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正在由竞争走向“竞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20:10
 

 

  22日闭幕的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有中国经济第三极之称的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正在由竞争走向“竞合”。

  在津洽会上,山东省长岛县在天津推介旅游招商项目,一次性签订了6个合作项目,总投资77亿元;山东省烟台市经贸代表团与天津市业界共达成合作协议30项,涉及金额80亿元。

  “山东省德州市与天津市产业对接恳谈会”举行后,双方签署了涉及电器、汽车配件、中草药制剂等23个项目的协议和合作意向书,投资总额超过102亿元。

  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说:“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不仅对整个环渤海经济圈有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更大范围内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经贸交流,搭建开放平台,实现共赢发展,这是当前非常富有实际意义的主题。”

  环渤海地区位于中国北部沿海地区,是东北亚地区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区内有京津两大城市和河北、山东、辽宁三个省,是中国北方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

  改革开放以来,相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区域合作的整个进程显得较为缓慢,京津冀都市圈和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之间相对合作程度也不高。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说,拘于一省一市的发展,相互恶性竞争是这一局面产生的主要原因。必须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按照市场原则配置资源。

  2006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成为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催化剂,各省市“竞合”日趋明显。

  河北省提出“融入沿海、联合京津、平等错位、合理分工”的思路;辽宁省提出加强“五点一线”能源地区开发,基础设施方面的协调;山东省则提出以青岛为龙头,实现烟台、济南的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山东半岛的区域发展。

  目前,环渤海区域内各省市之间高层领导往来非常密切,已形成了技术、人才、旅游、环保、信息等多个行业的协作产业链。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环渤海区域的经济合作正在发生“化学反应”,这将使其经济迅速崛起,进而改变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左树声进天津泰达队教练组:充实力量 加强沟通
左树声上调泰达一队任执行教练 雅帅仍参与训练
评:泰达缓解危机的妙招——左指来得正是时候
蓝军外两英超队看中郑智 价格足够让查尔顿放人
评:与巴西队同场竞技 国奥这次赚大了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注管理层变化(4月22日)
家乐福“五一”返利近50% 业内指属非正常促销
2008年度《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沃尔玛位居榜首
老沙宣布择吉日关闭博客 引来网上嘘声一片
基金一季报新增20大重仓股一览(按市值排序)
胡杨林号召歌迷:支持奥运 支持国货(图)
容祖儿和英皇老板杨受成亲密照片曝光(图)
王宝强买三百万元豪宅 抱着美女在KTV彻夜狂欢
港媒爆关之琳恋上型男 甜蜜逛街春风满面
《天天新艺》专辑:明星改名大盘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