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北京建委委员:限价房政策暂不突破户籍限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03:23
 

 

  几经讨论后,北京限价房政策户籍限制开始破冰。

  4月15日上午,北京市建委委员程建华向记者表示,已经定稿的北京市限价房销售办法暂时限制在本市户籍人口申购,但是根据资格审核和房源情况,酌情扩大申请范围。长期来看,北京市限价房会逐步向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绿卡)和被引进的人才开放。

  户籍之争与“夹心层”的要求

  今年2月底,北京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程建华介绍,北京市建委先后收到电话、电子邮件等各类意见共计6000多条。

  其中关于户籍限制成为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4月15日在“民生地产乐居中国城市评选”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限价房完全可以由经济适用房代替,如果非要做限价房,当以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为主。而北京市流动人口是“夹心层”的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中心主任牛凤瑞告诉记者,北京限价房定位是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而从北京市的实际收入情况来看,“中等收入家庭”多是外地户籍人员,排除掉这部分人员,所谓“中等收入家庭”概念并不完全。

  一位网友在给北京市建委的“意见”中这样写道:“我在北京工作了5年,收入等条件都符合限价房购买标准,而且每年都向北京市纳税,为什么人为性地将我们排斥在购买限价房之外”?

  上述网友进一步强调说,“限价房”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义,并不属于保障性住房,而是普通商品房的一种。在2006年时,国家有关部门为控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提出在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投放限价房。

  如果限价房不能由全部人民共享、共同购买,那么“夹心层”购买房屋的刚性需求被迫挤到商品房上,依靠市场来解决。而国务院“24号文”中明确提到,中高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才依靠市场解决。

  顾云昌表示,如果不能将限价房合理进行配置和销售,则其抑制房价的功能不能发挥,限价房再次成了一次准福利分房。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限价房本身设置就不合理,如果作为商品房推向市场,就不应该再人为地对购买人群进行户籍限制。

  北京市建委委员张农科告诉记者,目前阶段,北京市限价房仍以解决本市户籍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为主,其供应对象主要是北京市中等收入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安置家庭,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

  对于户籍标准,北京市也将实行“动态管理”,在正式向市场推出后,还要根据房源和需要情况进行调整。

  “摸石头过河”与“道德风险”

  虽然北京市并不是第一个推出限价房管理政策的城市,但是其政策制定等工作仍在“摸石头过河”。

  程建华表示,北京市限价房政策是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的,但是真正实行起来以后,还要根据房源、申请人员等各类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例如,对于限价房的价格制定和5年后上市征收差价比例上,北京市建委也提出动态管理的政策。初步确定,5年后买房人出售限价房的要征收差价的35%,但是会根据房价变化等因素,到时候进一步调整。

  住房保障专家牛凤瑞向记者表示,北京市限价房政策虽然制作缜密、征求了广泛的社会意见,但是其政策当中仍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例如,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假离婚骗取限价房”的问题,虽然经过政策的再三完善,仍无法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专家担心,北京限价房会走原来经济适用房的老路,出现一些“道德风险”的问题。

  北京限价商品房价格制定政策中表明,将根据项目综合开发和合理利润为基础,由北京市发改委、建设、财政等部门,参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房住房价格,研究制定。

  而同地段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如果由开发商刻意拉高,是否仍可作为参考标准?综合开发和合理利润又该是多少?一连串的问题,是限价房政策“实转”以后必须面临的问题。

  对于限价房的购买标准,政策中规定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不超过8.8万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家庭总资产净值在57万元及以下;4人以上家庭年收入为11.6万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家庭总资产净值在76万元以下。

  牛凤瑞指出,如果真正去核实申请购买家庭的财产等状况,需要多少的人力、物力去核实呢?这么高的行政成本付出,是否值得?

  北京限价房管理政策中还指出,对于多次摇号未中的,轮候3年以上的,区县保障管理部门可直接为其配售一套限价商品房。

  对这条政策,牛玉瑞表示,这样的政策很容易造成权力寻租空间。

稿源 南方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艳照门后广告内地重生 阿娇展现天真笑容(组图)
重庆一高三女生在校莫名自缢身亡(图)
萨科齐“恶补”英语 娇妻裸照被拍卖(图)
火箭季后赛将成去年翻版? 击败爵士需要2个条件
季后赛火箭再对爵士? 对症下药五点战术分析
评:科比当选MVP是属于湖人整个集体的荣誉
有有用胜利难掩悲凉 中甲小将夜出遇车祸身亡
评:火箭就是第一轮的软柿子 猜不透老A怎么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网友掀起抵制法国货浪潮 家乐福大呼“冤枉”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稳定的不同理解(4月16日)
新股申购:紫金矿业16日网上发行 代码780899
沪深股市:股指还会在底部区域整理7个交易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6日)
《功夫之王》首映礼 主创人员牵手出席(组图)
《功夫之王》双雄对决 刘亦菲李冰冰争奇斗艳
《功夫之王》首映礼 BOBO也要练功夫(组图)
《功夫之王》巅峰对决 双J组合在京过招(组图)
《功夫之王》北京记者会 各主创一句话点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