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藏族文化如同江河川流不息——专访作家马丽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6:26
 

 

  “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里,几十年来西藏传统文化明明在复兴,在发展,可是国外分裂势力却说我们毁灭了西藏文化,真是岂有此理!”马丽华说,多年来她经常面对这样一个假问题,还不得不回应,深感无奈。

  现任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的马丽华,自1976年起,在西藏工作了27年。她曾走遍西藏,写出17本涉藏图书,内容包括历史、现实、民间宗教以及生活习俗等各个方面。如《灵魂像风》《藏东红山脉》《青藏苍茫》等,这些作品对推动全国“西藏热”和传播西藏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丽人行雪域,华章满神州。”挂在马丽华办公室这幅对联正是她30多年经历的写照。

  “30多年来我所做的全都围绕西藏文化的传播,至今仍在从事弘扬西藏文化的图书出版工作。”马丽华指着堆满办公室的书刊说,“作为西藏文化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我一直认为,西藏文化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如同江河川流不息。”

  西藏传统文化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复活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范围各省份启动了名为民间文艺“十套集成”的抢救性文化工程,“国家重视中华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藏族文化也不例外。”马丽华告诉记者,她当时所在的西藏文联承担的工作是付诸文字的西藏民间故事、民歌、谚语“三套集成”;西藏文化厅则承担了以音像手段落实的民间舞蹈、戏剧、曲艺、说唱艺术等集成工作。

  她说,当时的规模和力度可谓空前。从自治区到各地、县都成立了相应机构,将近2000名文化工作者走向田间牧场采录搜集,把所有存留于民间的文化形式几乎“全部网罗”。各地整理出的藏文资料数以亿计,录音录像一大批。经过多年努力,出版了《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西藏卷》《中国歌谣集成·西藏卷》《中国谚语集成·西藏卷》三大集成,还有其他数量可观的相关成果。

  而现在,她所在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的藏文大藏经的对勘出版工作,历时20年,已完成出版《中华大藏经·丹珠尔》(对勘本)124部,《中华大藏经·甘珠尔》112部也已完成对勘,正待推出。

  旅游业的发展良性刺激了西藏文化进一步繁荣

  问及青藏铁路对西藏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影响,马丽华说,西方人有善意的担忧,可以理解,但她认为这同样是一个“伪命题”。“青藏铁路沿线过去是唐蕃古道,在那之前,西藏的先民与各方的交流就已经存在,但至今西藏文化仍然保有生机。”

  “我相信每一民族文化的拥有者自有其鉴别取舍能力,藏民族也会做出有利于西藏文化发展的选择。”马丽华说,旅游业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良性地刺激了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复兴。

  她说,在开发旅游业的过程中,藏族人越来越认识到自然风光、文化形态都是他们最宝贵的旅游资源和财富,对它们善加发掘和利用,从而加大人为因素努力保护传统文化,成为修复传统文化的契机。

  上世纪90年代初,马丽华在拉萨附近的乡村采访,看到田野上举行的岁时祭祀,能歌善舞的只有中老年人。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现在年轻人也加入了歌舞队列。从城镇到城郊,家庭旅馆、藏餐馆和甜茶馆、囊玛歌舞厅,传统绘画的唐卡作坊和现代绘画的画廊,以及民族手工业和藏式工艺品等等一下子兴旺繁荣起来。

  “旅游经济带动了以传统为底色的文化产业。”马丽华说,同时,带有强烈民族符号的藏族人和藏族文化也走出了西藏,走向全国各地,就连偏远地区的农牧民也被邀至内地大城市,以歌舞的方式“打工”。藏族画家的画作在中国美术馆展示,藏族音乐家创作的流行歌曲在全国传唱,有关西藏题材的图书、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藏医藏药也被空前地发扬光大。最传统的成为最时髦的。

  她说:“西藏元素被如此众多的人所关注和欣赏,有助于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是不言而喻的。”

  藏族人民有权享受现代文明提高生存质量

  “传统文化如同一条河流,它从源头冰川起步,沿途汇集各路小水,天上雨水和地下泉水,最终才浩浩荡荡。”马丽华说,文化是动态的,也要在不断的吸纳中发展。

  马丽华指出,西藏传统文化的主体和优秀部分是西藏劳动人民创造的,是与相邻地区和兄弟民族长期交流融合的结果;在当代社会与现代文化相结合,仍在焕发着光彩。

  “藏族是一个善于学习、乐于包容的民族,就像特色显著的藏传佛教最初就是外来的那样,西藏传统文化上千年来不断地接纳外来事物,从而增益本土文化。”马丽华最为推崇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她说,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文化相互欣赏、共生共荣,既是人们的共同理想,也是今后继续为之努力的方向。

  “我对西藏文化的保有和发展充满信心。在这片土地上,这一文化仍是强势的,它是一个具有自我调整、不断充实的有机生命体。”马丽华说。

  “包括藏族在内的所有民族和人群,都有权利分享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的成果,那种要求某个地区或某些人群谢绝现代文明,永远保持贫困‘原生态’是不符合道义的。”马丽华说,西藏人民有权利享受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的一切成果,有权利提高自己的生存质量。在这一前提下提出保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具有深厚的道德基础。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海外版望海楼:你们真的关心西藏人权吗?   08-03-25
评论:藏汉自古是一家   08-04-01
CNN为西藏不实报道辩解 专家称认错不认真   08-04-01
评论:达赖集团要“绑架”奥运   08-04-01
何振华:文字游戏难掩“藏独”本质   08-04-01
印度媒体炮制西藏假新闻 篡改视频字幕颠倒黑白   08-04-01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津市月收入9000元新婚小两口 如何理财?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北方网友:实话实说谈泰达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人皮面具现洋人轮廓 有女尸作陪(组图)
大型强子对撞机可能是“地球毁灭器”?
追风人拍到壮观龙卷风照片(组图)
美国变性人怀孕被疑为骗局(图)
“喝氢”自行车“喝”2元氢气跑足60公里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梁咏琪生日开睡衣派对 与孪生弟弟相拥庆祝(图)
《黄石的孩子》群星云集 在湖北黄石首映(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