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正文
 系 列 报 道
相关专题

 
  构建和谐社会,群众是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促进社会和谐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边发展经济边改善人民生活,让群众从多方面得到实惠,共同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从1994年到2004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1倍。

  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底线”,让老百姓有房子住,让劳动者有工作干,让孩子有学上,让患病者有医就。90年代初,提出抓好稳定物价、扶贫、解困三件事不离手。2000年,提出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的新三件事。从1994年开始,对市区成片危陋平房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解决了183万人的住房困难。近年来,建设了一批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解决城市拆迁中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坚持用积极的态度、发展的办法,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人数大于新生劳动力和新增下岗失业人员数量,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6%。完成了惠及265万群众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改造农村户厕4O万个,免费为30万农民进行了健康体检。

  正确处理“予”和“取”的关系,强调给予百姓的一定要多于取之百姓的,决不能是负数。这是一条红线,谁也不能越过。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把实现社会公平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生活保障标准、优抚对象保障标准,增加了退休职工的生活补贴,在全社会开展了“人人为困难群众做贡献”的活动,努力发展更多的社会公益事业,创造更多的社会福利,逐步减少困难群众的数量,逐步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天津目前的基尼系数保持在0.3这种较为合理的范围。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制定和出台改革措施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慎之又慎,精心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状况一直是全国最好的地区。

  高度重视人民内部矛盾的复杂性、多发性、风险性。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既注重结果,又讲究过程,把出发点和结果统一起来。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让百姓有理有处讲、有冤有处诉,决不允许以权压人、仗势欺人。截至目前,没有出现重大群体上访事件和恶性安全生产事故。

来源: 北方网  2005-03-31 16:5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