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四川阿坝打砸抢烧纪实:300余名僧人挑头闹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09:05
 

 

  3月16日,星期天,川西北高原阳光灿烂。阿坝县城居民逛街、做生意、转经。谁也没有料到,一场劫难在宁静与祥和中突然降临。

  格尔登寺部分僧人突然冲出寺庙,涌上街头,与一些从县城不同方向赶来的不法分子合流,在主要街道实施打砸抢烧;各莫、甲尔多、安斗等寺庙的部分僧人,冲击乡镇党政机关,打砸抢烧……大量事实表明,发生在阿坝县的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是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

  尤其令世人震惊的是,制造这起暴力犯罪事件的主角,竟然是违背佛教教义的部分不法僧人。

  带头冲击警戒线,带头冲击党政机关,带头实施打砸抢烧,国家法律法规被践踏,佛教教义被抛弃,格尔登寺部分僧人的暴行令人发指

  格尔登寺位于阿坝县城西北角,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具有13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州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目前寺内至少有1000多名僧人。

  3月14日,极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实施了达赖集团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的阿坝县境内的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两天后,暴力事件就在阿坝县发生了,事件的发起者正是格尔登寺的部分僧人。

  3月16日上午11时10分,格尔登寺300多名僧人冲出寺院,冲击、殴打正在正常执勤的民警,高呼“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散发反动传单,向执勤民警、武警官兵投掷石块、自制燃烧瓶等物,疯狂打砸抢烧。

  一个叫彭措的僧人在整个事件中起了重要作用。据参与事件的格尔登寺僧人扎花交代,“当日上午辩经结束时,一个叫彭措的僧人站起来,高声叫喊着向寺庙门外冲去,后面的僧人也跟着他一起往外冲。”在游行过程中,“看见旁边有僧人手举‘雪山狮子旗’,我就和他们一起高高举起”。另一格尔登寺僧人格拉则交代,彭措当时手上还举有达赖画像。

  事发之后,彭措很快在现场消失,再也没有回过寺庙。

  目击者称,冲破警戒区后,立即有不少不法分子前来汇合,还有僧人不断从寺庙冲出。

  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在维持秩序的过程中文明执法,始终以克制的态度对待事态,依法处置。上午11时40分,撤退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被逼进一小巷。“砸死他们!烧死他们!”暴徒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石块、燃烧瓶如雨点一般砸来,尽管有盾牌防护,仍有数十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被砸伤、烧伤。武警战士曹演灿在洽塘西街路口被暴徒用石块砸伤头部,生命垂危。阿坝县县委办干部王昌懿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被暴徒用石块击中头部。

  随即,从格尔登寺冲出的僧人裹挟不明真相的群众,在主要街道继续游行、呼喊反动口号,散发反动传单,冲击党政机关,实施打砸抢烧。一时间,美丽的“高原商贾名城”浓烟四起,空气中弥漫着燃烧物的气味,街道上随处可见燃烧的车子和商铺,整个县城笼罩在恐怖中。

  不少僧人直接参与了打砸抢烧。僧人格登回忆说,他当时冲在最前面,冲过了警察防线,并喊了口号。不法分子仁青彭措交代,在路上看到他们“烧了一个回族人开的商店,这些人中有喇嘛”。“一个穿黑衣服的递给我一个燃烧瓶喊我烧汽车,我不敢,一个喇嘛拿过去就点燃了”。

  下午3点,在部分僧人的煽动下,各莫、甲尔多、安斗等乡,陆续有近千人到县城声援,并再次实施打砸抢烧。河支乡、洛尔达乡部分僧人攻击乡党政机关和学校。3月17日,四洼乡200多名尼姑沿县城洽塘中街、中心街、彭措街游行。但随着武警、公安力量的部署迅速到位,不法分子开始转移攻击目标,打砸抢烧破坏活动在县城周边部分乡频繁发生。安羌、洛尔达等4个乡党政机关办公楼被烧毁。德格、查理两乡发生僧人和不法分子聚集冲击党政机关事件。当晚7时,贾洛乡党政办公大楼、供销社被烧毁,公安派出所遭到冲击,警车被烧毁。

  不法分子的残暴行径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使国家和人民群众蒙受了重大经济损失。永立电器商场经营者彭永凡自1990年来阿坝县从事日杂货经营,经过19年打拼,终于发展到现在拥有10间铺面的规模。16日中午12点钟左右,大约有200余名暴徒拿着斧头、铁棍在街上横冲直闯,他和员工连忙把商场关闭。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暴徒用铁棍将商场卷帘门撬开,用斧头砸电器,用自制的燃烧弹引燃商品……

  “辛苦了19年,一转眼的功夫,我什么都没有了。”彭永凡声泪俱下。

  吴玉清和肖海云经营的干鲜调味店和化妆品店被暴徒用铁棍砸开,毁坏所有物品,抢走所有财物。“僧人是信佛的,佛教最讲不杀生,不盗窃,我完全想不到,这些僧人会带头做这些事。”吴玉清说。

  部分僧人的暴行,引起了包括广大僧人和藏族群众在内的社会各界极大愤慨。宗教人士丹增说,“这是极少数人有组织地对我们的好生活的破坏,我是一个僧人,做僧人应该讲老实话,我认为这次事件影响极为恶劣。”藏族群众达扎气愤地表示,不希望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据统计,仅3月16日这天,不法分子就烧毁了24间商铺和2个公安派出所,烧毁了81辆警用和民用车辆,打伤了很多无辜群众和200多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执警的公安民警。违法犯罪活动之猖獗、嚣张、恶劣,令人发指。

  宣扬“不杀生、不邪淫”的寺庙里,竟然藏有大量的枪支弹药和淫秽光碟,不仅违法也违反佛教基本教义

  发生在阿坝县的打砸抢烧事件,影响恶劣。事件发生后,省、州、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维稳应急方案,及时有效地稳控局势。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措施,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6名。3月27日,阿坝县召开严厉打击打砸抢烧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处理大会,对涉嫌参与冲击国家机关、实施打砸抢烧、侮辱国旗、非法游行等违法犯罪活动的3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处理:逮捕7人、刑事拘留6人、治安处罚17人。这一做法彰显了强大的法律威严,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现场观看的藏族老人旦牙说,“这么好的生活,一下子就被破坏了。组织者和主谋者都应该被抓住。我们永远拥护党和政府。”

  但是,仍有一部分实施打砸抢烧的不法分子逃逸。必须依法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还老百姓和平安宁。

  3月28日10时至16时30分,根据举报格尔登寺隐藏有枪支、弹药和参与“3.16”打砸抢烧的犯罪分子,公安干警依法进入格尔登寺开展全面清理核查,抓捕重点嫌疑人26人,查获台式电脑16台、手提电脑5台、保险柜一个、群发机1台、达赖画像2401张、“雪山狮子旗”4面、其它反动宣传品332件。

  最让人震惊的是,在以“不杀生“为基本教义的寺庙里,竟然藏匿了大量枪支弹药。公安干警在格尔登寺城隍庙里查获了枪支30支(包括小口径步枪16支、各类火药枪14支)、子弹498发、火药4公斤、管制刀具33件。

  枪支藏匿处也颇有玄机。格尔登寺城隍庙处在寺庙僻静一角,距离转经长廊400多米,中间还隔着一条小溪。在一般情况下,信徒、包括寺里的僧人很少到城隍庙来。大门前是被经幡封住的,只能从看守僧人居住的右边厢房间进去,绕一圈,才能进入藏匿枪支弹药的左厢房。

 [1] [2] 下一页
稿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辑 马欣
四川阿坝3-16打砸抢烧事件基本平息   08-03-23
达赖集团操纵四川阿坝和甘肃甘南暴力犯罪事件   08-03-21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大盘低开震荡调整 沪综指跌幅超过5%
沪深股市:K线呈光脚大阴线 大盘蓝筹全线做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元关口影响几何?
中海集运(601866) :股价低估 得到新基金青睐
创业环保(600874):明显开始处于拉升阶段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4轮 泰达VS中能
蒿俊闵风华尽展受制一点 杜伊一语让力荐人闭口
泰达队3分梦碎只因1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赢得先机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战术拒绝英超中国早已有先例 蒿俊闵问题不罕见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男性需要红颜知己 有助释放负面情绪
美打造六足机器人有望变身月球移动堡垒(图)
美造威力最强可操作激光 可模拟恒星爆炸(图)
视频:农机研究所工程师宁书臣讲解残膜回收
MSM型棉花苗间残膜回收机使用说明
SJ-M争议声中正式成军 韩庚首度做出回应(组图)
音乐风云榜落幕 现场精彩图片集(组图)
萧蔷遇疯狂粉丝花容失色 紧夹玉腿疑走光(组图)
张柏芝携子探夫 谢霆锋派巨型大众保姆车接驾
《天天新艺》资讯:周杰伦出席公益活动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