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西方媒体自称正被中国“妖魔化” 发表联合声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1:26
 

 

  4月30日,是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也是奥运圣火结束境外传递的日子,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指责却没有结束。就在这一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西方媒体正在被中国“妖魔化”,指责中国正在对外国驻华记者制造一种“敌对的气氛”。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西方媒体在关于“歪曲报道”问题上改变了跟中国较劲的方式,但本质上它们还是以“问罪之师”的态度继续向中国施压。

  西方媒体声称自己被“妖魔化”

  法新社4月30日报道说,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之际,“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称,中国正在通过攻击西方媒体、限制新闻报道自由来制造一种对外国驻华记者敌意的氛围。在看到这则新闻之后,《环球时报》记者登录了“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官方网站,在其首页上确实找到了这则题为“最后的倒计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担心中国正在恶化的报道环境”的声明。

  该声明说:“至少10名外国驻华记者接受到了‘匿名死亡威胁’”。声明还说,针对外国记者的死亡威胁以及对西方媒体的“妖魔化”,有着给外国驻华记者制造敌意环境的危险。该协会的主席刘美远(Melinda Liu)在声明中说:“如果任这种情况继续发展,对报道的干预以及针对国际媒体的恶意行为,对外国记者来说,可能会毒化奥运前的氛围。”不仅如此,这份声明还提出了包括“允许外国记者进入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调查干扰外国记者的事件”、“提高政府透明度”等一系列“建议”。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是一个位于北京的、由来自24个国家新闻机构的记者组成的联合会,专门从事对中国新闻的报道。在其官方网站上,它这样描述自己的职责:“我们的成员来自24个国家的新闻机构,他们都致力于报道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中国的现代化。”

  专家:这种说法在逻辑上就站不住脚

  看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声明后,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那些围绕北京奥运的“纷争”出现以来,西方媒体凭着它们的话语霸权优势,一直都是处于“攻势”,而客观地说,中国基本都是处于“守势”,现在西方媒体却以一副“受害者”的口吻,指责中国主动挑事,这在逻辑上就站不住脚。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在舆论上的这种“弱势”,就决定了中国不可能主动去妖魔化它们,而只是希望还原事实真相,得到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从内容上来看,这份声明再次暴露了西方媒体在信息的选择上的带有明显的‘偏见’。”周方银说。该专家分析说,诚然,中国网民向西方记者发出威胁不应该,但是西方媒体露骨的偏颇性的报道就理所当然?“这些事情本来都不应该发生,但事件的起因是什么?不是中国网民主动挑衅,而是西方媒体的偏见报道在先,为什么声明中不提‘因’,而大谈‘果’呢?这再次暴露出它们在信息的选择上的蛮不讲理的一面。”

  周方银说:“西方媒体反复提什么报道自由,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给这种‘报道自由’加个‘客观、公正’这样的前提,这种要求并不过分啊,这不也符合它们向来标榜的新闻报道原则吗?但过去几个月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时的表现,怎能说服中国人民它们是‘客观、公正’的呢?”

  “如果西方媒体以建设性的方式思维思考,以严肃的态度看待问题,以理性的视角考虑问题,它们根本就不会提出这些所谓的‘建议’”周方银最后说。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 郑津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西方用谩骂为中国“加油”   08-04-30
美国媒体称西方伤了中国留学生的心   08-04-30
评论:西方媒体正给我们“上课”   08-04-29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6月1日起强制执行
山东省三家继续亏损ST公司今年将有新重组动作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中超惊现5项全能神塔 他于天津堪比伊布于国米
中超最强攻击群津门论剑 一组合逼近鲁能两王牌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本土教头夺中超话语权 四强国产化是进步OR倒退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牛津科学家预言12.5万年后男性可能消失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5日 6日将可能达到极盛
法国博物馆日前确认 “水晶头骨”系伪造
我国对世界濒危鸟类朱鹮野化放飞技术获突破
科学家绘制出最详细的海洋洋流地图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