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上海一名女消费者飞赴瑞士问雀巢要“知情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9:02
 

 

  在瑞士,上海的朱燕翎女士今天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她14日飞抵苏黎世,身份是一名中国消费者。

  朱女士在国际长途电话中告诉记者,15日天,她将赶赴离苏黎世不远的全球知名食品企业雀巢公司的总部,递交公开信,反对雀巢在中国销售没有标识的转基因食品。她希望该公司对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一视同仁。

  朱女士说,她在瑞士留学期间曾参观过雀巢总部。其严格的管理和高超的工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3年来她一直买雀巢婴儿系列食品喂养儿子。今年初她偶然从互联网上获知,国内销售的雀巢产品被检测出转基因成分。于是,她赶紧查看今年3月在上海购买的一袋雀巢巧伴伴产品包装,发现上面并没有内含转基因成分的信息。但被送往有关机构后,这袋产品却被检测出转基因成分。

  朱女士说,她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她知道,雀巢在欧洲承诺,不在食品中使用转基因成分,即使少量含转基因成分的产品也会明确标识。她一直相信,如果标识中没有说明,雀巢的产品就应该是不含转基因成分的。

  今年4月,她起诉了瑞士雀巢产品有限公司、上海雀巢有限公司及销售该产品的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提出了“退一赔一”,并要求雀巢公司在其产品上标注含转基因成分。生产商因没有标识转基因食品而被消费者起诉,这在中国还是第一回。

  据悉,目前此案经过多次交换证据,正等待法院确定开庭时间。

  在半年多的诉讼中,朱女士萌生了再次造访雀巢瑞士总部的念头。她认为,雀巢公司对亚洲和欧洲的消费者采用了“双重标准”。

  朱女士起草了一份准备于12月16日递交给雀巢总部相关负责人的信函。里面表示,自己起诉雀巢的标的非常之小(一袋雀巢巧伴伴退一赔一,共计13.6元人民币),用意在于明确“中国消费者有权知道并选择自己买回家的是什么产品”。

  朱女士对雀巢公司提出两点明确要求:1、和在欧洲国家一样,雀巢要在销售给中国的产品中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2、如果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则应当标识,以尊重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据悉,近年来,国外的转基因食品大量进入中国,已经引起我国政府和消费者的重视。目前,国际上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尚无定论,虽然食用经严格审查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并不会危害健康,但对于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已经成为国际惯例。

  2001年1月,包括中国在内的113个国家在加拿大共同签署的《生物安全议定书》规定:消费者拥有对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转基因产品在越境转移时应当明确标识。而国际消费者联合会也提出,各国政府应要求食品生产商对转基因食品作明确标识。2003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际消联将主题专门确定为转基因食品。

  我国政府于2002年3月20日起正式施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制度。经过政府机构多次执法检查,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转基因大豆色拉油等产品都已经公开标识,以便让消费者知情并自行选择。

  另据悉,自一年前在中国抽检被发现有产品样品含转基因成分之后,雀巢中国公司对于产品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没有明确表态。在一封公开信中,雀巢否认自己在中国执行“双重标准”,表示自己“遵守中国的法规和雀巢的严格标准、尊重国际准则”。

  雀巢方面曾公开表示,中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标识制度,而雀巢食品不在标识目录管理范围之内,故无需申报转基因标识。

  今天下午,本报记者联系了雀巢中国公司公关部何彤主任,希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但是在截稿前并未得到雀巢方面的答复。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绿色和平组织发来证据:雀巢的汤里有转基因    02-12-06
美登高出局 雀巢、和路雪要“争嘴”    02-04-0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中秋节9月13日到15日放假三天 加班最少263.9元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观点PK】后奥运时代 房价是升还是降?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一乘客打地铁“一元官司” 诉请一审被法院驳回
申花官方宣布吴金贵下课 贾秀全正式接过教鞭
吴金贵下课是诸多矛盾总爆发 欠薪假球成导火索
武汉想保级更名求胜 泰达备战要让光谷继续难赢
橘子有望重回主力 左指盼卢彦增加泰达进攻能力
12岁离家闯荡 技术出众源于痴爱足球——记吴磊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当心两种利好陷阱(9月4日)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放弃民族品牌 独自套现65亿
天津一汽新款威志汽车AMT版下周全国同步上市
中国移动可能一次性补贴引入苹果iPhone
可口可乐欲179亿港元吞汇源 外资并购争议再起
人红无隐私 阮经天与许玮宁海边偷情又被撞破
50岁麦当娜惹丈夫不悦 撒娇装嫩功夫一流(图)
刘亦菲周迅蒋梦婕大PK 竞演《红楼梦》成年黛玉
王心凌吴克群甜蜜共度晚餐 走出“蕾丝情”(图)
韩庚搭档牛萌萌舞进央视 拉开中秋晚会帷幕(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