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45期
    您遇到过进包间限制最低消费的情况吗?如果碰上了这样的“霸王条款”,您又是否能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呢?10月8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并将于11月1日实施。第十二条,对于一直屡遭消费者“投诉”的餐厅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明令予以禁止。条例明确“对于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将获得最高3万元的罚款。”条例的出台博得了一片叫好声。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走访了本市十余家餐馆,本期《第一关注》,调查津城餐馆的“最低消费”问题。

津城餐馆变相最低消费花样颇多
津城餐馆“最低消费”花样繁多 一纸禁令能否遏止?

办法发布后,记者以顾客名义,走访了友鹏海鲜、全聚德、周记北塘海鲜、俏江南、渝湘江南等本市人均消费在80元至200元的十余家餐厅,发现最低消费问题仍以“多种形式”存在。虽然大多数餐馆“表面”上没有明确设置最低消费,但“最低”限制仍在以其他“脸面”出现。

变型一:订包间人数不够设低消

记者走访了津城各区域十几家餐厅,发现多数正规的连锁餐厅都没有明确设置包间最低消费。但仔细询问,仍会存在很多变相的低消限制。

位于金钟河大街上的全聚德餐厅(河北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想预订包间,小包至少需要10人,没有最低消费限制。“但是,您如果消费人数不够,只来七八位客人,就需要达到我们的最低消费限额,小包间低消是600元。”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出现包间资源浪费。而对于11月1日将要实行的“禁止最低消费”规定,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并不知情。


多数餐馆虽然表面无明确最低消费,但包桌人数不够,仍会提出低消
变型二:春节订桌大厅包间均限

位于河东区王串场一号路的渝湘江南(王串场)店,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店内宣传版上面,“2015年春节预定,大厅980元/桌起、包间1280元/桌起”的告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0月15日开始,他们将接受春节预定。“因为春节期间顾客比较多,所以设置了每桌的最低消费,菜品可以自己搭配也可以我们来搭配。”

当记者问询是否知道国家禁止最低消费时,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确实有相关部门来监管,所以现在我们日常包间都是不设置最低消费的,只是春节期间才设限,每年春节都是这种情况。”


对包桌、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商家认为自己也有“委屈”
“禁设低消”发布 顾客餐馆态度不一

《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发布禁止餐馆设置最低消费后,很多网友表示非常支持。并诉苦“最低消费造成了很多点餐上面的浪费,和禁带酒水等条款一样,属于‘霸王条款’,让消费者很不舒服。希望这次出台具体的罚款额度后,能进一步杜绝这些霸王条款。”

但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表示担忧,“禁止设置餐饮最低消费,许多地方已经先期试行多年,但一直没有杜绝。一方面,有些餐馆以其他面目变相设置最低消费。另一方面,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依然会出现‘拉皮条’的现象,不知道11月1日国家实施此项办法后,具体执行力度有多大。”

而对于此次条例的发布,餐饮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出不同看法,“餐饮业一直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经营者应该享有包括定价权在内的自由经营权,如果消费者认为最低消费是霸王条款,可以自主选择其他餐馆就餐,也就是‘用脚投票’,没有必要设置这样的硬性规定。”

也有餐馆经营者认为,“规定的发布也应考虑餐馆经营者的权益,如果三四位消费者硬要进包间吃饭,我们又不能有低消费的限制,这样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经营收入。”

天津主管部门回应:将按国家新规细化落实

针对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商委工作人员表示,“在进一步了解国家相应办法后,天津商委方面会结合天津具体情况细化办法,目前暂未有具体内容可透露。”

而对于新办法发布的禁止最低消费问题,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指导部主任陈云奎表示,“之前接到类似的投诉非常多,但是消协没有执法权,接到投诉我们多是进行现场调解,让餐馆消除最低消费。此外,我们也只能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律师表示:有助维权 注意取证

对于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的问题,记者也就此咨询了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王明弟律师,她表示,“此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类似问题有相应规定,明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联合工商等部门对不合理的餐馆规定进行查处,但是,要注意及时取证的问题。”

而此次办法发布后,依据十二条以及二十一条的相应处罚规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处罚方面的落实。


餐饮行业属于高度市场化行业,是加强行政干预还是让市场说话,各界观点不一

针对此次行政干预,很多市民拍手叫好。但另一方面,记者也认为,针对于一些霸王条款,除了行政干预行业自律也更为重要,餐饮行业属于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应该越发注重顾客的消费体验,如果一些霸王条款伤害到消费者,那么,市场的优胜劣汰力量,自然不会比行政干预弱小。(记者张赫洋)

天津老年盆友:现在哪里全这样,他的饭店他做主。说是有监督,实际没有人管。
hotelca2002:绑架消费。
猪头小队长:很简单,该点什么菜还点什么菜,最后不够数,要一条烟或者是一瓶酒凑数。
彩云:曾经为了凑够最低消费 不得不点了一大桌 剩了好多 感觉这个非常不合理
浪漫花火:虽然不合理,但是从饭店角度来说,就俩人占人家这单间,人家也不乐意,如果你不占的话,人家坐满10人,点一桌子菜,跟俩人就点俩菜,这单间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金杠杠开甩本:最低消费和酒水服务费一样都应该取缔 对消费者来说不平等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