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发言人姜瑜就奥运火炬传递、中法关系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20:19
 

 

  2008年4月2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奥运火炬传递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华中法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将于4月26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澳大利亚方面是否要求中方火炬护跑手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待在车上,只有在火炬熄灭时才能下车?中方对澳方提出的限制条件有何反应?这是否意味着澳方不允许火炬护跑手随同火炬一起前进?

  答:经中澳双方协商,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传递期间,安排中方火炬手护跑的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我们相信,在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下,奥林匹克圣火一定能在澳大利亚成功、顺利地传递。

  问:中国政府对巴黎市议会授予达赖和胡嘉“荣誉市民”有何反应?第二个问题,据报道,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售武器,你能否证实?如果确有此事,中方主要是出于何种考虑?第三个问题,据外电报道,有中国军人出现在津巴布韦大街上,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答:第一个问题,我们稍后会作出正式回应。

  第二个问题,根据我了解的情况,中远公司承运了中方有关公司出售给津巴布韦的一些军品,这完全属于中津两国之间的正常军品贸易。有关合同是去年签署的,与津国内最近的局势变化无关。据我所知,通过南非的德班港向南部非洲内陆国家运送货物是国际贸易的通常做法。由于津方无法按原计划接收等原因,中远公司不得不放弃在德班港卸货,并正在考虑将原拟向津方交付的货物原船运回。

  我想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贯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所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不干涉接受国内政。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不要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关于第三个问题,据我所知,中国有少量教师在津巴布韦的军事院校任教,你提到的这个情况可能是在学校开展的一些教学活动。

  问:上周末在中国各地出现了针对法国家乐福超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政府希望法国总统萨科齐采取哪些措施,以缓解中法之间的矛盾?此外,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近日会见了正在美国活动的达赖,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最近,一些中国民众和高校学生自发组织抵制法国产品的行动。我相信中国民众会以理性的方式,合法有序地表达他们的爱国心声。出于维护中法关系大局的考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引导措施。我们希望法方对中国民众的合理诉求做出积极回应,维护中法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对于极个别的过激行为我们是不赞成的。

  我还想告诉大家,4月18日至22日,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访法,这是在当前形势下,中方采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体现了我们对中法传统友好关系的珍惜和重视。

  在法期间,赵大使分别会见了萨科齐总统、参议长蓬斯莱、前总理拉法兰、德维尔潘等人。赵大使向萨科齐总统转交了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并重点就中法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法方交换了看法。

  萨科齐总统重申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他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4月21日上午,萨科齐总统委托来华正式访问的法国参议长蓬斯莱去看望了金晶,并当面向她转交了萨科齐总统的亲笔信函萨科齐总统高度评价金晶正义非凡的勇气,也坚决反对对她个人的袭击,萨科齐总统这一友好的举动得到中国人民的赞赏。

  我们也希望萨科齐总统和法国政府在西藏和奥运会等重大问题上能够坚持正义立场,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采取的正当和必要举措,反对奥运会政治化、支持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

  关于美国官员会见达赖的问题,这位美国务院官员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会见达赖,并对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事务说三道四,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是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必须指出,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任何辩解都掩盖不了铁的事实。美方上述官员不去谴责暴徒们的恶行,反而为其开脱,把矛头对准中国政府和人民,其用心何在?

  我们奉劝美方尊重事实,认清形势,停止支持、纵容达赖集团分裂中国的活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以及美方自身形象。

  至于中国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接触商谈的问题,我们近日已多次明确表明了我们的一贯立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姚国健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