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州地铁与小学教学楼共用出入口惹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15:45
 

 

  地铁出入口开在小学教学楼里?最近,由于广州地铁公司计划地铁五号线区庄站的出入口开在农林下路小学教学楼一楼,令该校的学生和家长深感不安。

  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农林下路小学的校舍此前就曾受地铁施工的影响而出现裂缝等重大安全隐患,部分课室被迫搬迁后,如今又面临与地铁出入口“济济一堂”的尴尬。有专家认为,除非当初学校建设规划中就有地铁项目,否则如此安排的合法性值得怀疑。

  曾因地铁施工,教学楼变危楼

  农林下路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该校就因为地铁施工受到了影响。“当时是一座教学楼出现了大面积裂缝。那座楼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地铁开始施工后,大约在2005年11月开始发现裂缝,而且越来越严重。”从家长当时拍的照片上看,有的裂缝已经贯穿外墙立柱。去年6月,广州市建委组织专家进行了鉴定,认为地铁施工是裂缝产生的诱因,并建议学校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农林下路小学将这座教学楼里12个班的学生迁出,并最终拆掉了出现裂缝的教学楼。

  “搬迁出来的孩子们现在上课的地方以前是写字楼。”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座紧挨农林下路的建筑并不属于农林下路小学,而是越秀区教育局。学生们搬出“危楼”后,教育局便把这座写字楼原本出租出去的大部分房间收回,按照有关标准改建并安装了空调、多媒体电教设备,将2-3楼用作学校办公室,4-6楼用作12个班的教室。

  现在,这座楼的首层仍不完全归农林下路小学使用,与校门一墙之隔是间理发店,也是教育局出租的物业。

  地铁提出要求:“共建”出入口

  教学楼的搬迁并没有消除家长的担忧———地铁公司向农林下路小学提出要求:合建区庄站2号出入口和风亭。在最近的合建方案中,地铁公司要求将2号出入口建在目前理发店的位置,就“嵌”在教学楼的一楼,而风亭的位置离校门只有12米。

  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这个方案:“地铁出入口每天人流量成千上万,什么人都有;而且风亭是地铁换气的地方,地铁里的废气都排到学校门口怎么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林下路小学北侧的环市东路上以前有座人行天桥,环境复杂,曾有小学生在那里被勒索。现在天桥已经拆了,校门口也建造了“半包围”式的隔离带,除了师生家长,校门附近基本没有闲杂人员逗留,家长对目前的环境感到满意。“但如果将一个比天桥更复杂的地铁出入口摆进学校一楼,周边环境只怕比以前更糟糕”。

  如果地铁进校,谁管学生安全

  《校园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起草人之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永华表示:“‘地铁进学校’———这事不仅国内没有,国际上也罕见!”张永华认为,如果地铁与学校合建,也就成为校园建筑物的一部分,但学校不是公共场所,地铁口这样人流复杂的建筑设在学校里,有重大安全隐患。张永华还表示,如果当初学校建设规划中就有地铁口规划项目,才属于合法建设。此外,由于学校对学生的人身安全责任以校门和围墙为界,如果地铁口“嵌”在教学楼里,谁来承担学生安全责任?

稿源 羊城晚报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2008年天津市春季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主场溃败和实力差距 让火箭提前和季后赛说再见
西部前四或集体晋级 败军之将将以何言勇?
火箭要忘记惨痛记忆 麦蒂力拼爵士没有不可能
火箭季后赛首战负于爵士 专家预测麦蒂铁定出局
杰克逊代替街球王浪投 阿帅派诺瓦克谋杀胜利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背景资料:什么是“大小非”解禁?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的两种可能(4月2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4月19日)
宜家集团计划在天津东丽区建设大型商贸设施
证监会20日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解禁(意见全文)
寻找最完美男主角:江直树重拾冠军 单均昊入围
传奇拿24日将曝光新艳照 香港警方作出高度戒备
后艳照时代:新生代艺人们胆战心惊的三角恋
“艳照门”风波再起 奇拿预告24日再发新艳照
董璇:佟大为是“坏男人” 关悦拍广告赚奶粉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