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工作综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7 20:50
 

 

  1947年,在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曙光里,我国第一个省级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诞生了。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相继成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起,共同构成我国三大政治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民族发展的新道路。

  民族区域自治的伟大创举,充分保障了我国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推动了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61载岁月如逝,一曲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主旋律在神州大地上激昂唱响,一个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中国,正在意气风发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封闭步入开放,从落后迈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新世纪新阶段,占中国总面积64%多的民族自治地方在历经61载沧桑巨变后,正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向着新的辉煌进发。

  更为清晰的制度内涵,更为鲜明的中国特色

  1945年10月,党明确把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内蒙古问题的基本方针;在筹建新中国的历史关头,党确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揭开了我国多民族国家团结奋进的崭新篇章,标志着党在充分考虑历史渊源和现实依据、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61载过去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内涵更趋明晰:

  ——它是在国家集中统一领导下的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都必须服从中央的领导。

  ——一个民族自治地方,可以是以一个或者几个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建立;一个民族,也可以在不同的聚居区建立相应的自治地方;在一个民族自治地方内,其他有一定聚居区域的少数民族也可以建立行政地位较低的自治地方。

  ——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是核心,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是关键,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实质。建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利,实质就是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使之自主管理本地方本民族的内部事务,真正实现当家作主。

  ……

  作为一项富于“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历史因素与现实因素、制度因素与法律因素的有机结合。

  它既不是单纯的民族自治,也不是单纯的地方自治,而是两者的有机统一;既充分考虑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等经济因素,又考虑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政治因素;既充分尊重我国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史传统,又正确反映了我国现实国情的客观要求;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要求,并且得到了宪法和法律的确认和保障。

  这些内涵和特征,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精神,体现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实践经验与政治智慧的结晶。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贾庆林: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06-07-18
《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全文)  05-02-28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