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京沪高铁项目竞争激烈 法国总统将做最后公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08:54
 

 

  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种高速轮轨技术。在此背后,则是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新干线在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10年的较量

  一个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铁路项目,使中国与日本、法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微妙。日、法、德3国对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这个千亿元“大单”一直非常关注,非常有兴趣。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计划,京沪高速铁路将在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而目前距离国家的“十五”计划结束只有两年的时间。各部委正在积极部署准备迎接这千亿大单。

  国家铁道部于1994年就开始规划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工程投资规模将是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中国第二大工程。规划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00多公里。如果采用轮轨技术,时速可达250~300公里,全程约需4~5小时;如果采用磁悬浮技术,时速能达到450~500公里,从上海到北京用不了3个小时。

  专家表示,京沪高铁方案吸引了法、德、日厂家,而上述3国的技术各有千秋。法国TGV技术比较先进;德国ICE技术传动部分比较先进;而日本新干线的运营经验和管理则比较成熟。

  法国高铁准备进军中国

  “我们将向中国进行全面技术转让。”阿尔斯通运输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珂龙在巴黎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照他的解释,他所再三提及的“全面技术转让”,包括了整套高速列车的技术转让,是指可以让中国企业生产出和阿尔斯通同样技术品质的高速列车来,如同他们在韩国的合作项目“汉城—釜山高速铁路”一样。

  TGV(法国高速列车的法语缩写)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种高速轮轨技术。在此背后,则是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新干线在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上10年的较量。

  7月1日,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国际部经理让·皮瑞·路彼诺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有多种车型供中国政府选择,除了TGV外,还有一种速度更快的车型AGV。他透露:“中国朋友似乎对AGV更感兴趣。”

  法国高铁进军中国的背后,是法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海文·拉得苏不久前对访问法国外交部的中国记者团表示:“TGV非常好,法国政府全力支持法国企业竞争中国京沪高速铁路项目。”

  7月2日,法国设备、运输、旅游和海洋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强调了法国政府对法国高铁进军中国的强烈支持。他表示,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任何企业都难以独立获得这样庞大的商业定单。

  法国为了能够在竞争中获胜,政府高层亲自展开公关活动。2004年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声明中的一项内容格外引人注目:“发展关键产业部门,特别是能源、航空航天以及铁路和城市陆路交通等部门的伙伴关系。为配合伙伴关系发展进行的技术转让,将确保两国工业关系的平衡。”

  1月28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法国参议院议长和法国工商界人士时,鼓励两国关键产业部门的合作,并指出法国企业在能源、交通、通信等方面具有优势,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基础设施中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此前的2003年12月1日,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与到访的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长梅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就中国铁道部利用法国政府贷款引进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和电气化运营维护设备项目,签署了政府间财政议定书。此举被视为“法国为争取京沪铁路所增加的筹码之一”。该项目主要引进旧轨整修机、钢轨调直机、钢轨除锈机、道岔铺换及电气化接触网作业车5种设备,对提高铁路运营维护效率、降低维护成本和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具有积极作用。法国政府为该项目提供了总额1370万欧元的援助贷款。

  法国高铁的竞争优势

  今年7月1日,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总裁路易斯·高伊斯对记者表示,法国第一辆高速列车于1972年出厂;1981年,TGV在巴黎和里昂之间首次以每小时270公里的商业速度投入运营,立刻取得成功。法国目前TGV的运行线路达到了5500公里。

  路易斯·高伊斯自豪地说,TGV曾创下了每小时515.3公里的轮轨交通世界速度纪录。目前TGV的运行时速一般介于250公里和360公里之间。

  应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法国向中国提交了一份名为《2004~2012法国高速铁路发展战略概述》的文件。记者注意到,上述战略文件强调,法国政府专门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主导交通发展战略。部际联席会议组建了一个办事机构,管理交通设施的投资。该办事机构在2004年至2012年间,将启动超过200亿欧元的交通工程专款。

  这表明,法国高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得到空前的发展,不仅在法国国内、欧盟成员国区域内,其在中国项目上的成败也将关系重大。

  阿尔斯通运输公司高级副总裁弗朗索瓦·拉科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曾阐明了法国高速列车的技术优势——

  首先,法国率先和全面掌握了300公里时速技术。当日本新干线以240公里的时速运行时,法国高速列车的时速已达260公里,1986年大西洋线上的高速列车时速达300公里,之后时速又达到了320公里。目前,法国高速列车已经安全行驶了20亿公里,虽然行驶里程低于日本新干线,但20亿公里中有80%是在300公里的时速下行驶的,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高速铁路无此业绩。

  其次,法国在铁路网系统整合方面经验丰富。高速铁路系统由基础网路设施、机车车辆与运营系统3个部分组成。阿尔斯通的高速列车自研发之初,已考虑了3个子系统的整合,并已经成功地在9个国家与原先不同的基础设施、不同的信号系统条件下,实现新建和商业运行。

  第三,项目管理卓越。阿尔斯通具备在国外成功地实施高速铁路项目所需要的技术、工业和管理。在西班牙和韩国项目的实施中,每次都是在法国生产出首批列车,继而通过技术转让将大部分技术转移至当地。

  记者亲身体验TGV

  为了体验TGV的性能,本报记者专门乘坐了从巴黎到马赛的高速列车。

  TGV列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外观漂亮新颖。上车之后才发现,车厢内部毫不逊色于外部,内部宽敞舒适,乘客在列车内可以得到较好的休息。

  列车启动之初,速度与记者在国内乘坐的普通列车没有区别;但是,在TGV驶出市区之后,列车开始加速。到后来,速度快得惊人。列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时列车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每小时300公里。

  不知不觉中,记者一行已到达马赛。巴黎至马赛的距离有750公里,行驶时间仅为3小时。

  法国总统将做最后公关

  2004年是中国的“法国文化年”,而2003年则在法国举办了“中国文化年”活动。法国官员透露,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年10月将访华,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将同行,法国政府主管铁路部门的高级官员也将随访。

  国际观察人士据此推断,中法两国将会在希拉克总统访华时签订多项商业合作项目,这也许是法国竞争京沪铁路项目的一个关键时刻。

  “我不清楚,这是政府高层的事。”阿尔斯通运输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珂龙对本报记者表示,“有一点非常清楚,法国政府为此做了大量的外交努力。”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对京沪铁路项目的任何消息均不作评论。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国际部经理让·皮瑞·路彼诺斯对TGV驶进中国充满信心。他说,TGV是中国的最好选择。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温家宝会见施罗德 称京沪高铁建设仍需充分论证   03-12-01
铁道部:京沪高铁轮轨方案待批 计划投1300亿   03-09-25
京沪高铁成科博会热点话题 日方积极宣传新干线   03-09-15
德国总统访华意在京沪高铁项目中加强竞争力度   03-09-12
国家有关人士称“京沪高铁定论说”为时尚早   03-09-06
专家否认京沪高铁第三方案 暗示可能用轮轨技术   03-09-03
京沪高铁方案可能很快浮出水面 另有一种新方案   03-08-3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