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2-07 第47期
 
 
 
 

细数何瑞萍的清扫轨迹,北城东路、南关大街、建设路,每一条路都有她洒下的汗水。冬天早上四点,星星还在睡着,老何就起来了。二十世纪九十年初期,北城东路商业门脸还没有建起来,路边是农户和田野,马路上不仅到处都是生活垃圾,而且养羊的人家将羊粪从圈里清扫出来,直接堆在马路边。老何一扫帚一扫帚地将垃圾清理干净,一颗羊粪蛋儿都不放过。在暖阳升起之前,把她负责的卫生段打扮得清清爽爽。但是一转眼,干净的马路又变得脏兮兮的了,老何就抱着扫帚守在那里,你扔一个我清理一个。渐渐的,老何的坚持打动了乱扔乱倒的人,他们不但约束了自己的行为,还和老何成了朋友。“老何”的称呼就是从那时流传开来的,住户早上推开门儿,亲热地招呼老何,“老何,进来喝碗粥吧!”在这条路上,老何一守就是11年。

劝宝超市开业后,老何作为骨干抽调到南关大街。南关大街是全城最

繁华的商业区,老何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几年后老何又被派到了现在的建设路,负责清扫任务最重的花店商铺卫生段儿。花店的店主们习惯在门口修剪鲜花,往往花修剪好了,遗留下不少残枝败叶。尤其是套在花朵上的网状泡沫套儿,一阵小风就可以吹得到处都是。老何始终用她手里的扫帚扮靓每一条大街小巷。

 
 
 
 

刷,刷,刷——那是最美妙的乐章。而又有谁知道,城市清洁的坚守背后,是老何对家照顾的“失守”。十多岁的儿子没人照顾,自己学会了做饭。当儿子把烙好的第一张馅饼送给负责卫生段的母亲时,老何看着样子“难看”的馅饼,心里的酸楚化作了眼中的泪水。儿子娶媳妇那天,老何凌晨2点就爬起来,将她的卫生段清扫干净才回家张罗喜事。几个月前,老何老家的房子修缮,亲戚朋友都来帮忙,唯独没有老何的影子。老何实在过意不去,心想着怎么也得管大伙一顿饭。中午11点,她带着买好的肉打车匆匆赶回家。因为时间紧,一锅肉都没有炖烂。当干活的亲属围坐在桌前吃着半生不熟的炖肉时,老何又在赶往卫生段的路上了。

 
 
 
 

老何还有一颗善良的心。五年前的一天,老何正在建设路卫生段上忙碌着,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特别的中年妇女。那个人大概是口渴了,右手从身上的背篼里取出一瓶水,想拧开瓶盖儿,但是残疾的左手用不上劲,怎么也拧不开。老何走上前去,帮中年妇女拧开了水瓶。从此,老何便与这个名叫毕文芹的残疾妇女结下了不解之缘。

毕文芹在40多岁时因患脑血栓落下了残疾,要在拐杖的协助下才能下楼行走。爱人在乐器厂上班,女儿也出嫁了,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在家里。毕文芹住在岳园小区,一出门恰好就是老何的卫生段。老何一边上班,一边就可以照顾毕文芹。冬天时,毕文芹蜷缩的左手冷得像冰块,老何就给她揉搓按摩,直到掌心温热了。手一温热,就不僵硬了,开始变得柔软了。毕文芹的衣服破了或者买得不合身,老何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给缝

补好了,难度大一些的,便拿到裁缝店儿,弄好了再给送到毕文芹家里。久了,毕文芹对老何有了依赖,把老何当成了亲人,每天上午9点左右,一定要下楼去找老何。把卫生段扫干净的老何,一边给毕文芹的残肢做每天必有的“按摩功课”,一边和她聊家常。偶尔,老何没见到毕文芹的身影,一颗心就揪起来,带着买好的煎饼去毕文芹的家里看她。见毕文芹无恙,老何的一颗心才放下来。五年来,老何习惯了照顾毕文芹,毕文芹也习惯了被照顾。

 
 
 
 

记者:吴宏

和扫帚打了20年交道,记不清“老何”清扫过多少遍街道,她清扫过的路段全长加起来有多长。扫帚扫去的是垃圾和灰尘,却清亮了街道和人们的心。老何没有什么特别,但她就是那么默默地住进了人们的心里。“老何”说,她和这把扫帚有了感情,用它一遍一遍清扫街道,为大伙服务,她还愿意再干20年。

 
 
 
   
 
【追梦人生第45期】“暖心大姐”
【追梦人生第44期】快乐的志愿者
【追梦人生第43期】“妈妈”老师
【追梦人生第42期】用泥土诠释中国梦的艺术家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何瑞萍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