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神舟"总设计师:文昌航天城将在2014年发射卫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9 15:14
 

 

  “航天城在海南文昌落户,得益于海南省领导的高度支持。”今天(18日)下午,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协主办的海南省科技工作者沙龙上,我国著名航天专家戚发轫院士欣然透露,早在20年前,原海南省常务副省长鲍克明就曾提出在海南建发射场的建议。

  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是我国著名航天专家,他长期从事卫星和飞船的研制工作,曾经主持研制我国“东方红”系列人造卫星和“神州”号飞船。作为总设计师,他在解决卫星和飞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

  今天上午,戚发轫院士为省直单位领导干部做了一场题为“航天技术和中国航天——兼谈航天城建设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报告。下午,他又以“航天城建设给海南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为主题,与我省各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文昌航天城开放性强

  “建国之后,我国所建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选址都十分隐蔽,有的位于大山深处,有的位于沙漠里,当时主要是考虑保密因素。那时候,牧民放羊误入发射场内,会被蒙着眼睛送出去。改革开放后,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人们的思想解放了,作为国人引以为荣的科技成果,卫星发射过程以电视直播方式传播到千家万户。”戚发轫院士说,开放性,是航天发射场落地文昌的主要因素之一。

  “早在20年前,海南就已经有省领导支持此事了。”戚发轫说,海南省领导的远见卓识对航天城落户海南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1988年建省之初,作为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岛充满着活力,大家提出了许多建省构想,其中便有在海南岛建设航天港的宏图大略。时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鲍克明是该设想最有力的推动者。鲍克明调任海南前任职航天工业部副部长,是一位航天专家,他深知海南建设航天发射场的优势所在。

  航天城将促进经济发展

  “海南文昌建发射场的意义首先在于此处对国家民族做出的奉献。”戚发轫说,文昌发射场是我国第四个,也是最大一个发射场,为建发射场克服了很多困难。有奉献,肯定也会有回报。他风趣地说:“我想到了很多好处,坏处没想出来。”航天业链条上有很多配套项目,连接着好几千家工厂,如果文昌航天城把其中一些高科技项目吸引来,对当地经济发展会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该项目落户文昌,旅游、房地产业将明显受益。文昌本来就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再建成一个开放型的航天城和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的航天主题公园,与铜鼓岭、东郊椰林、高隆湾、冯家湾等旅游项目融合,必将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到航天主题公园探秘,尽情感受文昌独特的椰风海韵。与航天产业相配套的房地产等行业将迅速崛起,大大增加当地城镇居民就业机会。

  航天发射场还将大大增加海南航空、航海、铁路、公路运输及人员往来运输量,必将推进海南特别是文昌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科技人才有望聚集海南

  “文昌航天城会吸引成百上千的技术人员聚集海南。”戚发轫说,以前所建发射场都因地理条件限制,交通不便,信息不通,不适合生活,一切都要从北京带去。而文昌这么个风景秀丽,椰风海韵醉游人的地方,会吸引来很多技术人员长驻。

  “以前所建的发射场曾经在发射日请协作单位领导来参观,由于不具备招待条件,能请来的人很少。而文昌发射场不同,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区,到发射场参观的各地要员何止一千、一万?”戚发轫说:“海南气候好,被称为长寿岛,一直想把北方的老教授们吸引来定居,可很多科研人员都很忙,除非他的事业在这里。”

  戚发轫说,科技人才聚集海南,会直接促进此处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如今很多高校都建了航天学院,他相信,若干年后,海南大学也有可能建航天学院。

  建科普教育基地展示国力

  戚发轫认为,航天发射场是展示国家航天技术成就的理想之地。国人对航天事业的发展很感兴趣,以前各地办航天展,都是游人如织。海南如果建成航天主题公园,设计一些互动性强的项目,比如模拟发射演示等,不仅对青少年有强烈吸引力,还会吸引很多游客来参观。

  据海南省旅游局负责人补充,随着航天城的落成,传统旅游线路将有很大变化,来海南的游客大都会看航天城,琼北旅游市场将会被航天城带活,旅游局已开始规划新的旅游格局和配套设施。据预算,在卫星发射日,最大接待量可能达5万人。

  所有的顾虑被逐一排除

  航天城是否会给文昌带来污染?戚发轫说,前些年因科技发展的局限,使用过有腐蚀性且会导致环境污染的燃料,也曾有国外发射场发生过污染事件,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使用的燃料有酒精、液氧、液氢等,都是能够完全燃烧、无害化的原料。

  海南作为台风、雷电高发区,航天发射场是否会受到气象的不利影响?戚发轫说,在讨论航天城落地方案时,气象条件是大家的最大顾虑,但经过论证,卫星发射是可以避开雷雨天气的。

  海南省气象局工作人员补充说,为保证卫星顺利在文昌发射,气象部门早做准备,制订了一系列“保驾”项目,包括雷电探测系统、南海海上气象监测网等。

  戚发轫说,文昌航天城建成之后,计划在2014年发射卫星。

稿源 新华网(北京) 编辑 郑津
海南文昌航天基地筹建30年 将注重商业功能   07-09-27
海南文昌将建航天公园 容纳3千人观看火箭发射   07-09-26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明年完成征地拆迁   07-09-2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昆明千人上街签名抵制家乐福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西部季后赛对阵终于确定 火箭将全力冲击季后赛
火箭战爵士需挖掘三大潜力 套路清晰是关键
不畏浮云遮望眼 科比若无缘MVP亦无冕之王
“好运北京”天津女排胜江苏 小组第二进半决赛
英超八卦:格兰特誓言要签下米兰巴西国脚卡卡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15期冠军:飞驰 逆势涨23.23%
家乐福否认中国网站被黑 指促销传闻很可笑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头肩底形态个股(18日)
证监会:中国家庭入股市多数少于30万 损失不大
上证指数每天下跌百多点 究竟是谁杀红了眼?
《天天新艺》资讯:奥运歌曲全球首发
《天天新艺》专辑:周星驰电影中十大爆笑配角
《五颗子弹》见面会 曹颖“拍戏不要命”(组图)
【专题】徐誉滕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
《等一分钟》爆红 徐誉滕:我不是网络歌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