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初见谢子龙,精瘦的身板,偷着一股麻利劲。聊过了一会儿才知道,谢子龙原来体重130多斤,自从文化中心项目成立后,谢子龙就没日没夜的在文化中心忙活着,一下子瘦到了104斤,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是“魔鬼身材”了。

谢子龙所在的河西环卫局好洁公司文化中心项目部,负责天津文化中心90万平米的保洁任务,还要负责友谊路、隆昌路、乐园道、平江道四条道路得清扫工作。谢子龙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在文化中心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调配人员和车辆进行清扫。

别以为他是“管人”的,他一样随身携带着夹子和垃圾箱,看见垃圾就及时清理。“需要人员和车辆的时候,我才调配他们过来。平时我也和保洁人员一样清理垃圾。”

 
 

谢子龙不仅和保洁员一样干,还要比他们干得更多更好,下雨了和大家一起推水、下雪了和大家一起清雪,来得比别人更早,有急难险重的活儿更是冲在前头。

记得去年冬天下雪,天气预报雪情后,谢子龙就和同事们在单位留宿待命,准备好工具时刻等候雪花的飘落。“文化中心清雪不使用盐水,我们就把好雪堆在文化中心的人工湖畔,用雪水补充湖水。”谢子龙告诉记者。

冬天文化中心的景观湖都已经上冻,为了把雪推到水中,需要把附近的冰面凿开,谢子龙就身先士卒,在湖面破冰。一不小心掉到了湖里,两条腿全部被刺骨的冰水浸透。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爬上岸边,把鞋子脱下来的瞬间,脚上的水就迅速凝结成冰,而脱下来放在地上的袜子,都粘在了地上。

“说真的,真把我冻得够呛。”谢子龙笑着说,“我就裹着同事的大衣,回到单位。”

回到单位,谢子龙换上备用的鞋袜,又立即投入到清雪任务中去。“文化中心是天津的城市会客厅,我们一早就要把雪清理好,保障周边和中心内部的道路通畅。”

不仅冬天冷,夏天顶着大太阳,谢子龙一样和同事们出去巡护。在谢子龙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顶夏天用过的帽子,在这顶帽子的帽檐处,有一道深色的印记。

“夏天巡护一天,帽子里的汗水,再带上点土,就形成了这么一道印,洗都洗不掉。”

作为一名80后,谢子龙其实也是家里的独子,也是被关爱着长大的。谢子龙开玩笑说:“在干环卫之前,我手上都没有茧子,现在手上都是茧子,可以练‘铁砂掌’了。”

问到一天要走几圈,有过多少加班的日子,朴实的谢子龙说自己没数过。就知道自己经常回到家,一头就躺在床上不起来。“我现在晚上睡觉是6点到8点之间。”听谢子龙这么说,真不像都是“夜猫子”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家人心疼谢子龙,让他晚上在腿上贴点膏药缓解疲劳。谢子龙说:“我整条腿都疼,这膏药往哪贴呢?”

 
 
 
 

干一行爱一行,这在谢子龙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当初进环卫行业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想这是一份工作。而在这个岗位上,谢子龙一干就是全身心的投入,从最初的安装清理果皮箱开始,他就一直要求自己做到最好。负责文化中心项目后,谢子龙更是天天脑子里都是环卫的事儿。

谢子龙的爱人告诉记者,谢子龙连说梦话都是干活:“有一次我们吵架,谁都不理谁,没想到半夜谢子龙一拍我,先开口说话了,而说的话却是‘快把平江道上的大笤帚扛回来’……”

好在谢子龙的爱人也是从事环卫工作,但是夫妻俩人的工作时间总是错开,而且谢子龙还经常泡在单位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他笑着说都快见不到面了,就连自己10个月的儿子和他都不太亲。

说到这个,活泼开朗的谢子龙脸上的表情有些不自然了。“从她妈妈怀他的时候,我一次都没陪媳妇去过产检。他生下来第三天,我又开始上班了,现在孩子和我单独待着就不习惯,要找妈妈。”

顾不上家,同是环卫工人的媳妇没说什么,但是家里的大姐看不过去了,说要请谢子龙吃饭。看到大姐“要谈谈”的架势,自知理亏的谢子龙总是嘻嘻哈哈地推脱。

在采访期间,谢子龙就接到了家里催他换灯泡的电话,他家的灯泡已经坏了两天了,可谢子龙就是抽不出时间去买灯泡、换灯泡。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才电话得知实在不能等了,家人已经自己换了。

 
 
 
 

谢子龙说,文化中心是天津的城市会客厅,能为这个城市会客厅服务,他感到责任重大,在巡视过程中,谢子龙的眼睛始终盯着地面,道路上保持整洁了,犄角旮旯的细节就是谢子龙每天查看的重点。

“看这垃圾箱,我们每天都擦好几遍,别说垃圾,就连灰尘都没有,太阳一照都反光。”说着谢子龙用手抹了一下垃圾箱的外壳,果然手一点都不脏,“文化中心的卫生标准要求非常高,我们也是自觉按照高标准要求自己。”

按照谢子龙他们的工作要求,垃圾落地5分钟之内必须清理完毕。这就要求保洁人员不停地在园内进行巡护,有的时候刚刚清扫完毕,就有人乱扔,这人巡护人员一时也不得闲。“赶上周边工地施工,我们更是连夜要把撒漏捡起,还需要用水冲刷地面,保障地面的干净整洁。”

 
 

在清扫的垃圾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清理口香糖,文化中心的石材地面一粘到口香糖,渗进石缝中的口香糖用小铲子铲,根本铲不干净。谢子龙告诉记者,天热的时候口香糖会融化,一清理就“拉丝”,冬天又会硬得像石头,撬不动、砸不动的。

为此,谢子龙和单位的领导、同事们一起想办法,想到了家里厨房用的“铁刨花”,可是经过了反复的试验,光用“铁刨花”也行,一个是力度不够,另一方也很费时费力。于是,他们就想到了在电钻上按一个钢刷头,用电力驱动,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想法很好,实现起来不容易,谢子龙跑遍了全市的相关市场,寻找了半天,才找到了能按在电钻上的刷头。

有的时候,市场上买不到,谢子龙他们就设计好图纸,找工厂做。“比如说水车,可以清扫路面,但是文化中心内一些便道很窄,大设备就不好使了,于是我们就做了一个能按在水车上,同时又能冲洗便道的喷头。”谢子龙说。

看,这就是咱们天津新时代的环卫工人,不仅爱岗敬业,而且具有创新精神,在他们手中研究出来的工具不下几十件,大大提高了保洁工作的劳动效率。可以说现在的环卫工作不再是“有把子力气”就能干的工作了。像谢子龙这样的管理者更是样样精通,公司里的大小机械车辆他全都会开,百八十万的车辆上手就走,一旦哪里出现了问题,叫几个人,叫哪些车辆来,都要在心里迅速搭配。“有的活用人、有的活用车,有的需要人机结合,而人机结合也有先用机械、先用人工的区别,这都得想好了,这也都是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

干活时“脑子好”谢子龙,问到他这些年获得了多少荣誉,他想了想说“好几个吧,记不清”,他说:“领导信任我,把文化中心这么重大的工作交给我,我就想着把工作做好,把文化中心环境卫生做好,让市民、中外来宾挑不出毛病,就是我最大的梦想。”

 
 
 
 

记者:霍艳华

在文化中心,记者第一次见到这个年轻人时,干净整齐的形象首先让记者感受到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精气神”,不仅如此,谢子龙还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新工具,让人赞叹这个年轻人的脑子也很活络。如今,津城正在进行美丽天津建设,这与千千万万的环卫工人的辛苦工作密不可分,谢子龙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环卫工人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崭新面貌,相信在这些人的脚踏实地的工作中天津的城市面貌将越来越美丽。

 
 
 
   
 
【追梦人生012期】“史记扑克设计家”李有华
【追梦人生011期】“笑星妈妈”刘春慧
【追梦人生010期】传递梦想的“大胡子”老郭
【追梦人生009期】“奶奶老师”贾雪琳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霍艳华
本期摄影:霍艳华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