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节约能源法》等一批法律法规4月1日起施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0:20
 

 

  自4月1日起,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民事诉讼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能源开发节约放首位

  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自4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规定,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新的节约能源法有助于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资源及环境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

  修改后的节约能源法还规定,国家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每年向国务院报告节能目标责任的履行情况。

  15种情形法院应当对民事案件进行再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4月1日起施行。新民事诉讼法扩充了民事案件再审事由的规定,民事诉讼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在15种情形下,法院必须再审。

  根据新民事诉讼法,这15种情形包括: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裁定的;原判决、裁定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的;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未经质证的;对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当事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人民法院未调查收集的;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的;违反法律规定,管辖错误的;审判组织的组成不合法或者依法应当回避的审判人员没有回避的;无诉讼行为能力人未经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或者应当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因不能归责于本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的事由,未参加诉讼的;违反法律规定,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的;未经传票传唤,缺席判决的;原判决、裁定遗漏或者超出诉讼请求的;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裁定的情形;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新民事诉讼法对执行威慑机制作出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院可以对其采取限制出境、在征信系统记录、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措施。

  教育部:独立学院将自授学位不得沿用高校名义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自4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自授学位,不得沿用高校名义。

  办法对办学者的资质作出了规定。参与举办独立学院的普通高校须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较好的办学条件,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参与举办独立学院的社会组织,应当具有法人资格,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总资产不少于3亿元,净资产不少于1.2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60%;参与举办独立学院的个人,应当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个人总资产不低于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不少于1.2亿元。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一般只可以参与举办1所独立学院。独立学院的名称前冠以参与举办的高校的名称,不得使用高校内设院系和学科的名称。

  强制性国家标准保障学生用品安全

  从4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这是我国学生用品标准中第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共从八个方面对不同的学生用品作出了相关限制性规定。包括可迁移元素锑、砷、钡、铬、铅、汞等的最大限量,学生用品所使用染料、学生用课本亮度等。其中,书包、笔袋等所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被明确规定不得超过300毫克/公斤。根据规定,这一国家标准适用于未成年学生使用的用品,包括水彩画颜料、蜡笔、橡皮擦、书写笔及书包、卷笔刀等。

  最高法院:物权类纠纷列为一级民事案件案由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民事案件案由规定》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规定,物权类纠纷被列为一级民事案件案由。

  修改后的《民事案件案由规定》统一了民事案件案由的确定标准。规定对普通民事案件采用了依据当事人主张的民事法律关系的性质确定案由的原则,以保证案由的高度概括和简洁明了。规定以民事法律关系为基础,结合现行立法及审判实践,将案由分为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物权、债权、劳动争议与人事争议、知识产权、海事海商、与铁路运输有关的民事纠纷、与公司证券票据等有关的民事纠纷、适用特殊程序案件案由等十大部分,作为第一级案由。

  海洋领域反腐倡廉有新规

  我国第一部关于海域使用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的专门规章《海域使用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自4月1日起施行。这部由监察部与原人事部、财政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制定规章规定,违反法定权限或者法定程序审批项目用海的,不按照海洋功能区划批准使用海域的,将受到处理。

  根据处分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一)违反法定权限或者法定程序审批项目用海的;(二)不按照海洋功能区划批准使用海域的;(三)对含不同用海类型的同一项目用海或者使用相同类型海域的同一项目用海化整为零、分散审批的;(四)明知海域使用违法案件正在查处,仍颁发涉案海域的海域使用权证书的;(五)不按照规定的权限、程序、用海项目批准减免海域使用金的;(六)违反规定办理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的。处分规定指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一)违法修改海洋功能区划确定的海域功能的;(二)违反海域使用论证资质管理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三)非法阻挠、妨害海域使用权人依法使用海域的。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将由国家许可管理

  为维护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秩序,加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保密管理,保证武器装备质量合格稳定,《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4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国家对列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实行许可管理。专门的武器装备科学研究活动除外。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合理布局、鼓励竞争、安全保密的原则。条例规定,伪造、变造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10万元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稿源 中国政府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朝闻天下》新闻主播赵普:从保安到央视主播
临时站假公交大肆宰客 主管部门称立刻采取行动
公共事业缴费联名卡面市 城市一卡通年内通京津
新式指示牌与市民见面 错误标注让人别扭(组图)
摄影师在杭州千岛湖爱情岛上创作人像作品(图)
世预赛对手连生变故 国足稳如泰山备战一切如故
汉密尔顿季后赛活塞史上第一 里弗斯赞其太可贵
为了儿子选秀,"大猩猩"尤因宁愿摘下退役球衣
联盟承认马刺遭遇冤枉哨 圣城将帅平静接受现实
湖人欲夺冠必将终结马刺王朝 马努坦言翻盘不易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政策利好已变味(5月30日)
成都第一高楼震后开建 高195米投资40余亿元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当前炒股操作策略(29日)
沪深股市:10日线与30均线所构成的压力有效
“捐款门”危机持续 资金缺口百亿万科举步维艰
传章子怡戛纳掌掴莎朗斯通 粉丝称绝不可能(图)
《天天新艺》资讯:携手抗灾 演艺界齐动员
莎朗·斯通招严重谴责 对她虚伪道歉国人不买账
《天天新艺》资讯:范玮琪为灾区献歌
迪奥中国声明:撤销并停止任何与斯通有关合作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