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1 08:25
 

 


CNN主持人卡佛蒂辱骂华人是"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

  “妖魔化中国”为何卷土重来专访:西方应该支持中国改革而不是“妖魔化”中国德国《日报》:西方歇斯底里妖魔化中国CNN们为何“妖魔化中国”?

  今年3月14日,藏独分子在西藏拉萨策划的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以及此后一次次地捣乱生事、阻止圣火的顺利传递,震惊了世界。然而更令世界震惊,令中国人民愤慨的却是西方主流媒体歇斯底里、妖魔化中国的报道。西方主流媒体,包括原本很受众多中国年轻人信任甚至崇拜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德国明镜周刊等,也一次次以明显偏颇与歪曲事实的笔墨推波助澜,掀起了一场近几十年来罕见的反华"大合唱"。对此,德国欧洲经济时尚导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探讨媒体公正、思考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的现象。文章如下:

  我们认为,真实、公正是新闻报道的生命。注重真实、调查性报道原本也是《明镜周刊》创始人奥格斯坦坚守的准则。他不畏强暴,不惜承受牢狱之灾也要捍卫媒体的真实与公正。奥格斯坦时代的《明镜周刊》曾被称为德国的"民主突击炮"(Sturmgeschütz der Demokratie)。同样,创办于1917年的美国普利策新闻奖也是旨在表彰最负责任的报道和最优美的文字。然而今天,当西方主流媒体用最不负责任的报道和最恶毒的文字攻击中国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西方新闻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都随着奥格斯坦棺椁埋葬到西尔特岛(Sylt)上去了吗?

  如果这不是西方新闻人职业操守的迷失,而是一场戏中有戏的闹剧,那末到底有什麽力量能使他们如此异口同声,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呢?

  法国《解放报》不经意间一语道破了天机。前不久,法国《解放报》竟然把圣火传递在巴黎受到冲击理解为"给中国的一记耳光",这种自以为是的偏见与狂妄,盲目地以为自己是正义与真理的化身,对其他民族说三道四、发号施令的做法恰恰暴露了自殖民掠夺以来西方人的固有心态:西方世界才是自由、民主、富强的象征,西方人的观念就是真理,他们可弯下腰身,帮助一下第三世界的国家,然而却不能容忍第三世界的人民平起平坐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进而改变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他们确立和把持着的世界秩序。因为从1840年以来,中国人在他们心目中始终是

  渺小的中国人(Die kleinen Chinesen)

  中国,这个东方的文明古国几百年来曾是欧洲人神往的地方。中国人的商品和生活方式也曾经令欧洲人心醉神迷。中世纪,中国的丝绸在东罗马帝国曾经价比黄金,因为稀少,贵重得不能独享,人们要把中国丝和当地的贵重丝线重新纺织,才可享用。中国的茶叶也是如此,波斯坦建于十八世纪的无忧宫有专门的中国茶亭,是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与王宫大臣品茶消遣的地方。当时欧洲上流社会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并不亚于当今一些崇洋媚外的中国人。但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和第一个不平等的"南京条约"以后西方列强对中国开始了人类"现代史上最长期连续的系统跨国犯罪"(费正清),从火烧圆明园到八国联军侵华,从马尾海战到瓜分狂潮,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八国联军的机枪可以在北京街头追杀无辜的中国百姓,列强的炮舰可以游弋在中国的内河长江,炮击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民,美国的无赖可以痛击街上无辜的华人,杀害中国的外交官员而不必担心会受到惩罚。在中国的土地上列强用"东亚病夫"甚至可以竖起一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招牌肆意羞辱中国和中国人民。他们习惯了中国人的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他们看惯了中国人小心翼翼地陪着的笑脸。

  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20世纪后半叶开始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富强与崛起触动了西方列强的神经,而且中国人也在一夜之间变得不那末沉默,不那末唯唯诺诺了,而是在国际舞台上大声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列强们惊诧了,错愕了。在中国的一片赶超声中列强们失去了以往的自信与矜持。此时部分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妖魔化中国人民,正是这一心态的反映。他们担心中国人夺走他们手中的饭碗,他们更担心中国文化会冲击他们传承了2000多年的

  罗马式思维

  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军事独裁者凯撒有一句名言"我不在乎别人骂我,只要他们怕我",也就是说"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这一思维牢牢地主宰了欧洲历史两千年。

  地理大发现之后,从十六到十八世纪的整整两个世纪里西欧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和英国先后向非洲、美洲和亚洲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领土扩张和殖民掠夺。其中,葡萄牙殖民者在1493~1600年间的短短的107年的时间里,仅仅从非洲就掠取了黄金276吨,相当于当今葡萄牙黄金储备的近一半。

  而早在1776年"独立宣言"中就宣称"人人生而平等,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力是天赋不可剥夺"的美国却在以后的西进运动中对印第安人进行了大规模的种族灭绝。美国西进运动中有100万左右的印第安人被杀。后来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有句名言"只有死掉的印第人才是好的"

  再说说日不落的大英帝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英国海外殖民地纷纷要求民族独立的浪潮下,为了阻止阿根廷收复被他们侵占的小小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1982年,英国悍然出动全国海军武力的三分之二,组成特混舰队远赴南大西洋,在屠杀了上千名阿根廷士兵之后重新夺回了马尔维纳斯群岛。

  历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虽然大炮换成了民主、独立与人权等漂亮的字眼,但是其背后仍然是赤裸裸的罗马式思维。2004年3月美国打着反核与民主的幌子再次入侵伊拉克。当时,德国左翼党党魁拉方丹对此评论说"美国以占世界5%的人口消耗着世界20%的石油,他们通过伊拉克战争来保证本国未来的石油供给,我认为,这种做法很糟糕" 。

  何止很糟糕,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霸权国家是爱好和平的,奉劝一个霸权国家爱好和平,无异于要他自废武功。

  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向来讲求天、地、人的和谐发展。在比西方殖民者早了将近100年的中国明代,郑和就已经率领庞大的舰队七下西洋。英国历史学家李约瑟研究后指出:"明代海军在历史上可能比任何亚洲国家都出色,甚至同时代的任何欧洲国家,以致所有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可以说都无法与明代海军匹敌."而中国人以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国家,第一流的舰队航行海外并不是谋求霸权和殖民掠夺,而是同周边的弱小国家和平共处、平等贸易。后来的史学家如此评论说:"郑和时代的中国,是真正承担了一个文明大国的责任:强大却不称霸,播仁爱于友邦,宣昭颁赏,厚往薄来"这就是仁、义、理、智、信的中国。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博鳌论坛上再次向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主张。

  不难想象,将来如果有一个世界第一流的强国,不去谋求自身霸权,而是匡扶正义,与所有弱小的国家和平共处,那结果必定是天下归心,四海归心,那结果必定是罗马式思维的末日。

  这也许是列强迫不及待地打压中国,妖魔化中国的更深层的缘由了。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郑津
少数西方人士和媒体岂能如此颠倒黑白?  08-04-23
偏见与无知:一些西方媒体的奥运圣火传递报道  08-04-22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