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李有华是个有三十年法龄的高级律师,他还当过法官,做过记者……他爱收藏,善设计,兴趣广泛。丰富的人生阅历中,李有华更喜欢向人调侃自己是个“玩儿牌的”!其实,这个“玩”字背后是在举重若轻的述说着自己和史记扑克的不解情缘。

 
 
 
 

2008年的史记扑克引起广泛关注后,原本小试锋芒的李有华欲罢不能地把设计史记扑克当成了他要耕耘开垦的新大陆。2009年《共和国史记扑克》献礼出炉以后,他开始逐年设计:2007年、2006年、2005年……2000年、1999年、1998年……1949年,李有华以他甘苦自知的刻苦努力,设计出从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年度史记扑克,他收获了披尽黄沙始见金的丰硕成果。

2011年恰好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李有华的注意力又转向了从民国向前追溯的断代史记扑克的策划设计之中。《辛亥革命人物志》、《孙中山年谱》、《北洋政要》、《民国政要》、《民国大师》、《民国明星》等20多个专题又应运而生。也正是这一契机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近代史与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史息息相关。为自己的城市“修史”成了他当仁不让的梦想。于是,便有了他创作“这是天津卫”系列的大胆计划。

 
 

李有华最近耗费两年时间创作的“这是天津卫”系列,其中囊括了天津文学艺术界、医界、学界、官界、建筑界、工商业界等众多领域,总共包括54个主题。近代百年看天津,中国近代史上,天津曾经创造过无数个辉煌和首创。但恰恰是这段辉煌的历史,却成为尘封的往事,被人们淡忘。李有华想拂去这段历史上的灰尘,用自己一颗虔诚的心,开始了艰苦的设计工作。

从2011年秋开工设计《这是天津卫》大型系列史记扑克的第一副牌《这是天津腕儿——54位天津艺术大师》开始,天津官儿、款儿、范儿、画儿、字儿、文儿、哏儿、调儿、角儿、词儿、味儿、地儿、像、匾、烟、钞、币、楼、宅、馆、菜等20多个专题已经陆续完工,在李有华的整体策划中,还有天津校、天津报等30多个专题等待他陆续开工……一天20个小时的工作,李有华的心愿就是尽快设计完成54套这是天津卫系列扑克。每一套扑克都是在大量的素材中甄选的精华部分,每一副扑克都是一本书的容量。一副副“这是天津卫”的扑克一字排开,就是一个天津地方志的微缩版。

 
 
 
 

一分钟、一个小时、一天、一年、两年……为了史记扑克,李有华耗费了难以计数的心血。“早起早睡”是他对自己目前状态的调侃,谁又知道,这早起早睡并非24小时的周期,而是刚刚在凌晨结束设计小憩一会,两三个小时之后再在早上爬起来继续创作。当身处设计状态,他总是兴奋的,各种创意和想法排着队从他的思绪中涌出……

说李有华的设计是一项工程,是因为设计面的广泛,内容之宽泛,素材量的浩如烟海,计划工期的时间紧迫。关键是从搜集素材、甄选内容、设计图案、文本的撰写全部由他一个人完成。每套扑克的素材都是上万字甚至几十万字,李有华以他超人的毅力,搜罗来丰富的素材,并以惊人的速率浏览、研究各种素材的用处,这其中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经历,给了他严谨的创作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帮助他完成各种素材的甄别和取舍。

用最便捷的载体来传播厚重而弥足珍贵的天津近代史文明,李有华说,“如果这样的牌到了孩子手里,54张牌上就是54个知识点,孩子们很直观的就了解了天津的历史和文化。”李有华为记者在电脑上展示他的设计成果,他把幻灯播放设置成每秒一帧的频率,记者计算了一下,用这个节奏浏览完一遍他的全部设计成品130多副扑克,要花费整整两个多小时!

李有华最新的一幅设计是《这是天津字儿——54位天津书法名家》,其中一幅画面上是刚刚辞世的天津书画艺术大师王学仲先生。他说:“这张牌是最新调整补充进去的,因为‘这是天津卫’系列史记扑克一向只收录已故天津名人,遵循的是‘生不立传’的规范,很多卓有成就的名人因在世而不得入选。尽管这副牌早就设计完成了,但王学仲老师的突然病故令我不得不立即修改调整原有的设计,他在天津艺术界的地位是不容有失的。要知道王学仲先生对我关爱有加,我也是深爱王老的。”

 
 
 
 

设计史记扑克,李有华走了一回横跨史学、语言、美学和教育的跨界之路。“通读近代史”,让他阅览无数珍贵史料,并迅速成为专家,对史实的求证,精益求精,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甄选最直观表达创作意图的内容进行创作;“咬文嚼字”,他要把上万甚至十几万字的史料浓缩于一张方寸扑克上,语言的高度凝练就是一个见功力的工作;“美轮美奂”,对于扑克的设计,虽然以现有素材为依托,但李有华坚持原创,将自己对于史实的理解,对于牌面的布局进行重新设计。凭借他多年对于制图软件的熟练使用,他以高超的设计理念和审美素养,将一个牌面设计成为一幅精美的艺术品;“诲人不倦”,54个牌面的素材是在远远超出这个数字范围的同类内容中反复琢磨筛选。李有华的观点是,既能够完全合乎系列的主题定位,又要极具代表性,力求54个牌面反映最为经典的54个选项。

 
 
 
 

梦想不是空想和空谈,是脚踏实地、步步推进的实干。如何在几乎没有路的情况下去开辟道路,并不走别人走出的路,这需要勇气和智慧。李有华在追梦的过程中,拼了全力,也鼓起十足的勇气。当周围人都对他的设计惊叹之余,“你该把这个创意投到市场上去”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急功近利的劝慰犹如一股股东西南北风,给他这个挺立于破岩中、尚不足够强壮的小树以动摇之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外界有怎样的声音,李有华坚信一点,当初为什么出发,他的方向和路径始终没有改变。忙碌的频率还是原来的,节奏依然如故。他说自己在建一座大厦,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他希望给人们呈现的是一座经久耐用又独一无二的“建筑”。

91岁高龄的学术大师来新夏教授看完李有华的史记扑克后脱口而出四个字:“寓教于乐”!并欣然用他那颤抖的手端庄地题下墨宝;著名学者天津师范大学的谭汝为教授更是一赞三叹:“这简直就是一部浓缩版的地方志啊!并且涉及的领域很多都是现有地方志都从未涉足的处女地!推广面市一定泽被乡里、受益无穷!”国家语委袁钟瑞教授题词:“掌中春秋”;画坛领袖陈少梅之子陈小梅教授题词:“缩龙于寸,创意无限”;108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教授题词:“了解过去,开创未来,历史进退,匹夫有责。”在李有华的选题中,天津名人雕像、天津牌匾等等专题研究似乎在天津文史界还鲜有问津。这既体现了李有华选题视角的独特,又加重了史记扑克的学术分量……

 
 
 
 

采访中,李有华多次和记者谈起他创作史记扑克的想法,他用务实、铺路、牺牲,这三个词做了注释。务实,就是忠实历史,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设计、搞创作,并不为外界的各种干扰所左右。

铺路,则是他对于史记扑克未来发挥功效的一种定位和期待。他在做一项基础性工作,把传统文化有序排列,并用浅显的表现方式推而广之。他希望在青少年中进行一种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用一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来轻而易举的实现。

所谓牺牲,他用透支健康的方式,在做一项滋养人们头脑的工作。他推掉了很多生计,伏案潜心创作。他付出了大量功夫和心思,投入在这些暂时没有任何收益的创作上。

《现代文明人格丛书》的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这一过程中,文明时时感受到外界名利的诱惑,网络冲浪的快感,社会交往的简单拥有,如何在变动不居的时流中把握住自己的一段人生,将其奉献给一种还算踏实的事业,仍是一个挑战。”李有华是拿设计史记扑克作为自己追求的事业,他非常欣赏苏东坡的一句话:“假以十年,何事不成?”

 
 
 
 

记者:吴宏

人们在追求光明的路上,总是坎坷多过欢愉,这路何时穷尽,没人知道。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来时的目标,偏离最初的方向。李有华也不例外,当各种善意的劝慰纷纷投向他,当一些质疑投向他,他也困惑,可是,那感觉稍纵即逝。挖掘、整理、精炼并在一方小小的扑克牌上创作出天津的历史与文化,传承下去,这就是李有华正深陷其中的追梦传奇。

 
 
 
   
 
【追梦人生012期】“史记扑克设计家”李有华
【追梦人生011期】“笑星妈妈”刘春慧
【追梦人生010期】传递梦想的“大胡子”老郭
【追梦人生009期】“奶奶老师”贾雪琳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