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塘沽站120年的历史(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1 11:10
 

 

  塘沽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0年前,1888年,塘沽站正式投入运营。历史上,塘沽站由今天的塘沽站、塘沽南站和新港站(三百吨站)构成。1888年,李鸿章完成了由芦台经北塘站径直伸展到大沽海口北岸的筑路计划,而塘沽至天津的铺轨工程则是由我国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亲自指挥的。当时的塘沽站、塘沽南站均是只有两股道的小站,塘沽南站还没有修建正式的站台,只是在现候车室的位置盖了几间平房作为站舍。

  20年后,塘沽南站新建了候车室,并修建了上下行站台各一座,均以沙土铺垫而成,到了二十世纪30年代,塘沽南站建起了一个天桥,并在下行站台建了一个风雨棚,供旅客们休息用。随后,塘沽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增建了多条线路,并在塘沽区内建起了多个堆场和中转仓库。

  1975年,塘沽站电气集中设备开通施工,从6月2日开始到6月3日完成,仅用了48小时,便完成了整个转换工程,消除了人工扳道,打开了塘沽站运用电器设备的新纪元。时至近日,塘沽站的新一轮大型改造已经开始,不久的将来,一个崭新的塘沽站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影响着塘沽的历史

  自古以来,塘沽便是沟通海上交通的海防军事要地,明成祖朱棣定都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以后,便在海河塘沽段的南北两岸宿重兵,置炮台,把塘沽作为海防重地和海上交通集散地。几百年后的清朝也在塘沽屯兵设防,并为了运输煤炭等重要物资修建起塘沽站,铺设了铁轨。

  如果说塘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塘沽站的重要性,那么塘沽站的发展也深深地影响了塘沽。提起老弯道,所有的塘沽人都知道,而老弯道的由来便和塘沽站息息相关。之前,唐津铁路在塘沽的线路呈“人”字形,列车无论开往哪个方向都得进行转头后换向行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今新港路和朝阳街附近铺设了一个灯泡型的线路,火车在这里绕一下就不用再换车头,而这个火车转弯的地方便被人们称为老弯道,并一直延续至今。

  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现在的塘沽站,在上世纪30年代还叫新河站,主要以煤油、盐以及附近工厂所需的材料运输为主,来往的旅客,大多数是向外谋生的附近居民。另外一部分旅客,则是美孚及大华两个火油公司的工作人员。虽然来往车次在塘沽站停留的时间极短,列车刚刚停稳,站务员就开始组织发车,但小贩们还是早早地就进入站中,在站台上向过往的旅客叫卖螃蟹和对虾,一时间,站台上,叫卖声和站务员的报站喊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热闹的生活场景画。短短几分钟后,列车便离开车站,站台上只留下海腥味和一片寂静。

  相对于塘沽站旅客的随机,三百吨站的客源就显得固定多了,为了方便天津港务局和新港船厂职工上下班,天津站到塘沽站的市郊客车线路延长到了新港三百吨,并在三角线形成了市郊客车在港内的乘降点,航务一处的一间小平房就是售票处。每天,一到上下班的时间,这些“通勤”的旅客便集中在了乘降点,三角线的弯道上黑压压地站满了人,等火车一到,大家便争先而上,因为等车的都是一个单位的职工,所以在等车的时候,大家都会围成小圈子,聊会儿天,在那个信息还很不发达的年代,三百吨站就像是一个小小的“信息中转站”,是人们进行社交活动的重要场所。1984年,三百吨车场旁建起了旅客站台和小型的候车室,三百吨成为一个正式的“客站”。

  转运货物从小火轮开始

  塘沽南站建站之初只是海河口的一个小河港,有专用线直达海河边,在海河淤塞轮船不能到达天津港时,旅客和货物都在这里上岸,转由铁路运输,所以,塘沽南站附近设有很多码头,却没有货物站台和仓库,大部分货物都在各专用线办理。在塘沽南站外不远处便是海河岸边,铁路部门建了6座码头,专门用于停泊较小吨位的小火轮,塘沽产的盐、碱、鲜鱼虾等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而从开滦矿以及平汉、平绥等地运来的煤、水泥等物品则从这里装船运往华中、华南各地。

  塘沽是货物海运和陆运的中转站,塘沽站的发展和港口装卸作业组织密切相关,1961年2月,港口开始有进口粮食任务,从此以后,散装粮食运输成为塘沽站疏港工作的重点。起初,粮食的装运都是用敞车加盖篷布的办法,随着进口粮食的增多,北京铁路局批准塘沽站使用专业篷布。从1978年开始,塘沽站有了粮食专用车,到1990年,塘沽站已经拥有粮食专用车640辆。

  除了粮食运输外,塘沽站还承担着很多重要物质的运输,煤、矿石、化肥……货物的运输量逐年增加,1957年,塘沽站的日均装车数量60车,卸车数为126车,而到了2002年,日均装卸量却已经达到了2123.4车,不仅运量逐年递增,运输的物品品种也越来越繁多,塘沽站所使用的车种也越来越齐全。同时,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港口的枢纽功能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货物吞吐量也将进一步增加,塘沽站也将随之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太阳彻底走出马刺阴影 火箭加入榜眼争夺战
奥运火炬手金晶誓死捍卫奥运圣火(视频)
申花致信泰达 就泰达队球衣被踩踏一事表示歉意
津门三分梦碎只因一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或赢先机
“足协真该管管了” 蒿俊闵质疑津青之战裁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意料外工行预喜(4月11日)
泰达股份(000652):滨海新区金融资本运作平台
申万天津:周四滨海概念和煤炭板块表现活跃
股市辣评:不懂财务的投资者一定要小心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寻找底部的机会(10日)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天天新艺》专辑:娃娃脸男星的不老青春
成龙VS李连杰之巅峰对决 谁是功夫之王?
《天天新艺》专辑:08年初最伤感的女明星
李宇春新EP封面曝光 形象俊美中国味十足(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