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谈胡主席访日和中日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5:24
 

 

  2008年4月30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做客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直播节目,畅谈胡锦涛主席访日、中日关系和长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主要内容实录如下:

  主持人闾丘露薇:中国外交部在昨天宣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5月6日到10日对日本展开国事访问,并且与日本天皇会面,与日本首相进行会谈,而且会与各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问日本,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很有意义。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访华,这次破冰之旅访问中,双方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2007年12日,日本首相访华,并希望2008年成为中日关系的飞跃发展之年。

  下面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在东京演播室是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先生,欢迎您来到凤凰卫视。 

  崔大使:你好。

  主持人:今天我主要代表我们凤凰网的网民和凤凰网的观众,他们通过网络这个方式给您留下很多的问题,问题超过了几千条,年龄有几十多岁的,也有九零后的,大家对于中日关系非常关注。第一条,有个“海外一号”的网友,说圣火在长野传递时,看到了藏独分子破坏。日本民间对于圣火在日本传递时抱着怎样的心情?受伤的中国留学生情况怎么样?

  崔大使:为了圣火传递我先后三次去了长野,并且参加了圣火传递的全过程,我感受到长野民众以及日本其他各地民众对于北京奥运会是十分热情支持的,对于圣火到日本长野也非常高兴,特别是长野曾经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所以当地民众对于奥运会,对于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到长野具有非常高的热情。传递那天,天气并不好,还下着雨,但是很多民众到街上观看,我们一路经过,很多人非常热情地向与我们招手,因为马路上站不下,很多人站在阳台上向我们招手,我们感受到日本长野民众对奥运的热情。

  至于极少数人跑到长野捣乱,他们并不是长野当地民众,他们是从很远的地方专门到长野制造麻烦,大家可能也知道他们来自于什么地方,代表着什么势力,他们这种行为受到了长野当地民众、华人华侨、留学生的坚决抵制和反对,在这过程中,有几位留学生受了轻伤,我们使馆把他们送到医院进行检查,他们现在没有问题,经回家,我们也会与他们保持接触,直到他们康复。

  主持人:现在大家非常关心西藏问题,有个网友提出问题,说这次胡锦涛访问日本,会不会与日本首相谈到西藏问题。另外来自日方的消息,西藏问题也将考验两国的关系,这您怎么看?

  崔大使:前不久在西藏发生的是什么事情,是什么样的性质,我想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我们已经向国际社会充分公布了这方面的事实,包括日本政府、民众都是了解的。在此问题上,日本政府也多次公开表示,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我们对这点予以肯定。当然两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他们可以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大家很关心,我们看到胡锦涛在接见日本来的代表团表示说,会要求下属官员调查“毒饺子”事件,另外也希望访问不要搀杂这些问题,这两天在日本说又发现“毒饺子”,您认为这会不会对这次访问造成影响?

  崔大使:“饺子事件”是发生在中日两国之间的个案,现在两国警方在各自国家都加紧调查,并且双方进行了密切的协调合作,我们希望这个合作能够进一步开展下去,尽早查明真相。这个问题是两国警方正在处理的个案,我们当然应该抓紧工作,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使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并且在处理个案基础上,我们是否应该考虑,两国之间应该建立一个比较有效的机制,来防止将来发生类似的情况。至于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访问,他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是谈两国关系今后长远发展的大方向和基本原则,我想两国领导人会达成重要的共识。应该说这是胡主席访问的主要目的,也是我们要实现的最大成果。

  主持人:说到主要目的和最大成果,还有一个议题大家非常关心,就是东海油气田的问题,有个网友问,中日之间存在很多目前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也包括东海油气田问题,中国表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日本对于这样的善意采取什么回应,在这次会面中这个问题会怎么谈?

  崔大使:我参加了从第一轮到第三轮中日关于东海问题的双边磋商,现在的情况与当时相比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就共同开发达成共识,并且得到两国领导人的肯定。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下,两国工作层正在密切接触,争取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当然这个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我想这个问题也只有在两国总体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大背景下才能得到妥善解决。不管是这个问题还是饺子问题,都不应该成为影响胡主席访问的因素,也不应该拿来衡量访问的成果有多少,而是应该在两国总体关系得到改善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得到解决。

  主持人:我们谈到两国发展的总体关系时,有一位日本网友,叫加藤,他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次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在历史上中日共同提出三份共同文件,这也是稳定发展的基础,这次中日之间是否能够达成第四个共同文件,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崔大使:我认为这位网友对中日关系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确实中日之间现在有三个政治文件,这三个文件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础,也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指导原则。这次胡主席访问是为了规划两国关系的未来,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的发展阶段,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之间会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对今后相当长时期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会有指导作用。当然这个成果要有合适的载体体现,至于这个载体是什么形式,有哪些内容,两国还在讨论中,我想在访问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结果。

  主持人:说到中日关系,国内的局势变化也会对外交政策产生一些影响,凤凰网友“随他去”提出一个问题,因为日本首相民意支持率很低,这种不稳定局势对胡主席访问有什么影响?如果现在日本首相下台了,那么我们如何应对?

  崔大使:关于日本政局问题还是去问日本外交官更合适。我到日本工作以来的很深的感受就是,要使中日关系走向长期健康发展的轨道,使中日能够真正成为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中日两国之间的共识,得到两国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在日本朝野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说到中日之间的关系,一位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对话和普遍和解的时代,您认为中国融入世界,与各国交往的过程中,一个官员应该如何做?一个普通人应该怎么做?对于您和当地主流社会的官员接触,包括了解当地的社会,语言是否是个问题。另外我们相互交流,了解一个地方,什么才是最关键?

  崔大使:语言是帮助相互了解的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我想两个民族之间要真正了解和懂得对方,重要的是心灵的沟通。中国话说,心诚则灵,如果你有这样的愿望,并且付诸行动,语言不会成为障碍,也不应该成为障碍。在现在信息化的时代,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外交官,每个人的形象、行动对中日关系的改善,都可以发挥作用。同时,作为外交官,我们的使命就是在国际上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维护民族的尊严,为中国赢得更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主持人:谈到中日关系,谈到高层互动,民间互动也很关键,我们知道历史问题的原因,民间情感相当复杂,我们这有很多网友提出这样的心情,对日本接触,发现日本蛮不错,但是同时觉得存在一些矛盾。您作为一个驻日本的大使,作为外交官,您觉得中国民众进行民间交往时,采取什么态度对待日本民众?

  崔大使:两国民众之间的交往,对两国关系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两国之间的友好说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友好的基础是相互了解。现在虽然信息非常发达,有时候要了解一个国家,或者了解一个邻国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多面的,不是简单的一面。我们作为外交官要起的作用就是沟通两个国家人民的了解,使两国人民更加便利地了解对方。

  主持人:说到相互了解,我们知道主要是是通过媒体,有时候不是太全面,或者因为各种原因。最后一个问题,一个叫“黄色的飞鸿”的网友提出问题,通过您这段时间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您的了解,日本主流社会和政治人物,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这个问题?

  崔大使:日本社会也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根据我到日本工作以来得到的印象,日本主流社会对中国的发展是愿意面对这样的现实,也认识到必须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这才符合日本自身的利益,所以他们也有这样的愿望,要和中国发展友好的关系。这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主持人:有个网友非常关心,不知道您对日本年轻人有没有接触,我们看到胡主席这次访问程中也包括与青少年交流,您接触的年轻人,他们对于中国抱有什么样的看法?

  崔大使:我在日本接触了不少日本年轻人,包括去了东京几个大学,也参加了两国文化交流年仪式,我觉得日本青少年与中国青少年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他们愿意学习,也愿意了解其他国家和人民,这也是两国青少年、两国之间加深了解的很好基础。

  主持人:谢谢崔大使,感谢您来到凤凰网作客。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