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 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评论:“解放思想”要真的把思想解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3 17:33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各地都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天津也不例外,全市开展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各大媒体关于大讨论的报道接踵而来,在社会上掀起了不小的浪潮。

  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我们国家、我们党已经意识到,社会发展急需思想的又一次解放。当今社会发展比起30年前,无论是社会财富,还是人们精神生活都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这样的发展水平却带来了30年前不曾遇到过的新问题,发展开始出现了新的瓶颈。原先屡试不爽的方法,现在行不通了;原先回而避之的事情,现在躲不掉了。发展的道路看上去好像宽阔了,但实际上路走起来更艰难了。这就和考试40分涨到60分容易,但80分涨到100分困难是一个道理。所以这就需要更高明的办法来解决当前社会发展的矛盾,推动社会再次飞跃。这些高明的办法产生的前提,就是解放思想。

  中国人从来就不缺乏智慧,但发展的道路走得并不平坦。历史风云的起起伏伏,往往取决于非智力因素。谁能打开中国人的思想,拨净积淤在国人意识中的腐朽陋俗,让有着无穷智慧的中国人放开心扉去发展,谁就必定能让中国这条巨龙发挥无穷的力量。

  解放思想,真的不能胆小。我们泱泱大国需要稳定的政策和平稳的发展节奏,任何冒进都可能引起不可挽回的损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给发展敲定个死框框,不敢越雷池半步,那么这个框子很可能成为社会进步的羁绊。我想,社会发展是要有个约束,要不然国则不国,家则不家,但是这个约束是以不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为前提,只要能够满足人民需求,只要不损人利己,只要对社会发展有益,大可不必因为是新生事物而扼杀之。当然,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益”与“不益”,这很重要,这就像菌类,有益菌可以促进人体消化,你能因为它是菌类而否认它的益处吗?高山流水中不一定都是人间仙境,下里巴人也可以成为一种文化,看你怎么换个角度去认识了。

  解放思想,真的不能怕疼。想治病,没有舒舒服服的,不疼怎么能够恢复健康呢?有的时候,怕疼是因为太多考虑既得利益,太多谋划小圈子的事情,这就没法改变不合理的事情,社会进步便无从谈起。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小痛换来大舒服,看不透这点,只有使病情日益加重,即使乐得一时,终会暴毙一场。

  解放思想,真的不能懒。发展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便诸葛孔明的锦囊妙计,也只管身后几时。社会是动态的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要不断出新点子,想新办法,及时调整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全都动起来,我们的事业不就是“永世伟业”了嘛。(土日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装扮 男星穿衣沉稳更优
武警部队向社会公开招聘千余名文职人员
公交车“空调费” 为何不随季节调整?
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保罗国际(组图)
左树声上调泰达一队任执行教练 雅帅仍参与训练
麦蒂时刻已成为历史回忆 季后赛火箭为年轻埋单
泰达解聘助教米洛斯拉夫 临别前祝泰达创好成绩
评:10年来最好的火箭 也是最差的火箭
帅位变动泰达队员保持平静 安心备战中超联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3000点的韧性(4月23日)
“王朔”大骂股民 赔了活该 死了值得庆祝!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22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底部需要再次确认(22日)
张晓晖:天塌不下来 从接轨的脚步看股市的未来
何洁处女首献RAP 自封"碎碎念"全力奋个唱(图)
《天天新艺》资讯:周迅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
马天宇与老师合唱 奥运歌曲《世界的梦想》出炉
刘德华娶朱丽倩没时间表 承诺会上网公布(图)
萧亚轩重回天后宫 性感亮相自封“萧如意”(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