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稳定物价大局“定盘星”:菜篮满 物价方能稳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5:13
 

 

  当前,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已成为上牵国家经济平稳运行、下牵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的第一焦点问题。时隔10年后,《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省市政府一把手要管好“米袋子”和“菜篮子”。温总理提出的“价格9条”中的主要举措也都是围绕粮油菜的生产供应。

  保障农产品长期供求平衡,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和根本出路。一方面国内需求在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和气候变化,又导致国际市场农产品供求关系趋紧和价格大幅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抓紧研究制定我国主要农产品供求平衡的长期战略,这不仅是个发展问题,实际上更涉及到大量的改革问题。我国农业如何应对资源环境制约日趋严峻的挑战?市场的“无形之手”与调控的“有形之手”如何相得益彰?在开放的背景下,如何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这些新问题,等着我们去一一破解。

  “坚持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是温家宝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物价9条措施中的最后一条。时隔10年,重提“米袋子”、“菜篮子”,字里字外,分量格外沉甸甸。

  事实上,在稳定物价9条措施中,直接与充实“米袋子”、“菜篮子”相关的就有8条。“总理的话非常有针对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当前,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确保本地粮食以及副食品的生产、供应和市场稳定,对民生,对抑制通胀都有重要意义。”

  菜篮满,物价方能稳

  “去年,我的退休金涨了200块,可这物价涨得更快。3年前这200块可以买六七十斤猪肉,现在却买不到20斤。”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居民蔡桂兰说。

  像蔡大妈一样,不少老百姓感觉到,去年以来肉、油、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已经影响到生活质量。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

  老百姓对物价反应强烈,与“菜篮子”产品价格高企关系紧密。2007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CPI上涨4.0个百分点。今年2月份,CPI上涨8.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3%。在食品类中,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仍然是肉禽及其制品(45.3%)、油脂(41.0%)等“菜篮子”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出现过3次物价高涨的局面,这3次物价高峰都与食品价格上涨并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认为,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一轮物价上涨相比,这一次食品价格上涨的最大不同是,起点不是粮食涨价,而是从猪肉价格上涨开始的。到目前为止,粮食价格涨幅一直稳定在10%以内,肉、油、蛋等“菜篮子”产品则高达20%以上。

  在价格上涨的背后,则隐含着供求关系的紧张。商务部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600种主要消费品中,有8个品种在一定区域、一定时段会呈现出供应偏紧情况,具体品种为:猪肉、牛肉、羊肉、大豆、豆油、菜籽油、花生油和鲜奶。很明显,8种消费品全部属于“菜篮子”产品。

  陈锡文认为,管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国的物价上涨问题,但如果管不好,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为全面通胀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显然,稳定这一轮物价上涨,增加“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关键点之一。

  价格涨,欠账是根源

  1988年,为缓解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农业部提出建设“菜篮子工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工程建设已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副食品供应长期短缺的局面。这一轮肉、油、菜等涨价,则凸显了工程建设中的一些欠账。

  从硬件上来讲,近年来,一些城市在扩张规模、增加城市人口的过程中,兼并了城郊大量耕地、菜田,加剧了粮油肉菜供需矛盾。2005年,呼和浩特城区面积由原来的9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150平方公里,城市扩张侵占大量城郊农田菜地,许多种田能手、种菜能手、养殖能手因失去土地而失业。

  以呼和浩特为例,随着蔬菜总播种面积由此前的14万亩减少到11.3万亩,地产菜产量由2000年的60多万吨下降到2005年的44.7万吨,减产26%左右,每年需外调蔬菜100多万吨平衡供求关系。随着市民吃菜难、吃菜贵问题的凸显,“菜篮子”建设一度成为当地“两会”上人大代表关心的一号议案。

  从软件上来讲,农副产品“过山车式”的涨跌,则凸显调控“菜篮子”丰歉手段的缺失,以及地方政府“超然市外”的漠然心态。前些年,不少地方在工作部署中,常把抓好“菜篮子”当作“一把手工程”,而现在一些地方领导对“菜篮子”则少有提及。陈锡文认为,物价上涨从表面上看,食品涨价是主因,实际上与某些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重视发展城市规模而忽视农业有关。

  记者在山东、河南等农业大省采访时发现,因为赶上去年农副产品大幅度涨价,一些农民特别是一些大规模养猪的农民几乎是“一夜暴富”。以生猪为例,正常年景,一头肥猪的平均利润在200元左右,但去年以来,农民育肥一头猪的利润已经上升到三四百元,高的甚至达到七八百元。

  然而,记者与这些养猪户交谈,看得出他们欣喜之余依然表现出心中无底。山东省肥城市老城镇罗窑村村民孟宪玉说:“我们想长期养猪的,不图一头赚七八百元,最好是一头猪保持200元以上的利润。价格越平稳,我们才越敢养。”这反映出农民的普遍心态:不图押宝似的一夜“暴富”,盼望有计划、有引导、有保障的勤劳致富,希望政府在“菜篮子”工程上有更大作为。

  在“菜篮子”工程欠账、产量不稳定或者减产的背景下,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则迅速提高,这加剧了供求矛盾,刺激了价格上涨。近几年,每年肉类消费需求增加80万吨,食用油的国内需求则从2000年以来翻了一番多。

  施政策,效果待显现

  “民以食为天,应当让省长、市长们为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负责,稳住价格。”蔡桂兰说,总理提到“米袋子”、“菜篮子”,说明政府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同时,她对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提法印象很深。

  事实上,针对“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国务院已于去年分别出台专门政策,扶持生猪、奶业、油料的生产。根据监测,今年2月份生猪的存栏同比增长8.7%,生猪的出栏增长12.3%。这说明现在生猪发展正处在恢复和发展阶段。对于蔬菜供应,农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会因受灾使蔬菜供应断档、脱销,可能在产品方面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总量不会减少。

  一些地方通过地方立法确保“菜篮子”建设,经验可以借鉴。内蒙古包头市早在1998年就制定了《包头市基本菜田保护条例》,立法保护“菜篮子”,10年来城市建设没有触动蔬菜基地,地产菜的产量始终占市场总需求量的50%以上,有力保证了当地群众利益。

  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则通过及时向菜农和生产、营销商提供省外市场信息,开辟“绿色通道”,降低市场管理费用等,从生产、流通、销售等各环节支持“菜篮子”建设。

  另外,今年冰雪天气造成全国1/3蔬菜受灾,给“菜篮子”保障工作敲响了警钟。专家认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国家应建立“菜篮子”工程应对体系,提高蔬菜生产抗御天气灾害的能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稿源:半月谈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