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际专题
关键词:
要闻

  当地时间2月28日14时,随着17艘中外商船安全抵达亚丁湾西部解护点,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完成第32批商船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的第300批船舶护航任务。....>>>详细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一周年 护航行动大事记
·中国船只在索被劫追踪:谈判及营救过程或将漫长
·青岛远洋公司称:遭劫货船绝非为省钱而放弃护航
·被劫持货轮船员大意未能及时发现海盗 仍无音讯
·中国被劫货船位置已确定 武力营救难需寄望谈判
·新闻分析:各国战舰为何无法阻止索马里海盗?
·顶风作案 防不胜防 索马里海盗成无解方程式?
·新闻分析:打击索马里海盗活动对策几何
·中国被劫持“德新海”轮物资存储充足
·我被劫货轮传真一直畅通 但至今无任何回复(图)
·海盗长途突袭我货船措手不及 中国成海盗新财源
·交通运输部:将被劫船员和船只安全作营救出发点
·专家称:被截船靠岸四五天后海盗可能要求谈判
·外交部回应“营救细节”:正全力营救 不便透露
·索马里海盗:知道中国正计划救援 有行动就撕票
·中国籍货轮遭劫持 索马里海盗找到各国护航软肋
本网观点 发表您的观点
    近期中国船员接连遇袭表明,中国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是非常现实和迫切的。据调查,有8成以上的网友表示支持中国派出军舰参与护航活动和打击海盗……详细内容

FLASH由EG365制作

背景资料:中国“德新海”货轮
    船长225米,船宽32.26米,载重吨76528。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被劫持。

视频报道
索马里海盗威胁若营救 将杀死中国德新海号船员
中远“富强轮”成功击退海盗 船长讲述抗击过程
中国第三批护航编队单次护送25艘商船创纪录
中国货船在印度洋被劫
   

(FLASH由EG365制作)
两部电影·了解历史
专家观点·一针见血
    了解西方海盗文化——《加勒比海盗》
    当海盗的,不见得都是走投无路、生计无依之人。一千多年前有个欧洲国家的国王就是海盗出身。北欧瑞典等国在历史早期,是成规模的海盗行动。这可能成为探讨现代国家精神和国民精神的来源。
    比如,斯皮尔伯格的电影《虎克船长》,让海盗头子成为经典的喜剧形象;还有前几年大热的好莱坞电影《加勒比海盗》,强尼德普饰演的幽默怪诞的海盗形象,也风靡全球,老少咸宜。台湾歌手蔡依琳更有一首名曰《海盗》的流行歌曲,歌词描述海盗,隐喻情爱。[详细内容]
    金一南少将:中国应出动海军打击海盗
    原是几百年前才存在的一个行当,突然在近年来借尸还魂,索马里海盗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专访时表示,索马里海盗的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打击海盗,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中国海军应出动,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出兵的问题上,不能算小经济帐,要算中国国家形象的政治帐;中国海军出动,人民海军获得的不仅仅是打击海盗经验,而是执行远洋准作战任务能力;中国海军出动,有助于恢复世界航运信心。[详细内容]
    了解索马里动乱根源——《黑鹰坠落》
    电影《黑鹰坠落》讲述的是美国1993年在索马里的一次失败的军事行动。这次军事行动由于准备不充分及情报错误,导致抓捕行动陷入混乱,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被先后击落坠毁。美军在陷入索马里民兵甚至平民的重重围攻。
    此次事件后,1993年底,美国政府对索马里彻底失去信心,当时的克林顿总统最终下令撤军。美军的撤出,最终导致该国各军事派别力量失衡,直至爆发更激烈更绵长的内战。国家动乱,政权瘫痪,传统宗教国家所不容许的海盗集团由此滋生。[详细内容]
    张召忠少将:护航没必要派最先进战舰
    记者获悉,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就此,国防大学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海军少将张召忠表示:“中国派军舰前往亚丁湾抗击海盗是响应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决定,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亚丁湾航运的正常秩序、为中国船只保驾护航,这很正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但他说:“我觉得,针对此次任务的性质,我们并没有必要派出最先进的舰艇,派出的舰艇只要能够完成任务达到护航目的就可以。”[详细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装备战斗力
海盗的装备和手段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担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指挥舰“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现代化导弹驱逐舰,舷号169,该舰长155.5米,宽17.2米,满载排水量5000多吨。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补给舰,排水量近3万吨,可同时对3艘舰艇和1架直升机进行补给,可自行携带1架直升机。该舰先后多次完成舰艇伴随保障任务以及远航训练和联合军演,目前已安全航行近10万海里。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舷号171。该舰总长155.5米,型宽17.2米,满载排水量5000多吨。其最显著特征就是装备了国产某新型雷达,对空探测距离、引导能力和同时处理的目标数量,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K-27舰载直升机:此次有2架舰载直升机随海军护航编队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任务,该型机主要用于执行海上或陆地的搜寻和紧急救援任务,并可在复杂海情下与军舰协同作业,具有几何尺寸小、起飞重量大、操纵性能好、搜救能力强等特点。
   与古代海盗打着“骷髅旗”明火执仗地公然抢劫相比,现代海盗的武器装备相当先进,AK-47步枪、肩扛式火箭筒、快艇、卫星通讯设备已成为标准装备,其组织指挥已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
    AK-47步枪: AK-47突击步枪属于自动步枪。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步枪相比,枪身短小、射程较短,适合较近距离的突击作战的战斗。
    肩扛式火箭筒:最早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有两种类型:一种是1942年美国装备的M1式60mm火箭型火箭筒,俗称巴祖卡;另一种是1943年德国装备的铁拳100式30mm无坐力炮型火箭筒。这两种早期的火箭筒,有效射程为100~250m,垂直破甲厚度120~200mm。
海盗疯狂作案 中国货轮被劫事件
-索马里海盗劫持希腊巨轮 所载原油价值两亿美元
-韩国海军突袭被劫货轮打死8名索马里海盗(组图)
-日籍船只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 载20名菲律宾船员
-美军突袭被劫货轮 一枪未发成功救出11人(组图)
-俄军成功解救被劫油轮 索马里海盗先开火遭重创
-索马里海盗越打越多翻一番 各国海军云集亚丁湾
-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船:载28名朝鲜船员 装化学品
-巴拿马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26名船员扣为人质
-土耳其一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船上有23名船员
-索马里海盗“放暑假” 据说船东空投800万美金
更多
-载有28名朝鲜船员货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
-索马里官员:协商顺利 德新海船员最快六周获释
-德新海被劫暴露中国海运困境 防范海盗只靠死守
-党中央 国务院领导就货轮被劫持事件作重要批示
-中国国防部:建议在索马里海域实行“分区护航”
-德新海号抵达索马里 海盗未与任何组织机构接触
-国防部官员:努力避免中国船只被劫持事件再发生
-巴拿马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26名船员扣为人质
-保险公司称近10年中国遭绑架人数全球第一
-中方营救被劫货轮思路确定 或通过谈判解决
更多
中国海军护航 中外媒体评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访问坦桑尼亚 受热烈欢迎(图)
-中国海军第七、第八批护航编队完成任务交接
-中国海军第七、第八批护航编队亚丁湾会合(图)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3000多艘商船 未让海盗得逞
-中国船员讲述被海盗劫持263天:险被外舰击沉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第300批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进行夜间飞行训练
-中国海军第8批护航编队首次举行反海盗综合演练
-党报披露中国货轮抗击海盗经过:枪林弹雨似电影
-欧盟海军称1艘载有26人中国台湾渔船遭海盗劫持
更多
-新闻分析:各国战舰为何无法阻止索马里海盗?
-顶风作案 防不胜防 索马里海盗成无解方程式?
-新闻分析:打击索马里海盗活动对策几何
-评论:海盗不除全球无宁日
-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航经南沙 慰问“天涯哨兵”
-多国海军“亮剑”亚丁湾 四十多艘军舰云集(图)
-【综述】遭海盗劫持86天 “天裕8号”获救
-法媒评中国军舰赴索马里护航:中国重新征服海洋
-【综述】台湾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引媒体热议
-评论:并不简单的“派舰护航算盘”
更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专题制作:姚国健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