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诚品好读》,一本台湾人文杂志的时代命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5:36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0年,它应时而生,一度成为台湾的文化品牌之一,甚至销到香港、星马等地,即使去年,《诚品好读》还创下台湾综合文化杂志的最高发行量。   2008年,台湾不需要它了??
  ★ 文/梁良

  台湾人文类杂志《诚品好读》于4月份推出第86期后,宣布暂时休刊,重新调整内容定位。这个消息引起了两岸艺文界和出版界相当大的瞩目,不过,这几乎是一件势不可免的事。毕竟,亏本的生意谁要干。

  “文化诚品”的崛起

  曾几何时,只要一提到“诚品”二字,台湾的读书人都会感到脸上有光,尤其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总店,在国外游客眼中更有如“台北文化地标”,充分反映了台湾的“文化力”。然而,随着“扁政府”这8年来的执政无能造成的持续经济不景气,以及为数不少的读书人口随着大批台商及其家眷转赴中国大陆长居,台湾的出版业首先受到波及中箭落马,自数年前已出现“营业额萎缩”和“退书量暴增”的双重打击,整个出版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

  而对以“卖书”为主业的实体书店而言,它所面临的经营困难还不止此,加上近年兴起甚速的“网络书店”的竞争。两岸三地最早出现的网络书店“博客来网络书店”,1995年12月在台北正式成立后,初期对实体书店并无威胁,但自从2000年6月与台湾全岛高达2000家的7-11连锁店合作,展开“博客来订书,7-11付款取货”服务后,业务即迅速开展,甚至迫使台湾最大的两家连锁书店“金石堂”与“诚品”不得不加快数字化的脚步,于同年也推出其专属网络书店,但生意始终抢不过“博客来”。

  就发展的历史而言,成立于1983年的“金石堂汀州店”是台湾第一家现代化的复合型书店,它同年即发行书讯杂志《金石文化广场月刊》(5年后更名为《出版情报》),翌年又于台北市的传统书店街重庆南路成立第一家分店“城中店”,从此开启了台湾的“连锁书店时代”。

  于1989年3月始正式成立的“诚品”是连锁书店的后起之秀,但是在经营观念上却后来居上,其独特的卖场布置和书籍陈列方式在书店同业中独树一帜,人文色彩浓厚的形象包装更将诚品书店从卖书的生意场提升到“文化殿堂”的层次。不久,反映了“诚品精神”的一本主题式阅读杂志《诚品阅读》于1992年创刊,其高雅的美术编辑风格、精美的纸张印刷、和感性的文艺内容,很快就在知识圈和文艺青年中建立了口碑。

  然而,这份高成本的文艺杂志前后只出了4年,共25期,就在1996年停刊了,因为志在宣传的《诚品阅读》成本高而销路低,根本是在赔钱经营。当时“诚品”仍在“以文化建立品牌”的耕耘阶段,尚无利润可言,实在撑不下去时就把《诚品阅读》停了。

  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了50年来最大规模的地震,整个社会为之震撼。在灾后重建期间,台湾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改变,从拼命追求金钱转变成开始越来越重视文化。在文化领域深耕了10多年的“诚品”,终于盼到了对它有利、并且可以尽展拳脚的大环境。

  于是,在2000年7月重新创刊了另一份《诚品好读》杂志,作为招收“诚品”会员而专门打造的免费阅读刊物,并不对外发售,藉以提高其会员的“文化精英”地位。同时加强规划各种展览及艺文活动,并成立了“诚品讲堂”,有系统地邀请名师主讲多种艺文课程,开放给一般民众参加。这一连串的积极作为,成功地令“诚品”超越了走大众化书店路线的“金石堂”,成为台湾买书人甚至海内外华人的书店类领导品牌。

  《诚品好读》于此时也趁机扩充改版,发展为一本关注城市生活、创意、艺文的综合文化杂志,并对会员和非会员分别以49元和120元新台币的定价发售,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从一句口号变成为令大众认同的现实。在2005年,《诚品好读》甚至跨出台湾,到香港、星马等地发行。2007年4月二度改版后,更进入台湾7-11的3700家通路贩卖,一度创下台湾综合文化杂志的最高发行量。

  “商业诚品”取代了“文化诚品”

  “诚品”的老板吴清友是个低调而有谋略的商人,擅长以文化来包装自己以及他的生意。在“诚品”如愿成为值钱的“领导文化品牌”之后,他已开始悄悄地将“诚品”的生意重点从“书店”转向“商场”。不断拓展的“诚品”新店中,纯粹卖书的书店已经很少,大部分“诚品商场”的楼层和楼面都在贩卖文具、音像产品、高级工艺品、设计师品牌时装、时尚首饰,以及各式餐饮等高利润商品,有些挂名“诚品”的店根本就是一般的百货商场。甚至一些旧的“诚品书店”亦大幅度减少书籍和杂志的陈列,将位置让给利润较高的商品。

  3年前“诚品”能够转亏为盈,甚至有钱在2006年初于台北101大楼旁开了一家类似精品百货公司的“诚品信义旗舰店”,多少跟这种“商业精算”的转型策略有关。要不是前年在陈水扁亲家赵玉柱的内线交易丑闻中意外出现了“吴清友”的名字,可能很多人还不明白“诚品”的老板竟是政商关系如此密切的长袖善舞生意人!

  去年中,受台湾第三大书籍经销商“凌域”爆发财务危机突然歇业影响,连锁书店龙头“金石堂”随即以严苛的条件与数十家出版社重议交易条款。到了年底,一向形象斯文的“诚品”亦以强势作风,对经销商与出版社片面提出三项不合理的交易要求,出版界虽然反弹,却畏惧“诚品书店”占有通路的优势而不敢贸然翻脸。

  “诚品”的第二代接班人——吴清友的女儿、兼《诚品好读》社长的吴洁,在跟出版界谈判时表现出一副“有恃无恐”的高姿态,因为她知道:现在的“诚品”已不是靠卖书赚钱,在供需关系上,是台湾出版界有求于“诚品”,而非“诚品”有求于出版界!

  果然,到了今年3月,由“诚品书店”推行的新交易制度尘埃落定,台湾出版业者通路秩序联盟旗下的数十家重量级出版社陆续与“诚品”签约,并答应付费使用“诚品”开发的“诚品供应链平台”。“商业的诚品”取得了完全胜利。

  另一方面,由台湾小知堂投资创办的《野葡萄文学志》于2007年1月起停刊;历史悠久的《出版情报》月刊在年底被金石堂停掉了纸张版,改成不需多少成本的网络版继续发行。在纯文化环境日益被压缩的新境况下,原来只为满足文化精英需求和包装企业形象,而赔钱经营的《诚品好读》休刊,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它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从5·20开始,整个台湾的全民新任务是“拼经济”! ★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最新技术缩短养护期 3000张电热毯焐热大光明桥
2008年天津市春季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宜家集团计划在天津东丽区建设大型商贸设施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后艳照时代:新生代艺人们胆战心惊的三角恋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董璇:佟大为是“坏男人” 关悦拍广告赚奶粉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