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正文
关键词:
 ★ 中共天津市委2011年工作要点
  一、在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重要作用上迈出更大步伐

  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坚持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互动发展、和谐发展,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做到规划高水平、发展求效益、工程高质量、建设重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详细>>

  二、在高水平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迈出更大步伐

  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方针,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形成良好消费预期,完善鼓励消费政策,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继续抓好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创新项目引进思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做到投产达产、开工建设、储备报批项目源源不断,以扩大增量促调整、促转型、促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详细>>

  三、在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上迈出更大步伐

  高标准搞好城市规划。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促进各项规划协调融合,提高科学规划水平。深化城乡总体规划和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升滨海新区规划,编制完善各类专项规划。搞好小白楼、解放路、南站地区、西站地区、天钢柳林地区等重点区域、主要道路城市设计,提升文化品位和载体功能。加强海河中下游地区规划研究。深化各区县新城及小城镇规划。加强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管理。强化规划约束力,维护规划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详细>>

  四、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部门内部审批职能整合,规范区县审批程序,加快街道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现场审批和联合审批。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落实行政问责制。 详细>>

  五、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上迈出更大步伐

  积极扩大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改进就业考核办法,提高就业稳定性。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扩大创业政策扶持范围,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快创业带动就业试验区建设。启动百万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高技能人才比重。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促进政策和就业困难群体援助制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保障劳动者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详细>>

  六、在扎实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迈出更大步伐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搞好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全面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市民培训、争当道德模范、全民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搞好全国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详细>>

  七、在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迈出更大步伐

  扩大人民民主。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支持市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做好对台工作。 详细>>

  八、在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迈出更大步伐

  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城乡社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健全条块协调机制,整合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促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功能。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详细>>

  九、在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迈出更大步伐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深化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强化效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现场交流推动会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  详细>>

 ★ 天津发展关键词
  “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

  希望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天津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四个着力”

  胡锦涛强调,要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集中力量,加紧工作,务求突破,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要着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在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成效。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城市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把天津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

  “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一个奋斗目标

  一个奋斗目标是: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继续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把天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两个发展阶段

  两个发展阶段是:第一阶段到2010年,全面完成“三步走”战略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实现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的目标;第二阶段到2020年,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三番以上。

  三个重要战略

  三个重要战略是:大力实施富民强市战略,群众富裕程度处在全国前列;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富民强市,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教兴市,既是天津的优势所在,又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主要依靠。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四个毫不动摇

  四个毫不动摇是:毫不动摇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毫不动摇地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毫不动摇地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解放思想是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基本要求,改善民计民生是根本目的。我们要自觉坚持,更好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五个工作方针

  五个工作方针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完善的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培植新优势;坚持统筹兼顾,推动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优化第一产业、做强做大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不断提升配置资源、服务周边、带动区域发展的功能;坚持好字优先,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抓好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集约利用土地,高水平搞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六个显著变化

  坚持科学发展 提高综合实力

  提高创新能力 突出技术引领

  改善生活质量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共建文明和谐社会

  实现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展现大都市现代化气息

  打造生态环境 建设宜居生态新城

  五个下功夫、见成效

  在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和产品创新,努力掌握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支撑重点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

  要在加快滨海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上下功夫、见成效,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做好服务环渤海和周边地区的工作,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要在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切实做好扩大就业、社会保障等民心工程,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解决更多的急事难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化解力度,确保一方平安。

  要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干中考察、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

  构筑三个高地

  构筑高端产业高地 构筑自主创新高地 构筑生态宜居高地

  打好五个攻坚战

  打好五个攻坚战,就是要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打好结构调整攻坚战,打好体制机制创新攻坚战,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打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攻坚战。

 
 ★ 天津市2011年20项民心工程
  1 改善住房条件

  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200万平方米、19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480万平方米、10万套,经济适用住房290万平方米、3.8万套,限价商品房430万平方米、5.2万套。向8.5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租房补贴。拆迁危陋房屋200万平方米。维修直管公房340万平方米,使7.5万户居民直接受益。完成大板楼居住建筑隔热保温改造30万平方米。 

  2 扩大就业规模

  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援助机制,把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向农村延伸,保持零就业家庭安置动态为零,其他困难群体安置率85%以上。培训农民10万人,实现转移就业5万人。 
 

  3 提高群众收入

  确保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新建种植业设施10万亩,带动5.5万户农民增收。建设高效农业1.2万亩,扶持3000户低收入农户建立稳定收入来源。

  4 发展公共卫生

  强化妇幼公共卫生和保健服务职能,实施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将全市居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金由人均每年20元提高到25元。加快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一批村卫生室。实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天津医院等医院现场自助挂号、远程挂号、预约就诊、快捷结算,方便市民看病就医。

  5 促进教育事业

  新建、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提升改造60%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办标准化幼儿园。改造加固58所中小学校舍21.4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我市中小学校舍改造加固任务。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工程,完成400所学校评估验收工作。

  6 完善社会保障

  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降低门(急)诊起付标准;建立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意外伤害附加保险制度。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中断缴费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推动保安、物业管理等行业全员参加养老保险。按照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提高重点优扶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使3.5万人受益。

  7 缓解出行难

  完成市区里巷道路整修,铺装路面156片。拓宽改造成林道,建成市区通往机场的第二通道。改造断头路3条、打通道路卡口8个。缓解快速路东南半环和津汉路交通拥堵状况。新增600点交通电子监控设施,实现对市区40%的路口实时管控。在繁华商业区、重要路口、快速交通等人流密集路段建设20座人行天桥,在城市中心区主干道繁华路口增设交通安全岛45处。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新增泊位1000个。规范中心城区占路停车泊位3.5万个。

  8 加快公交发展

  建成天津客运中心综合枢纽站和天津西站综合客运站,并投入使用。地铁2、3、9号线开通运营。增加、调整、延长公共汽车线路20条。更新公交客运车辆2000部,其中公共汽车500部,出租车1000部,长途客运汽车500部。



  9 完善养老服务

  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200张,其中市级国办养老机构800张,区县国办养老机构800张,农村敬老院600张,社会办养老机构1000张。在80个街道(乡镇)建设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100个社区建设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站。

  10 加快社区建设

  整治社区350个,整修建筑4809栋,社区基础设施配套达到80%。新建标准化菜市场20个。建设公厕75个、垃圾转运站31个。推广和应用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全市100%城市社区和20%农村社区联网。

  11 提升市容环境

  基本完成中心城区主干道路整修,综合整治道路72条,整修建筑1162栋,平改坡174栋。补充提升159栋建筑夜景灯光,完善路灯3746基。继续开展对占路经营、运输洒漏、非法广告设置等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长效化水平。

  12 打造绿色天津

  新建改造绿化2423万平方米,其中道路绿化1920万平方米,公园绿化262万平方米,社区绿化190万平方米,组团绿地41万平方米,区县绿化10万平方米。新建10个公园,提升改造16个公园,推进梅江二期风景区建设,市、区两级公园全部改造完毕。

  13 改善环境质量

  改善城市环境,实施第一热电厂关停。建设清水工程,综合治理河道33条160公里,修建截污管道200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13座,新增处理能力45万吨/日,配套建设管网397公里,消除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河道黑臭现象。

  14 改造供水管网

  改造6万户居民户内自来水旧管网。加快新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向王稳庄、团泊地区、子牙环保园供水,新建供水管道30公里。新增供水服务网点10个。

  15 延伸燃气管网

  改造燃气旧管网200公里,其中外网100公里,户内改造5万户。新建宝坻——静海——大港、黄港、津沽等天然气干线100公里。支持新农村建设,铺设燃气管网100公里。

  16 方便市民健身

  建设体育公园30个,配建、改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设施。更新、配建健身园1500个。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网,提供公益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

  17 建设村镇设施

  新建、改造小城镇镇区道路400公里、排水管道400公里。创建文明生态村70个,修建村内街道280公里、排水设施180公里,安装改造路灯4600盏、太阳能热水器8000个,新建、完善村级垃圾收集设施70套。

  18 实施文化惠农

  新建农家书屋1081个,实现我市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实施农村免费电影放映,确保一村一月一场。培训农村文艺骨干1200人,活跃农民文化生活。

  19 关爱残疾人生活

  将运动疗法等9种残疾人康复医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开展“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全年托养服务2000人。为享受低保或特困残疾人按季度发放生活救助金,使4.8万名残疾人受益。


  20 建设和谐天津

  健全完善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治重点地区及突出治安问题,维护校园安全。建成覆盖全市的法律援助信息服务平台,联通全市20个法律援助机构和242个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4小时提供网上法律咨询服务、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严厉打击盗窃机动车犯罪行为,在全市重点部位和易发案地区安装视频监控点位1500个,推进电子卡口建设。

  天津发展专题报道

贯彻胡锦涛“四个着力”重要精神

天津市委九届八次全会

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

天津文化产业发展访谈录
进入张高丽同志活动报道集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