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一季度稳健财政政策发出“稳定物价”有力信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7:51
 

 

  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三农”、多举措助力灾区重建并稳定市场供应、接连使用财税杠杆抑制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面对今年一季度不容忽视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稳健财政政策发出“稳定物价”的有力调控信号。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形势良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呈下降趋势,但受年初雨雪灾害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通胀压力显著增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CPI同比分别上涨7.1%和8.7%。众多国内外金融机构预计中国一季度CPI增速将仍居高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而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中国稳健的财政政策正在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将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和运用财税杠杆,努力防止经济增长出现过热和全面通货膨胀。

  今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国际粮食、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对于中国物价上涨具有很强传导作用。为此,中国今年进一步加大支持“三农”投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在今年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国务院决定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

  这一举措得到很多国际机构的肯定。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政府加大对“三农”投入抓住了缓解通胀压力的“要害”,政府对农业基础地位更加重视是解决通胀问题的关键。

  3月27日举行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为,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是保证市场供给、抑制通货膨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是应对国际农产品市场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为了平抑部分粮食产品及化肥等农资价格,减轻农民负担,保障国内市场供应,一季度财政部还多次动用税收杠杆,对部分粮食产品及紧缺化肥加征出口关税。

  1月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57种产品征收5%到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

  进入2月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2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将磷酸氢二铵等化肥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提高至35%,同时对部分含磷复合肥开征出口暂定关税。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发生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受灾地区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过去3个月,中央财政一方面加大对灾后重建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灾区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继1月底财政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延长鲜活农产品销售环节减免期限,财政部又联合商务部紧急动用中央储备肉投放市场,发挥储备应急救灾及调控市场功能以稳定市场价格。

  此外,观察一季度中国财政宏观调控动向,还可明显感受到稳健财政政策在压缩国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和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广东物价局批准部分食用油产品调价   08-04-11
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延续良好走势   08-04-09
稳定物价大局“定盘星”:菜篮满 物价方能稳   08-04-0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津遭轰主帅曾令内德维德感恩 没他就没一代传奇
孙继海:我为何能在英超踢7年 郑智很快会回来
第3轮打分:杨君新赛季首排头名 路易斯获认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濮耐股份网上申购 4.79元/股 申购代码002225
港媒曝关之琳疑似闺房更衣照 豪买11万床褥
阿Sa自揭与郑中基一条心 等阿娇回港开个唱(图)
吴大维疑似夜会赵薇 女伴发现记者鬼祟掩面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