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43期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于9月4日正式发布。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其中,文理不分科等要求,更是备受社会关注,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对其重点解读。

高考改革引关注
高考试点改革 文理不分科受关注

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其中,包括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由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科成绩组成,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等。

多项措施出台 备受社会关注

在公布的实施意见中,对于高考考试科目这一块的描述是,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高考成绩计算方式改变。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将由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相关专家对此解读,“上海和浙江作为首批试点,从今年的新高一开始实施。其他省市也在陆续草拟相关改革计划。高考的这些调整,很多方面值得关注。”而天津市教委方面目前也表示,本市按照国家的要求,正在研究制定高考改革方案具体实施措施。


高考改革缓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状
文理不再分科 反馈有喜有忧

新政一出,部分高一的家长们都在算一笔账,担心擅长文科的学生是否会吃亏,更担心文理不分科,文科考生考不过理科生了。

从新改革方案看,文理不分科后,文科强的考生也可以选物理、化学和生物,理科强的考生可以选政治、历史和地理,彻底打破了文理界限。

一位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在这次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中,考试科目设置已有全盘调整,除了统一高考外,还突出了学业考的作用,学生能够自主选择喜欢的科目。学科可选择面拉开后,文理的界限消失了。“原先我们的文理分得很清楚,物理、化学、生物是理科,历史、政治、地理是文科,选了理科,就不能选历史、地理,但是其实很多理科的学生很喜欢历史和地理,也有的文科生喜欢生物,改革后,选择权大,对文理生都是合理的。”

“对于理科生来说,确实能跨学科选,但不喜欢物理、化学的原文科生的选择范围确实不如理科生。”另一位中学老师认为。


文理不分科引发社会热讨
考察六门科目 负担是增是减?

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数外3科和另外3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成,部分考生和家长第一感觉就是增加负担了。

一位家长就提出,以往高考就考语数外加1门,现在增加到3门,高考自选科目或致压力提前,将高考的战线拉长到整个高中三年了。

然而很多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则不这么认为,“考试科目少,每个科目都不得有任何失误,否则影响总分。在目前文理分科的背景下,高考的难度系数更大、考查的知识层次更深。改革后,科目虽然增加了,其实学生的压力只有减少,考试难度降低考查宽度更大,以一门一清的考试方式,减轻了集中备考和一次考试所产生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尤其是高考制度,呼声由来已久。一方面,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唯分数论也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区域间、城乡间的入学机会差别,加剧了教育领域的“马太效应”。此次高考改革,不仅促进了学生培养的多样化,也更加注重教育公平。不断落实好教育改革的有力政策,必定会赢得最广泛的支持和最响彻的赞誉。(记者张赫洋)

说说看看说说:就应该取消文理高考。
月光海岸:深入改革
yhyh919:别换汤不换药
鸡米花:其实我原来文理分科的时候纠结了老半天,因为我其实很喜欢文理都学学,但是都别学的太深,有些东西高中真没必要钻研太深,留着大学分专业了再细研究呗
如果你说:不再需要快速长成的某方向人才了
rockwhj_2:文科理科都很重要,但理科应该往广度走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