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北方论坛网友“金贵人”发帖称,一直听说天津有座“白马寺”,是一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寺,匾额还是康熙御笔亲题的。后来听大家说“白马寺”就是“白庙”,特地找到这里,想看看现在这座古寺什么样一见之下,真是大吃一惊,这里真是太荒凉了,完全看不出曾经的样子。
    如今的“白马寺”就静静地伫立在那里,曾经的辉煌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白马寺”有着那么悠久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教科书”,为什么不好好的开发呢? [详细]

       (感谢北方网网友“金贵人”提供新闻线索)

值班记者:董立景
     百年古庙六姐妹守护 扩建工程即将破土动工

白庙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虽然简陋,白庙在六姐妹的“呵护”下依然整洁

守护白庙的六姐妹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论坛网友发帖称,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天泰路旁的白庙已经一片荒凉,曾经说要整修却没有动工。该网友认为,白庙从建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天津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不应该就此荒废。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在白庙客运站旁的一个无名小路旁,记者看到了这个几经风霜的白庙,庙墙经过简单修葺,周围一片荒芜,庙内却时常清扫一尘不染。
    据了解,白庙又称白马寺、孤云寺,是北运河畔一个渔村内的一座古庙,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暮春时节,康熙皇帝微服南巡时曾驾临白马庙,并赐题匾额“孤云寺”三个大字,并署落款“康熙四十六年五月十九日御书”,还破例盖上双龙御印。

    留存这么多年的古庙为何如今破旧不堪呢?走进白庙,记者看到几位大妈正在清理打扫,知道记者的来意后,一位大妈热情的邀请记者进屋,并讲起来白庙的情况。【详细】

    白庙荒凉了十几年,穆建华退休之后,跟产权单位协商,维护白庙,她自掏腰包把白庙的地板和现在的庙内陈设都换了一遍。后来,陆续又有几位大妈到白庙进行打扫。现在主要是六位大妈打扫白庙,保持白庙的整洁。
    穆建华向产权单位天津天昊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协商扩建白庙,一方面为大家提供清静的休闲场所,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河北区的一个旅游景点。

白庙周边一片荒凉

白庙经过简单修葺

六姐妹天天过来清扫守护
    1592年(明 万历二十年) 洛阳来津的和尚主持建造了一座寺庙,大雄宝殿前雕塑了一座背驮经卷的白马,故名“白马庙”。“白马庙”附近落户的人家逐渐增多,形成“白马庙村”,简称为“白庙”。
    1707年(清 康熙四十六年) 适值康熙南巡,御题匾额“孤云寺”,寺庙将康熙御题制成汉白玉石额,筑于庙前。
    1900年 八国联军入侵,纵火将孤云寺烧毁,“孤云寺”石额也不见踪影。
    20世纪30年代 白庙设为小学。
    1993年 白庙村街道施工时,挖出“孤云寺”石额。
    1997年 孤云寺因道路施工被拆除。
    2001年 寺庙在白庙村重建,孤云寺石额保存于此。
    2011年 有关部门批准孤云寺恢复重建。
    2014年4月30号 产权单位拿到了规划局的审批手续,目前正在规划白庙的建设和未来的发展。
星空寂寥:我记得前一阵子不是说要整修的么
云横九派:孤云寺扩建工程已正式获批,据说即将动工。
龙在野:应该整修开放,毕竟是个历史文化景点!
奕女:还准备有大的动作吗?
ssk001_2:现在就是这个样子,和过去的辉煌天壤之别.
临别一眼:希望能开放,要不很可惜
 
【第一现场105期】解放桥下木质板条缺损 影响市容还易伤人
【第一现场104期】小区居民水表被盗 居民用水难
【第一现场103期】老高层穿上“外套” 保温隔音又美化市容
【第一现场102期】自贡道自由市场整改见成效 居民称赞
【第一现场101期】新民园改造后开放 个别游客不文明行为太不和谐
【第一现场100期】“诚信”水摊无人售货 相互信任温暖人心
【第一现场099期】马路上立起隔离桩 好好一条路为何被分割?
【第一现场098期】马路上机动三轮明显少了 5月1号起不能上路啦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董立景 吕斌
美编统筹:周 瑾
      叶 琨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14年06月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