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李金亮:用思想解放指导干事创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5 09:27
 

 

  用思想解放指导干事创业

  ——访和平区区委书记、区长李金亮

  结合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我们做区县长访谈,感触最深的是这些领导一天当作两天干的精神状态,感到最难的是许多领导挤不出采访的时间,和平区区委书记、区长李金亮就是这样,记者约了几次,他才腾出时间接受采访。

  “市委组织大讨论的主旨所在,就是要用解放了的思想指导干事创业的实践,推动天津科学发展。”采访一进入主题,李金亮就开门见山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解放思想是前提,干事创业是关键,科学发展是目的。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解放思想能量巨大,威力无穷。思想解放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加快发展的过程。发展是硬道理,这是解放思想的精髓所在。对天津发展来讲,现在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机制;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把力量聚焦在干事创业的工作上来,紧密结合市情、区情,以改革的思维,开放的胸襟,创新的胆识,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开创和平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李金亮说,当前,和平区发展正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大干快干则上,小进慢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希望也有困难。纵向看发展态势良好。2007年,区级财政收入14.27亿元,是2002年的3.1倍。

  横向比差距明显。从市内六区看,和平区区级财政收入税制改革前位居第一,现在退居第三;与北京、上海中心城区比,差距更大。2007年北京西城区、上海黄浦区分别完成区级财政收入97.1亿元和45.96亿元,分别是我区的6.8倍和3.22倍。纵比增动力,横比增压力。对照先进地区,和平目前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思想上的障碍,最大的差距就是观念上的差距。能否敏锐认识机遇,充分用好机遇,创造更多更大的机遇,是对我们领导发展能力的考验。尤其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宝贵机遇稍纵即逝,迟一步就会掉队、慢半拍就将出局,怕变求稳带不来跨越式发展,按部就班干不出超常规速度,必须用全新的工作思路和更高的工作标准,重新审视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水平。随着大讨论的逐步深入,全区上下正在形成高度共识,这就是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切实解决理念不新,效率不高,拼劲不够,放不开胆子,迈不开步子,闯不出路子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条主线,精心落实民计民生这个根本,以宽广的视野审视和平发展,以科学的思维谋划和平发展,以务实的工作推动和平发展。不仅敢于超越自我,更要奋力赶超先进。增强敢想敢干的胆识,领先一步的魄力,会干、善干、巧干的能力,把率先发展的声音喊响,把乘势而上的劲头鼓足,把又好又快的举措落得更实。

  在和平区规划馆,记者看到,规划中的南京路商务商贸经济带高楼林立、气势恢宏,小白楼中央金融商务区、和平路——滨江道中心商业区、“五大道”风貌区、南市新兴商业区等六个功能区,各具特色,显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大都市的气息,一幅科学发展的蓝图展现在面前。

  穿行在车流如织的南京路,徜徉在繁荣繁华的滨江道,漫步在金融街区解放北路,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大建设、大发展的景象扑面而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发展主旋律在和平区唱得越来越响。

  李金亮感慨地说,和平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结合区情,念好发展的“三字经”,首先是“破”,就是要突破辖区空间的制约。和平区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水平空间日渐饱和,我们要坚持产业结构和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同步进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规划建设的思路上,围绕实现“三高”,即:高容积率、高资本密集、高就业人口,提高城区开发强度和空间集约利用程度,控制发展商品住宅,适度发展商业设施,强力发展商务楼宇,保护开发风貌建筑,实现单位面积效益的最大化,在有限的城区空间实现极限发展。其次是“快”,就是经济发展在坚持好字优先的情况下要全面提速。和平区目前服务业已占经济总量的88.2%,其中现代服务业比重已超过传统服务业,产业结构正由中低端向高端化演进,和平的发展当务之急要快,从这个意义上讲,快就是好、快就是优。只有快,才能抓准机遇,创造更多机遇;只有快,才能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平区就是要以快求胜,以快制胜。我们将加快调优结构,调快速度,调高质量的步伐,努力将我区建设成为集聚效应大、辐射能力强的现代大都市核心区。区级财政收入今年要冲刺20亿元。第三是“高”,就是要率先形成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的服务型经济。实施蓝海战略,从同质化竞争中跳出来,坚持差异化发展,在垂直分工的高端确定和平区的产业定位。通过产业结构的软化和高级化,把知识层次高、增值效益高的金融证券、信息服务、服务外包、中介咨询等高端服务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促进技术、信息、管理、知识、制度等新要素资源的引进、开发和聚合,提升产业能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从依靠投入增长向提高要素使用效率增长转变。基于这样的思路,和平区实施了项目支撑、产业聚集、税源培育、开放带动、环境优化五项发展举措。

  在项目支撑上,和平区重点抓好金融城、和平路——滨江道商贸区、南京路商务商业经济带3个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南市、五大道两个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李金亮说,项目建设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能形成一个增长极。目前,以恒隆广场为代表的一批高端商业设施、以津塔为代表的一批高档写字楼、以威斯汀为代表的一批星级酒店正在抓紧建设。全区在建和新开工的31个项目预计总投资388亿元,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有22个,未来三年全区将新增商务商贸设施370万平方米,这些大项目是和平区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在产业聚集上,和平区强化规划导控,实施集约开发,积极吸引行业领军企业,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群,促进产业组团化发展,重点打造商业、商务、科技、旅游四个产业集群。在税源培育上,和平区以财税增收为导向,努力扩大税基,涵养税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重点发展对财政增收贡献大的金融证券、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等行业,提高民营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开放带动上,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坚持招商引资与招企引税相结合,项目招商与要素招商相结合,选商选资,招优招强,注重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企业,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环境优化上,和平区强化环境也是生产力的观念,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在硬环境上,规划建设一批变电站和停车场,尽快解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问题。在软环境上,完善联办通报、全程领办制度,建设网上受理平台,搞好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非禁即入,放宽企业注册登记限制和条件,进一步降低投资企业的商务运行成本、市场资源配置成本,使和平区成为高成长的投资沃土、高回报的商贸旺地。

  区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履行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在城市管理上,我们要围绕建设最干净城区的目标,分三个阶段展开工作:一是以“迎奥运”为契机,决战150天,搞好重点地区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奥运会前城区面貌发生大变化;二是以“后奥运”为延续,全面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使城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三是以城市管理重心下移为重点,接好下放权,用好属地权,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和平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使城区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我们要围绕创建高品质宜居城区的目标,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顺应民盼、解决民忧,重点抓好改善人民生活的十项工作和二十项民心工程。今年我区财政预算,近7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着重解决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就学、就医、住房、物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谈到上述目标的实现,李金亮认为关键是抓好落实。大讨论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真抓实干上。要把大讨论形成的高度共识,释放出来的巨大活力,激发出来的冲天干劲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解放思想抓落实,围绕发展抓落实,坚持标准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在天津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奋力闯出一条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干出一片科学发展的新天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津沪战将上演精彩对攻 主帅互赞却难掩电光火石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女版007”电影《密码疑云》开涮美国人(图)
王菲小腹微隆被疑怀孕 李亚鹏经纪人:大家想太多
《画皮》沙漠剧照曝光 周迅脱皮3秒耗俩月(图)
组图:碧昂丝写真狂甩电臀 美钻罩体光芒四射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