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推广设施农业 津沽“四季如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22:40
 

 

  北方网“聚焦津沽设施农业发展”系列报道:

  西青:以示范园区引领设施农业高标准发展

  静海:设施农业支撑乡村品牌 打造“一村一品”

  北辰:千万元资金扶持设施农业发展

  武清:龙头企业做“指南针” 带动设施农业发展

  宝坻:科技特派员“把脉”设施农业生产

  蓟县:银政合作推动设施农业发展

  北方网专稿(记者田玉珏):四月,津沽大地春意盎然。往年这时正是北辰区农民刘长安最忙碌的季节,可今年,依靠设施农业水平的升级,他的工作比以往简单了许多,早上进入高标准的智能蔬菜温室,查看温度调控系统;如果正好是个艳阳天,就轻轻按下按钮,启动自动卷帘机,短短几分钟,棚上的草帘就被卷起,大棚里的蔬菜便可享受充分的光照。

  “不管外面是什么天气,温度调控系统都能让棚内的蔬菜一年四季达到适合生长的温度。我种的黄瓜一年可以成熟好几茬,几辈子人都没种出啥稀奇的地,现在可以用它翻番儿地挣钱了!”刘长安这样告诉北方网记者,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

发展设施农业,蔬菜大棚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收获新鲜蔬菜

  设施农业:高效发展与科学发展结合的“农作物”

  “在天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其代表就是发展设施农业。”天津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张俊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渠道,发展设施农业将成为天津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这是记者在查阅众多资料时看到的对发展设施农业效果的统一诠释,但事实上,设施农业带来的优势效应远不止这些。首先,设施农业的主要载体——智能温室具有极强的保温性能,使一年当中各季节、各时期没有不能种的菜。这一优势在今年春节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充分凸显:据统计,春节前后,虽然从南方运来的蔬菜因受天气影响迟迟不能到津,但本市新建智能温室提供的蔬菜等农产品达9.4万吨,保证了冬季蔬菜等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实现了本地的自给自足。

智能温室内,特殊光照灯、培养液等装置一应俱全

  “形象地说,发展设施农业,正是高效发展与科学发展在农业方面的综合体现,是天津开展现代农业建设的优质‘农作物’。”张俊滨说。

  13828万元 前所未有的财政支持为设施农业“保驾护航”

  天津发展设施农业借鉴的是山东省寿光市的成功经验。到过寿光的人都知道,那里是中国的蔬菜之乡,高效率、高技术含量、高产出、高回报率是寿光发展设施农业换来的“财富”。“天津的农业比重虽然不大,但是,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才、实现高效生产,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还要向寿光学习。我们决定,以发展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当然,要想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有政策的支持。”市农委副主任蒋凡凡说。

  据了解,2007年底,市财政局预拨了2008年天津发展设施农业的补助资金——13828万元,这是前所未有的数字,与2007年的补助资金相比,提高了十余倍,而且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过去相比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最近6个月时间里,天津完成了4.2万亩设施农业的建设任务,这相当于过去好几年的发展规模。”蒋凡凡告诉记者。

  同时,各涉农区县也围绕设施农业建设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各自的补贴办法。其中,北辰区对每个新型节能日光温室的补贴最高达13000元,对塑料棚的补贴达到3800元;武清区每年拿出30万元用于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宁河县成立专门机构帮助农民筹措资金,探索多种整合模式。

科技特派员(右)为农户进行科技栽种指导,服务农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合作银行、渤海银行及北京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也充分参与天津设施农业建设,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在蓟县、宝坻等区县尝试的支持设施农业建设贷款新模式已经启用,解决了农民建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蓟县自去年以来利用银政合作的模式先后发放信贷资金1560万元,拉动农民投入6000多万元,仅试点镇——洇溜镇一处就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968万元,新建大棚422座,直接受益农户260户,农户年收入累计增加1300多万元。

  强化典型引路 打造设施农业示范园

  截至目前,天津农业设施建设面积已达93569亩,占2007到2008年度计划任务的94%。其中新建成面积达42033亩,涉及97个乡镇,228个村;预计投产设施年总产量可达28.4万吨,总产值达6.33亿元,总效益达4.52亿元。与以往相比,农民平均亩增效益达到9000元,增长3到10倍。

  “打造精品,强化典型引路是今后各个涉农区县农业发展的重点目标。”蒋凡凡说。目前,天津各涉农区县都在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园,北辰区双街镇万源龙顺休闲农业园已经建成,生态观光功能初见端倪;西青区东淀5万亩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将于5月底开放,将具备树立有机蔬菜品牌,提供科技培训平台的功用……

北辰双街镇万源龙顺休闲农业园

  “到2020年,天津将建成100个农业观光园区,1000个农业参与体验基地,这些都是设施农业发展的一部分。天津虽然不是最早开展设施农业建设的地区,但我们会不懈努力,使设施农业成为天津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让一个个示范园成为代表天津设施农业发展水平的‘名片’。”蒋凡凡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田玉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昆明千人上街签名抵制家乐福
视频:天津临时站出租车违规运营歪风该刹
萨科齐“恶补”英语 娇妻裸照被拍卖(图)
西部收官拒绝悬念 小牛强硬火箭成最大赢家
王霄伤情确诊幸无大碍 回忆遭黑脚仍心有余悸
评:鲁尼才是曼联精神领袖 C罗许多地方不如他
对话王宵:脚伤虽疼死不了人 裁判无视对手犯规
栎锖随笔:脆弱防线遭受打击 泰达能否因祸得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亚洲首富李嘉诚透露理财三个秘诀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AH短期不会接轨(4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者要做好准备(17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7日)
宏达股份复牌倒计时 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
《天天新艺》资讯:《功夫之王》全球首映发布会
刘德华宣布结婚生子 隐蔽22年朱丽倩正式入宫
《天天新艺》资讯: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佟大为关悦完婚 赵宝刚证婚文章王珞丹等道贺
《天天新艺》专辑:明星混血儿——女星篇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