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洋早点为何难拴天津人胃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4:05
 

 

  口味价格是绊脚石?

  北方网消息:从上周开始,天津肯德基在每周一至周五从早上7:00至9:30向市民提供中式早餐,早餐食品包括“香菇鸡肉粥”和“海鲜蛋花粥”,同时还配有专为早餐消费者定做的早餐汉堡:猪柳蛋堡、芝士蛋堡等系列食品。继2002年10月麦当劳在天津推出早餐服务后,肯德基也全面进军天津早餐市场。

  在此之前,肯德基已在上海、北京推出了早餐服务,据说早餐粥系列在上海市场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调查 早点时段肯德基食客十余人

  天津肯德基早点开市第一天,记者早上7:10来到了肯德基华夏餐厅,五六个年轻人坐在餐厅内就餐,另有一部分选择外带的方式,大多是年轻女性。据记者统计,从7:10到8:00,大约有15位顾客光临该店,平均消费5元—8元不等。

  “刚推出早餐服务,人不是很多,以后可能会好一些。华夏餐厅位于商业街,来吃早餐的人相对少些,中餐和晚餐人多些。”一位店员说。据肯德基天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从上周的早餐销售情况看,平均单店每天有50人左右,“早餐销售远不如中餐和晚餐火爆。”

  刚刚开张,说它生意不火为时尚早,但肯德基能否在早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还得等待市场的考验。

  2002年10月,天津的麦当劳也曾轰轰烈烈推出早餐服务,但从销售情况来看也并不是很理想,有报道说他们已经“无功而返”。天津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麦当劳现在仍在卖早点。“但早餐的销售额只占全天的10%左右”。

  为嘛没能火遍街 吃惯煎饼果子难改口 一个汉堡够买十个烧饼

  麦当劳、肯德基在天津推出早餐产品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火爆,到底是何原因?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肯德基在天津有近40家连锁餐厅,麦当劳在市区大约有25家店,网点确实不少,但很多餐点离居民区都比较远,人们不可能走十分钟或坐车专程来吃肯德基、麦当劳早餐。其次,平时光顾洋快餐的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儿童,但早餐卖得太早了,很难吸引他们。

  顾客购买不方便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口味和价格的问题。

  首先在口味上,吃惯煎饼果子、油条、豆浆、烧饼等传统早餐的天津人,让他一下改变口味来吃洋早点,恐怕有些不适应。在马路边活动的陈大爷说:“都这把年纪了,一直都吃煎饼果子,吃油条喝豆浆,让我去吃洋早点,不习惯,我也没去过。”

  老年人改不了口味习惯,而作为洋快餐消费主体的年轻人又是怎么想的呢?在企业工作的刘小姐说:“洋快餐方便快捷,我喜欢吃。但是作为早点,我还是喜欢吃本地的。最多就花三、四块钱。”

  其实,以肯德基和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食品菜单上,中式食品的菜单越来越长,从最初的榨菜肉丝汤、盐酥半翅,到大举推出的“寒稻香蘑饭”,再到现在推出的花式早餐粥,洋快餐的中式食品越来越多。此次推出的“香菇鸡肉粥”和“海鲜蛋花粥”,就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粥的偏好。

  但中西合璧,毕竟是改良产品,口味上不可能完全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尤其是天津市民更具有浓厚的传统口味习惯。

  其次价格普遍偏高也会成为洋早点的绊脚石,据了解,普通的中式早点平均消费2—4元不等,而肯德基每款产品价格从3—6元不等,各种套餐也要五六元。不少消费者表示,洋快餐的早餐价位偏高。

  2002年10月麦当劳推出了“目标营养早餐”,并推出促销活动,购买咖啡、奶茶、橙汁等任何饮料再加1元可得一个薯饼,加2元得汉堡包,加3元得猪柳蛋汉堡。虽然搞促销活动价格上有优惠,但最低也得花6块钱以上,价格仍然是偏高。

  “买一个大饼炒鸡蛋2元,买一个烧饼才0.4元,买5个烧饼才2元,两个人都够吃了。而花10块钱去吃一个汉堡包,对于我来说,偶尔吃一次还行,天天都吃实在接受不了,咱们的经济条件还没达到那一步。”价格偏高,口味不适应,使得很多市民仍选择本地早点。

  为嘛看中早点市场 垂涎日消费量千万元 依附连锁网点占先机

  一直以来,“卖早点不赚钱”常困扰餐饮企业。众多店家觉得经营早餐投入太大,员工太辛苦,但回报太少。然而,就在国内企业“无利不经营”之时,洋早点却主动进军早点市场,意在何处?

  据市商委有关人士介绍,天津人有在外面吃早餐的传统习惯,如果按本市城区人口460万人估算,早餐市场大约有350万名消费者。如果人均消费在2—4元不等,每天将达到700万元—1400万元市场消费容量。早餐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使得洋快餐纷纷推出中式早餐,抢夺市场。

  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新建公寓、写字楼、居民小区的不断增多,众多市民买早点不如以前那么方便了。目前天津市正处于早餐工程的推行过程中,原先很多不规范的早餐网点已被拆除,新的网点在建设中。在天津已有众多连锁餐厅的肯德基和麦当劳,依靠其现有较为完善的网点进军早餐市场,其用意在于占领市场先机。其定位面向白领上班族以及学生一族,其推出的“早点与营养”概念,意在培养人们“早餐要吃好”的消费观念,并已经培育一批潜在的消费群体。

  为嘛“斗”不过“土”早点 中餐对口价格也贴心 洋餐着眼于未来消费

  作为天津市放心早点连锁企业示范店的食为天在全市拥有24家连锁经营店,每天早餐品种达到40至50个,价格普遍较低。其规模较大的连锁店大沽路店每天吸引顾客在1500到2000人次,而规模较小的下瓦房店每天光顾的客人也达1500人次。

  面对来势汹汹的洋早餐,食为天表示“不惧怕”。该公司企业营运部部长苗福新表示:“他们提出着眼于未来,是在引导消费观念,培养消费群体,对我们的影响微乎其微。”苗部长认为,本市中低收入的人比较多,中餐普遍都“面向工薪,贴近百姓”,要让很多人花10元吃早餐普遍还不能接受。而且,“他靠品牌,咱也是在树品牌,可以与他们抗衡。关键是本土企业要练好内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天津今年加快建设放心早点连锁店   04-02-09
市城调队最新调查过节“早点”太难买   04-02-05
过年难觅早点铺 超市早点卖得俏   04-01-25
早点连锁店再开200家 天津早点快餐工程提速   04-01-14
今年新增200家 放心早点放心吃   04-01-13
3年内放心早点店将突破3000家 吃早点会更方便   03-10-23
早点连锁示范店名单公布 年内建百家示范店   03-08-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