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做客《新闻会客厅》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5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天水市是“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水将立足自身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开放开发,利用国家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机遇期,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历史文化名城。以公祭伏羲大典为支点,撬动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 天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和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核心区域。

    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写到:“甘肃人说到天水,就等于江浙人说苏杭一样,是个风景优美、物产富饶、人物秀丽的地方”。天水之秀美, 就在于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气候环境,具体表现为“六个不”的特点。不东不西,天水经度在东经104度到106度之间;不南不北,天水纬度在北纬34度到35度之间,恰好位于祖国版图的几何中心;不大不小,天水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人口382万,辖两区五县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高不低,天水大部分地方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市区平均海拔1100米;不干不湿,天水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达36.45%,年降水量在450毫米到600毫米之间;不冷不热,天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左右,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居住、养生的好地方。

    天水历史文化悠久,拥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多年建城史,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共同构成了天水五大特色文化。【详细】

  • 为了纪念和彰显伏羲对中华文明作出的功绩,历朝历代对伏羲祭祀敬拜,相沿成习。自古以来,天水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市内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明代建筑群伏羲庙和伏羲创画八卦的遗址卦台山。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的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秦人就在渭水之畔用“三牢”之礼祭祀伏羲,此后每朝祭祀,相沿成习。明代,天水祭祀伏羲形成定制,每年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程序严谨,祭文由礼部制定,并制礼作乐,场面十分壮观,天水成为全国性祭祀伏羲的中心。

    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举办了首届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并一直延续至今举办29届。1992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天水时亲笔题词“羲皇故里”,2005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公祭伏羲大典提升为省级规格。自2013年开始,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提升为国家部级规格。2014年开始,与台湾共同举办了海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伏羲典礼,极大提升了公祭大典的规格和在海内外的影响。李金华、马培华、马飚、齐续春、王家瑞、苏辉等国家领导人和吴伯雄、林丰正、蒋孝严、詹春柏、郁慕明等台湾政要先后出席公祭活动。2014年,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领导小组批准,作为甘肃省长期保留举办的节庆活动项目。【详细】

  • 为进一步延伸伏羲文化内涵,彰显祖脉文化影响力,打造“陇东南祖脉文化旅游圈”,今年我们举办了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伏羲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31项,极大地丰富了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天水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其中省市级主办的有14项,分别是:2018年中华伏羲文化论坛、第五届“中华同根、水墨情深”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天水旅游国际文化传播峰会、全国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博览会、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天水文艺演出、第二届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家中国西部(天水)休闲博览会、天水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第二届)论坛;各县区政府主(承)办的有11项,分别是:卦台山民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秦安县女娲文化旅游节、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节、伏羲文化旅游节秦州区系列活动、武山县祈福文化旅游节暨万亩油菜花海观光节、甘谷县大像山文化旅游节、张家川县关山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天水“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第四届中国天水“伏羲杯”龙舟赛、第三届“双玉兰杯”全国钓鱼邀请赛;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主办的有6项,分别是:第四届“相聚天水·臻美和声”合唱艺术节、友好城市共颂伏羲天水行、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优秀书画作品展、“时光引擎·点亮天水”上亿广场台湾士林不夜城美食文化节【详细】

  • 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功举办五届,活动每年于6月22日9时50分在台湾台北与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同时举行。台湾祭祀伏羲典礼,主要六项仪程(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由台湾上层人士担任主祭官,台湾各界代表约1000多人参加,我省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组成甘肃伏羲文化交流团赴台参祭。2018年,我们成功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同时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分别是:祥狮献瑞与太极拳表演活动、万众祈福?分享平安活动、伏羲圣像巡游活动、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活动。同时邀请台湾政要、嘉宾团组近百人来天水参祭。台湾中视演播室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全程报道共祭活动,台湾中天、台视、大陆驻台中新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等媒体现场报道,中央电视台录播两岸共祭伏羲活动。

    通过连续五年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每年有创新有提升,活动规格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了伏羲文化的影响力,加深了同文同宗的民族情怀。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已成为甘肃对台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被台湾同胞所熟知。【详细】

  • 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水将立足自身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开放开发,利用国家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机遇期,努力把天水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宜居宜业宜游历史文化名城。

    一是着力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天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确定的陇东南文化历史片区核心区域。我们将积极推进中华始祖文化园、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麦积山文化旅游区“三大园区”建设,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世界华人、打造祭祖圣地”为主题,加大对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把天水打造成海内外华人向往的寻根祭祖圣地。

    二是着力打造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天水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富集。我们将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突出“羲皇故里、陇上江南、人文天水”三大核心品牌,精心办好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积极培育开发特色旅游项目。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城市的文化旅游合作,不断提高天水旅游知名度。

    三是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宜居城市。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坚持“东西延伸、南北优化、相向对接【详细】

  • 天津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迹众多的文化大市。近年来,两地文化交流频繁密切、广泛深入。天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得到了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津南区、西青区、东丽区、宝坻区、滨海新区保税区、河北区对口帮扶天水市一区五县以来,天津市和结对帮扶区持续不断关注我市各县区的发展,加强联络协调,并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精准扶贫需求,把精准扶贫、社会帮扶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完善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在人才培训、产业扶持、劳务输转、资金投入、社会参与等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这次宣传推介活动也是天津对口帮扶天水的延伸和拓展,通过津云这个重要传播平台和载体,宣传天水、推介天水、讲好伏羲故事,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促进经济合作,不断提升天水以及伏羲文化在天津和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天水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扶贫协作各项措施落实,积极推动两市在产业开发、劳务输转、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协作,共同努力开创两地合作交流、互惠互利发展的新局面。【详细】

  • 天水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
  • 公祭伏羲大典祭祀现实意义
  • 伏羲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
  • 海峡两岸共祭伏羲活动情况
  • 助推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 在京津冀地区推广伏羲文化
  • “友好城市·共诵伏羲”天水文化推介访谈现场

  •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做客津云演播厅

  •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做客津云演播厅

  • 天水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李玉进做客津云演播厅

 
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一行参观津云中央厨房
9月17日,甘肃省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杰一行5人应邀来津就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情况进行主题访谈,并参观考察“津云”中央厨房融媒体平台建设,探讨弘扬传统文化与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详细>>>>
天水市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三个定位
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天水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明确将旅游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全市形成了两区引领、五县联动、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天水市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三个定位: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陇上江南—中国休闲旅游生态家园、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详细>>>>
印象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
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是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现辖秦州、麦积两区和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2万。详细>>>>
甘肃天水——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天水是华夏文明之源、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节庆十强城市和最具西北风情的西部名城,其旅游集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和独特性于一身。上推八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在这里“一画开天”,肇启了华夏文明,也开创了天水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详细>>>>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