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5月1日起,天津市将启用41公里公交专用车道(早7:00—9:00,晚16:00—19:00),以提升公交车的整体运营速度。
    而第一批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如果私家车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在其后面行驶的公交车将会拍下你的违法行为,还有50个固定电子警察监督私家车违规行车行为,违规车辆将被予以200元罚款。因此,提醒市民一定要遵守新规范。本期《第一关注》,我们来聚焦与您出行紧密联系的“公交专用车道”。
公交专用道5月1日启用 记者带您提前“探路”

4月28日上午10点,记者在复康路看到市交管局设施处,正在加紧设置相关交通安全设施。设施处管理一科的民警王毅东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总计41公里长的公交专用道交通标线已施划完毕,相关交通指示牌也将在五一前安装完毕。”

设施处:施划任务陆续完成

“已施划的交通标线,是通过清除原有标线、冷喷新标线、粘贴文字和箭头等步骤成型的。”王毅东介绍,“这些公交专用道分布在市区复康路、吴家窑大街、围堤道、大沽南路、解放南路、解放北路、红星路、金钟河大街、狮子林大街、北马路、河北大街、芥园道等道路沿线。”

此外,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交管部门还在道路右手边设置50余面宽2米、长1.5米的大型悬臂式公交专用道指示牌,“提示驾驶人切勿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王毅东说。


标识牌安装现场

五一起施用公交专用道
小提示:黄白线交接需注意

另外,有些小细节需要提醒市民朋友。设施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专用道与普通道线交接的地方要尤其注意。比如,行驶到十字路口前,需要右转的时候,黄色线会变为白色,这就是提示可以借道右转。”

那么,如何辨别公交专用道与普通道的区别呢?工作人员表示,“施划在路段中的公交专用道,是由宽度20厘米的黄色虚线及公交专用白色地标文字组成。虚线的线段长和间隔均为400厘米。”

而普通车道线一般为白色虚线或实线,虚线线段长为600厘米、间隔长为900厘米,线宽为15厘米。“因此,公交专用道线对比普通车道线的线长和间隔较短,线宽较宽,且颜色不同,区别比较明显”。

便民提示:公交车专用车道十项相关通行规定

严监管:电子眼摄录开罚单

“在监管机动车违规占道方便,电子眼将发挥作用。”民警王毅东介绍,违规车辆将罚款200元。

电子眼会自动记录下违章行为和车牌号。记者在已安装了“车载电子警察”的95路公交车上看到,在车辆前部操纵台中间设置了一个摄像头。“与之前保护乘客人身安全的‘探头’不同,新型电子设备只拍挡风玻璃前方的路况。当公交车启动时,车内的摄像头就会启动,进行实时监控。”95路车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沿途将安装50个路侧式固定电子警察。还会在160部公交车上安装流动电子警察,以维护公交专用道的运行环境,达到公交专用的目的。


安装完成的标识牌

明细施工进度

各项配套建设五一前落实
畅通出行需多方“携手” 公交交通为城市“解压”

“41公里公交专用道,是整体规划的第一批。”市交管局设施处管理科科长伍新国介绍,“未来,会陆续有更多线路纳入公交专用道,不过具体方案还有待再细化。”

“这次公交专用道的设置,集中在公交线比较密集的路段。”第一批为复康路、吴家窑大街、围堤道、大沽南路等基本成环的道路,加上河北大街、律纬路、解放南路、大沽路4条放射线的公交专用车道。“这41公里的公交专用车道投入使用后,将有136条公交线路、3250部公交车辆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届时,公交车的平均速度将由现在的10公里/小时提高到15公里/小时,运营效率提高30%以上。”

对于公交专用道的启用意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王光荣告诉记者,“实际上,此前已有多个省市规划了公交专用车道。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是很多大城市未来的规划方向。”

对大城市而言,在此前经历小、中发展阶段时,由于经济建设需要,当时是比较鼓励私家车出行的。而私家车增量到一定程度,交通与环境自然出现饱和。

“尤其是市中心地带,难以满足聚集人口的日常需要。”王光荣认为,以小客车数量控制、公交专用道、轨道交通等手段进行合理与积极的出行疏导,显得尤为重要。

做好规划与控制是政府要考虑的,但相应的,更需要市民积极配合。“自觉遵守公共出行秩序很关键。我们时常能看到,机动车开入非机动车道的情况,或许公交专用道启用后,也难免出现类似违规。一方面,我们要加大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市民需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记者张赫洋 吕斌 赵颖妍)

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备受关注,但很多专家也认为,引导市民选择更健康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建设专用车道只是一方面。“它可以为公交提速。但是,公交车也应适时调整自身路线,把一些‘弯路’调整的更‘直达’与便捷些。规划公交线路不能仅考虑营收因素。”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改善出行环境,才能让大城市发展的更加健康。(记者张赫洋)

聪佑:公交专用车道的施划说明咱天津的交通发展又往前迈了一步,这样鼓励公共交通出行,疏导交通压力的好措施应该给点赞!
孙悟空的二徒弟:开私家车的朋友们要看清规定,防止被罚款呀!
小能手一号:非常支持这样的做法,希望再多多制定一些利于公共交通的措施,比如降低公交票价等方法
懒羊羊的过客:不仅仅是划通道更应该优化公交路线,现在好多公交线路,“绕路”太严重了,能不能针对一些繁华地区制定“直达”线路?
多拉T梦:这项政策不错,对私家车的管理应该更加规范和严格,不仅仅保障公交车道不被占用,盲道和便道更应该是被保护的对象!
hjkluiop:私家车特权不少,随便占道停车,便道盲道随便占。来个小学门口基本就是停车场了。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