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际专题
关键词:
 
卫生部:甲流流行级别尚未降低 春夏或再暴发
卫生部建议肥胖者老人儿童就地过年 避春运出行
两名孕妇接种甲流疫苗胎死腹中 台当局出面澄清
市领导到东丽区学校检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深圳4岁甲流重症患者 如遇不测将捐献眼角膜
更多

  截至2月8日,2011年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20例,1月份全国报告甲流发病数3833例。....>>>详细内容

 中国应对—— 胡锦涛做出指示 温家宝部署防控工作
 
·今年前2月全国20人染甲流死亡 疫苗仍然有效
·深圳报告一例甲流死亡病例 广东六成流感为甲流
·深圳1例甲流重症病例经抢救无效死亡:男性 55岁
·甲流与季节性流感将并发 北京发现甲流危重病例
·北京目前每天至少80人感染甲流 现一例危重患者
更多
>>>天津防控
·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加强学校麻疹、甲流预防
·天津市疾控人员筑起抗击甲流“防火墙”纪实
·天津全人群接种甲流疫苗2月1日开始
·天津疾控专家:防甲流 五类人避免不必要出行
更多
 各国情况——
·世卫组织自查"甲流"对策 回应故意夸大疫情质疑
·世卫组织被指夸大甲流威胁 将建专家组进行调查
·美研究发现甲流与1918年西班牙流感疫苗"互灵"
·世卫组织被指勾结药企夸大甲流疫情 赚巨额利润
更多
  甲流 可控可防可治

天津疾控中心甲型流感专题
电话:022-24333434

全民防范手册
流感可防可治 秋冬提高警惕
· 流感常识:
· 什么是甲型流感?
· 目前人感染甲型流感的风险
· 甲型流感死亡率高不高
· 甲型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 哪些人容易被传染
· 甲型流感病毒有什么特点
· 防治知识:
· 人感染后有哪些表现
· 出现发热、咳嗽怎么办
· 感染甲型流感后有无特效药
· 中医如何治疗
·丙种球蛋白如何使用
· 在办公室如何预防人感染甲型流感
· 起居四大注意
· 戴口罩能防人感染吗
  甲型H1N1流感防护手册——
  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与普通流感的异同——
  甲型H1N1流感 普通流感 禽流感



  该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   人际传播,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

  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最明显症状是“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体温突然超过39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   普通人流感与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相似。   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


  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


  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为6.77%,比一般流感要高,其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很多人自己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72小时的最佳救治期。   普通流感可致死,但死亡率较低。   人患禽流感死亡率达60%。



  甲型H1N1流感致死的患者年龄绝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属于青壮年。   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分别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儿童。   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



  人类已研制出的所有流感疫苗对于猪流感都无效,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已研制出可预防流感的疫苗,接种时间多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   各国已在研制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小知识:如何预防甲流——【全文
常洗手,双手搓揉的时间至少要有20秒。
如果没有条件洗手的话,也可以选用免水速干型洗手液。
目前各国使用的疫苗主要有喷雾式和注射式两种。
专家建议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臂挡住口鼻,防止飞沫溅入空气。
还要注意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
注意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或疑似病例保持距离。
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增强免疫系统的抵抗力。
良好的睡眠和充分的休息是十分必要的。
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个人免疫力。但雾霾天气最好不要锻炼。
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
  甲型H1N1流感科学常识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2009年3月,墨西哥和美国等先后发生甲型H1N1流感,其病毒为A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该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是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以人传染人。
2、我国为何称“甲型H1N1流感”?
世卫组织宣布从4月30日起,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而非“猪流感”来指代当前疫情。按国内中文表述的惯例称为“甲型H1N1流感”。
3、有无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
目前还没有,不过相关的疫苗研发正在进行之中。当某种流感病毒正在流行时,针对这一病毒的流感疫苗中通常都含有已被杀死(即灭活)或毒性减小的流感病毒,这样就能使人体内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从而让免疫系统做好准备应对真正的流感病毒来袭。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现在还没有制作出包含这一新病毒的流感疫苗。研制一种全新的流感疫苗通常需耗时5至6个月。
4、现有的预防季节性流感的疫苗能抵御甲型H1N1流感吗?
针对这个问题,目前已有的科学证据还不够充足,但初步研究表明,在对付甲型H1N1流感方面,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预防作用很小或者根本无法为人们提供保护。
5、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如高热、咳嗽、乏力、厌食等。另有报道说,此次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6、假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半年后变异,现在研制的疫苗届时还有用吗?
现在预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化还为时尚早,不过世卫组织等有关机构正密切监视病毒的任何变化,将来一旦发现病毒出现重大变化,这种密切、持续的监测将会引导快速反应。
7、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何特点?
一是此次疫情由新的猪流感病毒变异株引起,人群普遍易感,已引起跨国、跨洲传播。二是出现了人传人病例。三是目前墨西哥出现了较多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四是流感病人在发病前一天已可排毒,有些人感染后不发病,但仍然具有传染性,隐性传染比例相当高。
8、食用猪肉能否感染?
现在监测到的病毒是禽流感、人流感和猪流感病毒基因片段的混合体,所有的患者都没有和生猪的接触史,而且在生猪当中也没有分离出这种新型的变异病毒。A(H1N1)型流感病毒害怕高温,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
9、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际间传染?
目前已证实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10、有何预防措施?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这次爆发可能演变成全球瘟疫表示十分忧虑,其原因如下——
 ·新变种——  ·地理——
  这个流感病毒是全新品种,所有人类没有对抗它的疫苗或者有先天性免疫力。   病毒在众多地区被发现,显示控制措施难以施行。病毒的潜伏期导致疫情恶化。
 ·毒性——  ·缺乏数据——
  病毒毒性导致墨西哥境内的受害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再者,墨西哥境内的甲型H1N1流感流感主要攻击年轻健康的成年人,就像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大部分其他的变种会在儿童、老人及免疫力低的人士产生严重病征。   仍然存在其他未知的因素,譬如传播速度、模式、现时对抗流感措施的成效。新变种的不可预测导致评估难以进行。
 ·人传人——
  这个病毒似乎可以人传人。根据调查,病人没有直接接触猪只。新变种将可能证实为人传人。但是,最少有另外一个猪流感的变种曾经人传人而没有引起社区感染。相反地,例如,上一次在人类爆发的禽流感的传播差不多可以确认完全是由直接接触鸟类而感染。
  全部新闻——
  各国情况、评论
·世卫组织自查"甲流"对策 回应故意夸大疫情质疑
·世卫组织被指夸大甲流威胁 将建专家组进行调查
·美研究发现甲流与1918年西班牙流感疫苗"互灵"
·世卫组织被指勾结药企夸大甲流疫情 赚巨额利润
·美国疾控中心:多达8000万美国人感染甲型流感
·欧盟官员称甲流疫情是世纪骗局 制药者借机牟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世卫官员称达菲抗甲流仍有效
·世卫官员:全球甲流疫情结束现曙光 将正式评估
更多
·评论:大巴撵下感冒民工显示平等环境缺失
·评论:有时“民意表决”只是自私者操纵的工具
·评论:感冒被当甲流赶下车暴露了什么
·评论:患病农民工被赶下车:歧视?恐惧!
更多
  中国应对
·今年前2月全国20人染甲流死亡 疫苗仍然有效
·深圳报告一例甲流死亡病例 广东六成流感为甲流
·深圳1例甲流重症病例经抢救无效死亡:男性 55岁
·甲流与季节性流感将并发 北京发现甲流危重病例
·北京目前每天至少80人感染甲流 现一例危重患者
·中国接种甲流疫苗人数逾1亿 疫苗安全性有保证
·中国上月甲流死亡7人 新增确诊病例429例
·中国仍或现甲流小范围聚集疫情和重症死亡病例
·卫生部称:今春甲型H1N1流感可能再次全国性暴发
·中国去年甲流死560人 传染病死亡人数艾滋居首
·中国上周甲流死亡12人 不排除局部出现暴发疫情
·患者打甲流疫苗后“周身蜕皮” 广东卫生厅回应
·中国最小甲流患者康复出院 出生52天被确诊感染
更多
  天津防控
·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加强学校麻疹、甲流预防
·天津市疾控人员筑起抗击甲流“防火墙”纪实
·天津全人群接种甲流疫苗2月1日开始
·天津疾控专家:防甲流 五类人避免不必要出行
·天津截至目前未现动物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全市居民下月可种甲流疫苗 持有效证件自愿免费
·针对春运甲流发病高峰天津加大疫苗接种工作
·天津已有效处置20余起甲流聚集性发病
·天津海河医院:新技术治愈甲流重症患者
·甲流流行期怀孕宜推迟 卫生部发孕妇防甲流指南
·气温降低抵抗力下降 天津市甲流疫情又“抬头”
·天津甲流发病数上升 74万支甲流疫苗已接种过半
·天津市卫生局要求防范春节期间甲流聚集性发病
·3岁以下儿童接种甲流疫苗 别忘打“第二针”
更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专题策划制作:王卿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