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让信心驱散阴霾 拉萨市民3•14后生活日趋平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17:30
 

 

  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半个多月后,拉萨市民的生活趋于平静,人们又开始了像往日一样的生活。虽然“3·14”事件给很多人的心中留下了阴霾,但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拉萨市民对今后的生活恢复了信心。

  “再也不想过胆战心惊的日子”

  3月29日上午,拉萨市北京中路一家小有名气的甜茶馆里,人挤人坐得满满当当。老板索朗多杰说,虽说前段时间生意受了不小的影响,但这些天生意还是恢复了一些,“这里大多数是藏族人,也有汉族人,他们喜欢在这里拉家常、喝甜茶、吃藏面,就像以前一样。”

  坐在甜茶馆一张方桌旁的66岁的贡觉次仁刚从布达拉宫广场晒完太阳过来,他开心地说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游戏游戏”,还用手比划着搓麻将的动作。贡觉次仁说:“出事后的几天,我都不知道那些老牌友是死是活,这几天终于和他们联系上了。其实我很后怕,不平安的日子难过,再也不想过胆战心惊的日子了。”

  在拉萨市药王山农贸市场,藏族老人热地刚刚从汉族菜商熊会英手中接过一把新鲜蒜苗,老人要付钱时,被熊会英挡住了,“老主顾了,几根蒜苗就算了”。

  熊会英告诉记者,由于游客减少,餐馆的生意都不好,大的采购一下子少了,自己的生意有些难做,以前经常卖给饭店的“高级菜”芦笋、西兰花什么的现在根本卖不动,而像青笋、大白菜这样的大众菜,现在只能卖到之前一半的价格。

  不过让熊会英高兴的是,有了政府的帮助,自己上货一直没有受到影响,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再坚持一段时间,生意就会回来的”。

  “我想告诉所有人,拉萨已经平静了”

  在拉萨市八廓街周边的曲折巷道中,不少带有天井的居民大院都变成了家庭旅馆,一些打小就居住在这里的藏汉百姓,摇身一变当上了老板。而“3·14”之后,这些家庭旅馆的生意受影响很大。

  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普赤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通过互联网、电话预订夏季旅游房间的订单特别多,到了夏季的入住率都可以超过80%,可现在,很少有人预订房间,这种情况要是再持续一段时间,肯定损失大了。

  普赤说:“眼看现在的情况越来越稳定,生活越来越正常,我真是很担心那些想旅游的人不了解这些,所以我现在最愿意干的一件事就是发短信、电子邮件,或者在一些旅游论坛上发发帖子。我想告诉所有人,拉萨已经平静了,秩序恢复正常了。”

  “从来都没有觉得稳定这么重要”

  在拉萨西郊客运站调度室里,工作人员旺堆说,从这里,客运汽车可以开到山南、日喀则、那曲和亚东等地,然而,受“3·14”事件的影响,最近客流量相比以前少了一半。“以前坐车的人有经商的,有务工的,有探亲的,有旅游的,而现在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背着大包小包旅游的人少了,外国人几乎没有。虽然现在每天都有90多辆车在各条线路上运行,但上座率只有不到50%。”

  旺堆说:“本来我们很着急,可政府刚出台的给长途客车减半征收运输管理费的政策,让我们很安心,过了这个坎,一切就都好了。”

  在布达拉宫附近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巴桑,近来也一直在抱怨生意难做,巴桑说:“上街的人比以前少了,来玩的人比以前少了,打车的人比以前就更少了,这都是‘3·14’的后遗症。以前从来都没有意识到稳定这么重要,现在只是希望情况尽快好起来,有生意做,啥都好说。”他还说,政府最近决定减半征收出租车司机所得税的政策,很实惠。

  “请一定帮着宣传宣传,这里现在很安全”

  西安商人李旺是“3·14”事件后第一批在八廓街上摆摊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商贩之一。他说,3月27日一早,他就在八廓街宇拓路摆起了露天铺面,每天都从早上9点半一直摆到晚上7点,“一点事情都没有,情况挺好”。

  让李旺感到不爽的就是生意太少,3天时间才卖了七八百元。不过,李旺自信地认为:“照现在的情况持续下去,生意最多1个月后就能缓过来。”得知记者的身份后,他拉住记者说,请一定帮着宣传宣传,这里现在很安全。“你看,她都敢来做生意,还有什么大不了?”李旺指着旁边铺面张罗生意的一名十八九岁的姑娘说。

  “我们对今后拉萨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3月29日,记者来到了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朝佛、转经的人群已是络绎不绝。这一天是“3·14”事件后布达拉宫恢复开放的第4天。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布达拉宫在3月26日开放当天共接待了99名参观者,其中游客24人,其余为当地朝佛群众。

  记者在布达拉宫入口处看到,在参观者中,已经出现了来自内地的游客。

  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3月2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对拉萨的旅游业造成了不良影响,“但这只是短期的。我们对今后拉萨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驻德大使马灿荣谈奥运筹备情况及拉萨事件真相   08-03-30
阴霾逐散 拉萨已开始恢复往日喧闹与繁华(图)   08-03-30
西方媒体利用拉萨事件破坏北京奥运图谋必败   08-03-30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温岭天津商会会长陈根芽拿下天津“大胡同”
A股业绩集体减速 熊迹出没3000点
恒大上市临战折戟 许家印“首富”梦碎骑虎难下
撤离股市 各路资金蜂拥期货市场
五谷道场“崩盘”始末:一个草莽英雄的豪赌
北方网视频直播:中超联赛第1轮 泰达VS绿城
国脚回归“洋枪”在手 泰达积极备战中超首轮
雅帅:联赛终于开始了 路易斯和桑托斯都有机会
泰达三名国脚回归感受相同 队内竞争强压力大
津浙战三大看点成关键:外援·国脚·精神状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意大利“恐怖马戏团”强迫演员与食人鱼共游
12亿年前英国曾遭陨星撞击威力堪比千颗核弹
人类对自然环境的7大触目惊心的威胁(组图)
意奥实现太空量子通信重大突破 绝密传输将成真
新奇马桶洗衣机 手到擒来的环保利器(图)
郑钧当众弃奖杯 并称从此退出颁奖礼角逐(图)
《乡村爱情2》“谢大脚”于月仙做客津门(图)
齐秦演唱会狂野放歌 齐豫“展翅”美如仙(组图)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评选 “江直树”遥遥领先
马可谭维维反串“天仙配” 搞笑演出受青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