策略。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市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情况将有所减少。但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国内需求旺盛、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个别商品供求矛盾缓解需要一个过程、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既要认识到稳定价格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到价格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清醒头脑,也要充分看到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大部制改革:提高政府效能的新突破点

  3月15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设部门5个,减少正部级机构4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六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由此拉开序幕。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一是调整职能,二是调整职责:转变政府职能,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调整和完善行业管理机构,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针对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明确界定部门分工和权限,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普遍认为,这次改革将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解决政府“缺位”“越位”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海外舆论认为,此次机构改革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将有助于中国政府更好地应对能源问题、加强环保以及推进金融改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机构改革还有更深一层意义,即以政府改革带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进而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提出,“要冷静地看待大部制改革”:在执政党的机构设置方面,如何与政府的大部制进行对接,不重复、重叠?两会结束之后,大部制改革是一步到位,还是逐步改革?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思考。

  节能减排:扭转被动局面的历史性“拐点”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两项约束性的指标。2006年全国没能完成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总体目标的难度陡然增大。

  “十一五”已经过了2/5,要完成预定计划,必须在剩下的时间里削减7%左右的污染物,任务相当艰巨,形势非常严峻。其难点主要在于,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偏快,产业结构重型化格局没有改变,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和放慢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生产的动力不足,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依然滞后。

  2008年是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的第一年。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节能评价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节能减排评价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交干部主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作为政府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温家宝总理郑重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等地方领导纷纷表态,完不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就辞职!新政的实施和地方的重视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格局的重要着力点

  “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今年两会上,“住房保障”被高调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统计资料表明,全国约100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需要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他们的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

  对于平民百姓而言,“安得广厦千万间”?温家宝总理列出了今年要采取的四项措施:一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二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三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四要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

  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把这些好政策落到实处,不走样、不变形。一些代表、委员建议,为了防止各地住房保障政策“悬空”,要加强对地方政府落实住房保障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同时加强人大的监督力量,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地方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对住房保障工作不力或者失职渎职者追究责任。

  “医改”出台:深化改革服务民生的焦点

  “去年以来,国务院组织力量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已经制定一个初步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为新一轮“医改”揭开了神秘“面纱”的一角。总理发出的“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庄严承诺、中央安排560亿元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手笔”,都表明了政府推进“医改”的巨大决心。

  早在2006年8月,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牵头,16个部门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一年多来,工作小组经过深入的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改革的总体方案。2008年是新方案试点的第一年,卫生部表示:“体制改革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卫生工作都要围绕这个重点开展。”

  “医改”总体方案可概括为“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撑”。“一个目标”就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四大体系”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八项支撑”分别是:创新和健全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信息、法律建设。一些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在方案中得到了回应。下一步将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等。

  “医改”作为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现在还不是卫生部高调的时候,要做‘老黄牛’,还要准备挨社会10年至20年的批评。”3月7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参加全国政协分组讨论时的这番话表明,要对“医改”之难有充分认识,作为系统工程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虽然已经破题,但还须不断推进和完善。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郭晓涛
央行问卷调查折射五特点:五成居民认为物价过高   08-03-20
建设部长首谈房价 称前两年暴涨不正常   08-03-24
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08-03-2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天津泰达队08赛季赛程进行微调 共涉及九场比赛
史上最大牌外援终无缘大连 昔日旧臣却侥幸留用
网友调查:您认为火箭对森林狼的比赛谁发挥更好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邵佳一点球踢飞4000万? 中超冠名陷困可能裸奔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7日)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翻滚吧!蛋炒饭》探班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