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1-31 第45期
 
 
 
 

海滨街道12岁的伟伟从小就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走路困难不得不休学在家,伟伟的父亲又因腰间盘突出丧失劳动能力。在母亲武瑞艳绝望的时候,有人告诉她,“自强社”有一个叫顾春玲的好心人,你找找她吧。于是,武瑞艳拨通了顾春玲的电话。

伟伟治疗需要钱,一刻都不能等。顾春玲四处去“化缘”,见了商业门脸推门就进,讲伟伟家的情形,然后问人家可不可以捐点钱呢?遇到不理解的,把顾春玲嘲笑和奚落一番。为了孩子顾春玲不在乎这些,再大的委屈都不怕。终于有一家房地产公司被她的热心感动一下子捐了3万元钱。

顾春玲兴高采烈,因为有了这笔钱,伟伟可以做理疗了。紧接着,她

又跑居委会帮伟伟家申请了低保,租了一间小门脸儿,帮助武瑞艳开了个信息服务部。每个月有了固定进项,孩子的治疗也有了进展,武瑞艳觉得日子终于有了盼头。2014年9月,武瑞艳将一面写有“扶孤济困无私奉献”的锦旗送到了顾春玲家里。

 
 
 
 

2014年母亲节,顾春玲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条漂亮的纱巾。这是在天津读大学的小祖用自己打工挣的钱给顾春玲买的。顾春玲爱不释手地摩挲着纱巾,眼里含着欣慰的泪花。

三年前经人引荐,在王卜庄读高中的小祖认识了顾春玲,成为“自强社”的帮助对象。那时的小祖,情绪跌到了谷底:父母离异,小祖跟父亲过,父亲身体一直不好,需常年服药。为了让小祖重拾生活信心,顾春玲经常放下手里的活计买上一大包好吃的去看小祖,和他谈心,鼓励他安心学习。还到学校说明了小祖家里的特殊情况,学校为此减免了住宿等费用。渐渐地,顾春玲成了小祖最依赖的人。有一天,小祖爸爸突发大脑炎,慌乱的小祖赶紧给顾春玲打电话。顾春玲揣上家里全部现金,打车和小祖一起把病人送到医院急救,并顺利脱离危险。

两年前,小祖考上了大学,顾春玲专程送小祖报到,忙前忙后地交学费,整理宿舍铺位,一遍又一遍地叮咛嘱咐。一向爽快的她,变得有些“婆婆妈妈”。小祖牢牢记住顾春玲的话,努力学好专业的同时,自强自立,利用假期去打工。前些天,他给顾春玲打电话“报告情况”说,这两年他打工已经攒了2万块钱,让她倍感欣慰。

 
 
 
 

2014年8月,顾春玲的女儿结婚了。她没给闺女买嫁妆,还把孩子让她买冰箱的3000块钱给“藏”起来了。顾春玲心里惦记着几个需要用钱的困难孩子。

给家人舍不得花钱,顾春玲对自己更是抠门,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亲朋好友送的。谁给都要,什么颜色都敢穿,从来不讲究搭配。“只要省钱怎么都行”她说。“自强社”一共帮扶15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她一个人就管了6个。两年间,顾春玲风里来雨里去骑着电动车跑来10多万元的爱心款。顾春玲说:“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不理解,因为这些比起孩子们在心里的分量,轻飘飘的像一根羽毛。”

 
 
 
 

记者:吴宏

爱心,热心,温暖。二十多年,顾春玲做善事没够,她用执拗的坚持行走在爱心路上,一颗爱心温度越升越高,温暖着一个个生活陷入困境的孩子们,引领着他们走向健康平坦的明天。

 
 
 
   
 
【追梦人生第44期】快乐的志愿者
【追梦人生第43期】“妈妈”老师
【追梦人生第42期】用泥土诠释中国梦的艺术家
【追梦人生第41期】年轻的适航审定专家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顾春玲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