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揭秘改革开放征婚第一人:女学生独闯煤矿应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0:57
 

 

  一个是小学没毕业的煤矿工人,一个是学音乐的大学生,北京的多家媒体将其评为“改革开放中国征婚第一人”。20多年过去,这对夫妻的生活如何呢?

  好友替他登了征婚启事

  朱俊芳1957年出生在河南商丘一户农民家庭,兄弟4人。

  在父母沉重的叹息中,他只读了三年小学,就回家下地挣工分了。

  16岁那年,有人曾经给他介绍过一个邻村的姑娘,父母看后觉得不错,就借钱给人家买了点衣服作为彩礼。但是3年后,朱家正式提亲时,对方提出到朱家来看看。

  姑娘一进门看到的是破烂的房屋、几个未成年的弟弟,饭也没吃,回去就把3年前的彩礼退了。

  落后的家乡观念,一直把退亲当作奇耻大辱,父母备受打击,他们相继抑郁而终。

  为婚事闹得家破人亡,朱俊芳的嘴角烧起了泡。于是,他选择了离家到外地谋生,他不想让弟弟们也跟自己一样被人看不起。于是,他来到500里外河南济源县(现济源市)的一个煤矿,开始了矿工生涯。

  1982年,焦作矿务局(现焦煤集团)到济源招收井下通风工,朱俊芳被选中。虽然有工资了,生活好了,可就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1984年3月的一天,朱俊芳的苦衷被热心的工友王好义看透了,王好义平时爱看书报,喜欢舞文弄墨。他私下给《中国妇女》杂志社写了一封信,陈述了朱俊芳的事情,问能不能通过征婚的途径找对象。没想到,《中国妇女》很快就回了信说可以。

  王好义迫不及待地找到朱俊芳,谁知朱俊芳一听脸都羞红了:“那会中?在杂志上做广告找媳妇够丢人哩!”

  王好义一听来了气:“咱们堂堂正正找媳妇有啥丢人,一辈子娶不上媳妇那才叫丢人!”

  于是,朱俊芳硬着头皮到照相馆照了一张黑白照片,并拿出15元钱,连同王好义代写的征婚启事,一块儿塞进了信箱。

  一个月后的一天,征婚启事竟登在了《中国妇女》杂志1984年第5期的《鹊桥》栏目,启事写得实实在在:“我是一个煤矿工人,27岁,父母已故,兄弟4人,房8间,现在焦作矿务局冯营矿当合同工,每月工资80元。我热爱煤矿工作,文化程度高小,无疾病,身高1.67米……”

  王好义举着《中国妇女》杂志连跑带颠地找到朱俊芳,朱俊芳嘀咕:哪个姑娘能看上咱农民矿工呢?

  十几天忐忑的等待,朱俊芳收到了第一封来信。

  他慌忙找到王好义。王撕开一瞧,便喊起来:“俊芳,一个上海姑娘要和你交朋友哩!”

  朱俊芳当时就傻了,更让朱俊芳吃惊的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全国各地的应征信竟达到了百余封,这让朱俊芳手足无措。

  女大学生独自闯到煤矿应征

  在100多个应征者中,一个东北的女大学生李萍成了朱俊芳的新娘。

  李萍时年21岁,是黑龙江克山师专音乐系进修生,出身干部家庭,进修前是一名音乐教师,专攻美声唱法。这是一位身高1.60米左右的俊俏姑娘。

  李萍头一回看到朱俊芳的征婚启事后,并没有想到自己要去征婚。但是,她父亲的行为让她改变了想法。

  父亲不允许女儿私交男友,一手包办,张罗着给李萍找对象,并催着李萍去相亲。李萍不同意,父亲一巴掌打下去,李萍的脸就肿了。

  一气之下,21岁的李萍拿上66元工资,离家出走了。花21元车费到了北京,几天奔波下来,依然没有找到工作。

  李萍拿着一个提包,那里面有几本她的专业书,还带着几本杂志,其中一本就是刊登《征婚启事》的那本《中国妇女》。李萍看看地址是河南焦作,心想:“那我就上河南走一趟吧,看看他到底是什么样子。”

  到了焦作之后,李萍又不敢去了,她觉得难为情:“一个大姑娘怎么能亲自去找人家,叫人家怎么看我呢?”

  于是,李萍就找了一家旅店暂时住下。那一夜,她辗转难眠,便提笔写了一封短信,告知自己是从东北来的,住在焦作市招待所302房间。

  第二天,李萍硬着头皮来到矿上,她不好意思开口打听朱俊芳,又坐车回到了市区。吃罢午饭,她又去冯营矿。当时,徘徊许久,李萍发现冯营矿门口有个卖苹果的大嫂,她对大嫂说:“我想请您把我写的这个纸条转给朱俊芳同志。”大嫂答应了。

  李萍回到旅社,心里忐忑不安地等待消息。

  朱俊芳收到那位大嫂转交的李萍的短信后,连忙找到王好义。王好义给朱俊芳念完信,朱俊芳有点不知所措。直到次日,在王好义的陪同下,他才请假来到了招待所赴约。

  见面的场面有点尴尬。李萍一见到朱俊芳,就愣住了:朱俊芳不仅矮小,而且长相比照片要老许多……穿的衣服很破,袖口都烂了。这让李萍多少有些失望。

  “锁门事件”促成两人婚姻

  然而,一个恶作剧般的“锁门事件”改变了李萍的人生。

  当天晚上,一帮矿工兄弟突然把朱俊芳同李萍反锁在一间民房里,想把生米做成熟饭。

  屋内就一个单人床,李萍坐在床边儿,朱俊芳站在地上,两人就一直僵持着。后来,他又给她拿了新被子说:“你睡下吧,这么晚了。”

  说完,朱俊芳就坐在凳子上。李萍真的困了,就睡着了。朱俊芳没有像矿工兄弟希望的那样去“做饭”,独自靠在门后蹲了一夜,并在天亮后提出要亲自送李萍回东北。

  天亮后,原焦作矿务局冯营矿工会副主席感到工友们的恶作剧有点过火,当时批评了这些工友,同时找到李萍,征求李萍意见是走是留。

  再说李萍,“锁门事件”使李萍的思想发生了微妙变化,她说想再住一段时间。

  从这天开始,朱俊芳每天都给李萍买饭,在生活上尽力照顾。他们的感情一点点培养起来了。这期间,矿领导为她免费提供住宿,并给她家里发了封电报。李萍的妈妈和妹妹得到消息赶了过来。3人哭成一团,妈妈告诉女儿,因为她的出走,爸爸病倒了。妈妈和妹妹坚决要求李萍回家。李萍流着泪拒绝了。母亲走后,矿上安排李萍到矿职工子弟学校教音乐。

  1984年10月1日,矿工会为大龄青年举办集体婚礼时,朱俊芳与李萍参加了这个仪式。为了参加集体婚礼,朱俊芳拿出30元给李萍买衣服。李萍拿着丈夫用汗水换来的钱为两人各买了一件短袖衬衫。婚后,工会在工人村给他们分了一间房子,并送给他们一张单人床。家里象征新婚的摆设是集体婚礼上工会赠送的一面镜子、一个花瓶和两个脸盆。朱俊芳把攒了几个月的150元钱拿出来,到集市上买了写字台和饭桌。其他的厨房用品,大多数是工友们送的。

  婚后第二年,李萍生了一个男孩朱强。

  煤井事故多,为了让丈夫好好休息,李萍独自承担了照看儿子和打理家务的重担。朱俊芳也不辜负妻子,连年被评为矿先进工作者,每个月,他都比其他矿工多挣两三百元。

  不过,一个仅上过三年学的煤矿工人找了一个学音乐的大学生做妻子,虽然被传为佳话,但文化程度的差异,也给夫妻俩的交流带来了一些麻烦。

  为了便于交流,两个人之间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文字,美其名曰“新象形文字”。因为,李萍是教师,经常出外讲课、开会、听课,有时回家很晚。那时国内还没手机,电话也很少,所以,只好写留言条。由于很多字朱俊芳不认识,于是发明了“新象形文字”,接孩子,就画一个孩子;自己做饭,就画一个馍,锅底下画一团火……

  这样的日子,朱俊芳过得有滋有味,笑容占据了他原本苦涩灰暗的脸庞。

  1987年,夫妻俩决定回东北看看。他们一下火车,李萍看见等候在出站口的母亲已经增添了不少白发,她的眼泪就出来了。回到娘家,李萍的父母也没再提往事,所有的亲友既高兴又激动,还有那么一点点忧伤。

  相聚是短暂的,李萍回河南了。

  征来的婚姻见证社会发展

  领导和工会组织考虑到李萍的婚姻选择难能可贵,先后为她多次调动工作,并为其破格办理了招工和转干手续。李萍的父母为了女儿的幸福,送给她一台彩电。

  孩子慢慢大了,结婚时的住房越来越显得狭窄。于是,在结婚10周年之际,李萍向亲友和父母借钱,花了1.1万元买上一套52平方米的两居室。

  买房一年后,朱俊芳和妻子把这些欠账还完后,先后添置了家具、冰箱。

  1998年,为方便朱俊芳和李萍的儿子在市内上学,组织上又把李萍调到了市区内的焦西矿子弟学校。

  1999年,经首都多家媒体联合评选,认定朱俊芳为改革开放20年“中国征婚第一人”。

  2001年,冯营矿宣布破产,许多工友下岗失业了,朱俊芳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安排到九里山煤矿。不久,矿领导考虑到他年龄较大,又把他从井下调到了井上的选煤厂。

  朱俊芳对此充满了感激,工作总是兢兢业业。

  多年来,李萍、朱俊芳家多次被评为矿、集团“五好家庭”,朱俊芳是连年的矿先进工作者,李萍不仅是“五好家属”,还被中国地质工会等四家单位评为“中国煤矿女工家属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后来,上海东方卫视专门约他们全家去做节目,他们曲折离奇而又幸福美满的生活,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感动不已。

  2003年,李萍、朱俊芳又新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同年,儿子朱强考入焦作大学学习计算机。

  2005年,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温馨的三口之家。那年4月的一天,朱强告诉母亲,一到晚上,他的腰部就像锥子扎一样疼,疼得彻夜难眠。李萍便买了些药膏给儿子敷上。

  后来病情严重,李萍带儿子来到医院。经查,朱强被确诊为左肾、下腔静脉血栓。手术后,朱强体内的血栓没有被溶解掉。于是,李萍和朱俊芳将孩子转到郑州治疗。医生检查发现,朱强左肾静脉已被血栓完全堵塞,左肾肿胀、充血,随时有可能导致右肾静脉血栓。为了扼制病情的发展,医生决定将朱强左肾切除。然而,切除手术结束后,朱强右肾静脉也出现了血栓。一个月下来,朱俊芳、李萍夫妇为朱强看病花去了近10万元。

  孩子的病,对夫妇俩打击很大,有一段时间,他们几乎要崩溃了。

  几年来,朱强的医药费已经高达30多万元。朱俊芳是合同制矿工,每月的全部收入1000元左右,李萍每月1000多元。为了筹集医药费,除了借,就是卖房。他们卖了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李萍说:“我家为了给儿子看病,卖房子;人家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我家的房子!”

  目前,朱强正在河南中医学院二附院治疗,李萍护理,她依然端庄漂亮的脸上,写满了憔悴。

  朱俊芳坦承李萍嫁给自己太委屈了,她是大学生,又能歌善舞,爱交朋友;自己性格内向,不善交际,两人缺少共同语言。李萍说,虽然自己也委屈过后悔过,但是,既然当初自己这样选择了,这一辈子都要和他相亲相爱,共度人生。

  透过李萍的表情,朱俊芳明白了几分,他说:“你愿意就留下,不愿意俺就给你盘缠送你回家。”

  交谈中,李萍还了解到,朱俊芳其实没有上过学,实际年龄也比她大8岁。当李萍弄清这一事实后,遂决定第二天一早就离开冯营矿。

稿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 马欣
吴敬琏畅谈改革开放30年: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08-04-07
解析广东经济特区酝酿过程:邓小平定下特区名   08-04-07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股民杨百万   08-04-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张纳军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3轮 泰达VS上清饮
北方网评:双后腰无异于自断经脉 泰达急需变阵
占尽优势却破门乏术 天津泰达队主场被深圳逼平
不胜天津两场复制怪异盘口 球队中标大热必死咒
雅帅不认为球队出现问题 声称间歇期不是好消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胜算不大不出手(4月14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罗杰斯:买中国股票放一二十年会赚很多钱
遭信贷危机重创 花旗集团市值“一落千丈”
冯小刚:压点爆脾气 一团和气迎奥运
TOP榜颁奖盛典 周杰伦蔡依林同台避采访(组图)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获奖名单
谢霆锋张柏芝被曝机上无交流 关系冷淡并不亲密
《80’糖衣炮弹》新锐图形秀 蜜糖里的个性张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