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附图】全国首例互联网办证骗案侦破始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10:41
 

 

  北方网消息:2004年7月19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向新闻界通报了天津警方破获全国首例在互联网上设立网站以贩卖假证为名诈骗钱财的案件。消息经过报道后,引起了读者的关注。昨天,记者就此案采访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了解了案件的侦破始末。

  12名警力组成专案组

  2004年5月20日,市公安局从有关渠道获悉,一不法人员利用互联网制贩假证件获取钱财,其活动地点主要为南开区。市公安局负责人对此极为重视,副局长高恭赞立即责成治安管理总队会同南开分局及有关警种,组成专案组,迅速进行查证,并提出限期侦破此案。接到市公安局指示后,治安管理总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由刘建华副总队长亲自挂帅指挥,指派富有办案经验的治安行动队队长郭玉华担任组长,南开分局治安科副科长王波为副组长,同时从治安管理总队、网络监管处、公安南开分局等单位抽调了12名精通业务、工作能力强的民警参加专案组。

  白堤路上发现可疑网吧

  5月20日,专案组连夜开会,根据获得的线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通过调查发现,一个自称“中华证件网”的网站,称可以办理各种证件,网站提示中毫不掩饰地写着:“你还为没有文凭而找不到好工作烦恼吗?还为没有文凭职称无法提高犯愁吗?还在抱怨没过四、六级拿不到学士证书吗?一切证件问题我公司将为你排忧解难”。网站上列出了办证的范围有国家级资格证、护照、会计证、准考证、营业执照、汽车牌照、行驶证、身份证、驾驶证、学历证、英语四、六级证书和香港身份证及回乡证等。手机、电子邮箱、QQ号等联系方式一应俱全,同时列出了四个银行卡的开户行和账号,详细说明付款方式,各种证件根据不同用途和制作的难易程度明确标出不同的价格,从500元至5000元不等。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配合下,专案组查明该网站注册时间为2004年4月8日,注册时所用的身份证号码为1306347806××××,注册和使用的登录地址均为天津市南开区某网吧所用,经查该网吧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

  制办假证疑犯网吧就擒

  犯罪嫌疑人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根据现有情况及种种迹象表明,该犯罪嫌疑人化名张建军,使用假身份证注册网站公开办理各种假证件,该嫌疑人的主要活动地点为南开区白堤路的某网吧。专案组决定对该网吧实施监控,6月4日晚,监控人员发现该嫌疑人又在网上进行活动,随即派出便衣民警火速出击,赶到白堤路某网吧,经对网吧内数十名正在上网的人员进行认真查找分析,将正在上网行骗的“张建军”当场抓获,在其身上查获了手机一部。经突审,其交待了暂住地为南开区宜兴南里某居民楼,专案民警当即赶到其与他人合租的暂住地,在此查获了号码为13063476060××××的身份证一个,银行卡四张。经比对,此身份证正是其用于登记各种证件的假身份证,该人确系“张建军”无疑。

  疑犯真实身份竟为高自考学生

  经审讯,“张建军”供述其真实姓名为司马军乐,为山西夏县人,相信许多人都知道司马光砸缸的典故,这个与司马光同村的司马军乐本是农民的后代,也是有几分聪明的,虽然没考上大学,但不甘心继续为农的他参加了高自考班,现为高自考学生。他在上学的课余时间迷恋于上网聊天,今年三月份其在网上和一熟识的网友在聊天时,对方称能够做各种假证,他只是多问了一句“办假证来钱吗?”对方答“来钱又快又容易”。于是就启发了司马军乐的“聪明灵感”。当即于三月份办了一个“张建军”的假身份证,利用此假身份开始在网易163上建立一个叫“无忧证件”的网站,专门办理各种证件。很快就有众多没有真才实学,但又急于拿到高等文凭的人源源不断地将钱汇到其指定的银行卡上。原本靠家里寄钱支付学费、租房等各种费用的司马军乐,从此之后以自己在天津学习之余能打工挣钱为由,不再让父母给他寄钱了,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后来,因网易发现了其不法行为,遂将其网站予以封闭。这无异于断了他的财路,已深谙此道来钱的他,又于5月份以每月数百元的租金,在“西部数码”上租用了空间,名为“中华证件网”。后据其交代,他根本不会也不能办理任何证件,就是纯粹以此种手段骗取钱财。骗到钱后立即取出,带上身边的几个同学,上网、吃饭等各种消费,一切都由他慷慨解囊,以获得满足感。这还不够,他于5月底一次从银行卡中提取1万元现金后,带着几个同学到山西太原等地旅游,所到之处住高级宾馆、吃喝玩乐均由其埋单,几天就将1万元挥霍一空。

  被骗人员波及全国19个省市

  在专案组民警的政策攻势下,司马军乐交代出在某网站邮箱中藏匿的一份被骗人员名单,专案组由这份名单发现,司马军乐诈骗范围涉及北京、天津、上海、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广东、四川、广西、浙江、江苏、福建、海南、云南等全国16个省和3个直辖市,被骗70多人,骗取金额达5万多元。6月20日,专案组民警又兵分四路乘火车、汽车,6天的时间行程近20000公里,奔赴北京、广东、上海、河北、陕西、浙江、福建、山东等12个省市开展取证工作,这其中也一波三折,因为有的是在北京寄的钱,可是按地址找到后,本人已去广东打工,为了将案件搞实,办案人员只好再奔赴广东核实情况。经6天的奔波,办案民警共查实被骗人员19名,他们中有机关干部、医务人员、教师、学生、公司职员等,核实了巨额被骗款项。这些被骗人员办理假证件出于各种目的,有的是想找到更好的工作,有的是升职的需要,有的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专案组在陕西某市对办证的三名医务人员进行取证时,该三名医务人员谈到,单位里工资级别和学历文凭直接挂钩,文凭差一个档次,工资要相差几百元,由于时间和能力问题,不愿通过进修提高文凭,本想走个捷径,靠投机取巧获得假学历,未料到遇上了骗子,钱款一经寄出,就“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由于本身做的事情不是光明正大,所以也就只能是吃了哑巴亏。

  疑犯交代:未想到能轻易骗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审讯过程中司马军乐交代,其最初建立网站的时候并未想到能轻易骗到这么多钱,一开始也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网站一建立马上就有人和他联系,并且很快就有多人陆续将钱寄了过来,看到此道钱财骗得这么容易,他也就一发不可收拾地一路骗了下来。在公安人员对其宣读《逮捕证》的时候,司马军乐的脸上露出一丝茫然和悔恨,他还未完全明白自己要承担的确切后果,本来他可以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是,一念之差却将聪明才智用错地方,以致触犯了国家的法律,他将要面对的是国家法律的惩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教育部通报打击情况 8个文凭造假网站现出原形   04-07-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